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孩子独立,并给他安全感

http://www.sina.com.cn    《说给孩子听,做给孩子看》 

  拥有安全感的重要性

  那些认为自己的世界很安全的孩子更容易尝试着去独立做事,因为并不存在危险,为什么不去试试呢?事实上,小孩天生就相信这个世界是安全的。关于种种不安全的概念和提醒都是大人教给他们的,当然,这也是每个孩子成长的必修课。作为父母,有责任教孩子如何应对外面世界的不安全,如何安全地成长,但是,也不能过分疑神疑鬼。有时候,由于父母过分关注孩子的安全问题,过多的担心严重地影响了孩子想独立的愿望。我的一位客户,她对她的孩子的忧虑有一套自己的理论:“我认为,要做一位好母亲,首先得确保孩子是安全的,所以我不允许孩子去独立地做事情。”她认为为孩子提供庇护是母亲最重要的事情。直到她讲这话的那一刻,她也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在毁掉孩子的成长。

  这样帮孩子独立,并给他安全感

  在安全方面,你有责任教育自己也教育孩子。但要把握适度原则。生活在忧虑之中的孩子是不容易学会独立的,他会太过谨小慎微。当然要考虑教给孩子合理的防范意识,但原则是既要让孩子有安全意识又不要吓着他们。你要告诉孩子你怎样去保证他的安全,也要教他自己怎么去保证自己的安全。无论是涉及水、火、食物、骑车还是关于人的问题,绝大多数情况下,孩子都能够理解你教的技巧并且也能够学会自己该怎么做。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可以制定具体的安全规则或家庭守则来供孩子遵守,可能包括怎样刷牙以及记得系安全带。例如:

  ○ 听到敲门,只有大人才能去开门。小孩子至少等10岁之后才能开门,或者要跟大人一起去开。

  ○ 不经大人允许,小孩子不可以随便乱跑。

  ○ 不经大人允许,小孩子不能进别人的车。

  ○ 小孩子长到12岁以后才可以独自在家。

  ○ 小孩子在学会记录电话内容之后才可以接听电话,除非是得到了大人的允许。

  让他们了解总会有大人能保证他们的安全,这会让他们更加自信。这么做,是为了减少孩子的担心。你不会让孩子处于危险中,这是作为父母的职责。告诉他们:“大人的一项任务就是关心孩子并且教孩子怎样确保自己的安全。甚至还有一些大人的工作就是确保所有人的安全,像消防员、警察以及门卫都是在保卫大家的安全。”

  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来源于父母。要知道,孩子会记下你给他的每条信息,甚至有时候你认为他没有在意,但他都会记得。他会通过你以及身边的其他大人来获得自己是否安全的信息,获得安全感会促进他去独立。

  控制你自己的恐惧。处理好你自己面临的各种问题,为孩子树立一个自信、坚强的父母形象。如果你表现得很有安全感,那么孩子也会感到安全。

  至少要让孩子看到你怎样去处理恐惧,而不是被恐惧吓倒。你可以说:“我有点儿怕狗,所以我可以绕开那个遛狗的人和他的狗。”对于某种恐惧防患于未然,是独立性的一种表现。

  留心你不经意间的言辞。避免这样的话语:“那个人长得真可怕,那个女孩开车真吓人。”或:“我听到外面有一阵响动。”这些话会让孩子觉得周围遍布危险,想想有哪个孩子愿意在这种环境中去独立呢?因为他总觉得不好的事情会随时发生。

  进行合理的警告,注意分寸。许多父母都过分强调防范意识。(“不要用手按电梯按钮,要用手肘按。”)我们的世界的确充满各种危险,有各种犯罪,有各种坏人,存在各种病菌和污垢,有糟糕的驾驶员,有不卫生的公共浴室,但是你需要帮助孩子在这个世界里感觉到很安全,那样他才会渐渐独立。而过分强调防范则会毁了孩子的独立精神。的确有许多东西需要小心注意,但是要让他感觉到这个世界大体上还是安全的,那么渐渐地,他就会脱离对你的过分依赖。

  教育孩子怎样为自己负责,鼓励他的独立举动。这并不仅仅是教小孩子学习过马路前怎样看清楚两边的车,也不仅仅是告诉孩子在游泳池周围行走时要注意防滑,而是要抽个时间跟你的孩子探讨一下你对他的安全期待。“我希望你遵守安全规则——包括在乔恩叔叔的游泳池旁不要乱跑,如果你能做到,我们就继续留在这里。如果你做不到,我们就得离开。”

  给孩子警告时,要让孩子知道该为他自己负责。当孩子爬得很高时,与其朝他喊叫说他爬得过高应该赶紧下来,不如试试这么说:“爬到你感觉安全和舒服的高度为止。”并且让他知道你不可能爬上去帮他下来。

  避免那些阻止孩子去进行尝试的警告。说“别去那儿,太高了”是不能鼓励孩子的独立行动的。如果你对那个高度很担心,你可以说:“那儿看起来真的很高,你自己能过去吗?你自己决定是不是要过去,如果你觉得不舒服了,可以马上回来。”这句话会告诉孩子你很信任他自己的决定。当我提醒我的孩子们要保持警惕时,我最喜欢的方式之一就是跟他们说:“让自己安全就好。”这样就让他们知道,他们应该为自己的安全负责。

  鼓励孩子为自己作决定。当孩子想作某种让你很担心的尝试时,先不要急着说不,而是可以试着说:“我害怕蛇,但是并不代表你也不敢碰它们。”这样就会教孩子关注自己的感受,更重要的是,告诉他们你很信任他。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个世界很安全。孩子需要能够相信这个世界,这是他们迈向独立的前提。当今社会,各种坏消息以光的速度传到我们的生活里,而把那些正常的消息和好的事情遮蔽了。不要让这些不好的消息破坏了孩子的安全感。

  不要压制孩子独立的想法以及独立的需求。对于许多父母来说,那些遥远的发生可能性又微乎其微的危险也会让他们对孩子放不开手。考虑每个孩子的情况以及周围环境状况,然后再作决定,这一点非常重要。试着选择一个折中的办法,帮助孩子向独立迈出第一步吧。例如,如果你不让孩子和他的朋友单独去看电影,那么你可以在他们身后的某一排远远地看着他们。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