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黏人,家长要多鼓励BB独立

http://www.sina.com.cn    《完美教养》 

  关键词:分离的不安感 害羞工作 不想要让父母去上班

  情境

  我的孩子完全不想跟我分开。他抱住我的手臂或腿,而且根本没办法把他拉开!他不要跟其他孩子玩,也不愿意自己玩。

  思考

  孩子都会经历过这段黏着父母的阶段。一般而言,这只是一个很短的阶段,而且孩子也将会不断长大。如果父母很讨厌孩子这种黏父母的行为,最好避免用动作去推开孩子,或者是告诉他,“不要像个小婴儿一样,自己去玩。”要使用以下的一些想法来鼓励孩子更加独立。

  解决方法

  1 允许孩子和你待在一起。告诉他,“只要你想要的话,你可以待在这里和我一起;或者你也可以先去玩,如果想要我抱的时候随时可以再回来。”很有趣的是,当你允许让孩子黏着你,通常结果是会鼓励他离开你身边。

  2在面临变动或者压力时,孩子会变得很黏着你,例如,兄弟姐妹的生日、父母离婚,或者搬新家以及开始去上学。允许孩子很自然的黏住你,因为孩子需要慢慢习惯新的情境。

  3 带孩子去你希望他去的地方,例如,公园的游戏区。和孩子一起玩几分钟;然后,往旁边走几步并且站在旁边看着他,就这样逐渐拉开和孩子的距离。如果孩子开始恐慌,可以向前走近几步,说些正面的话,“哇!你看,这个溜滑梯看起来好好玩喔!”最后,你就可以离开孩子一段比较长的时间。跟孩子说你将会在哪里──“我将会坐在这个椅凳上”──因此,孩子看到你走开时将不会担心。

  4 你可以给孩子你的某个贴身物品,例如,一条小围巾、一个旧钱包,或者是一张照片,这样他可以拿着这些东西,感觉到父母还在身边。

  5 给孩子一个“不可思议的铜板”,并且告诉他它将帮助他有安全感以及感到开心。(我建议使用一般的铜板,而不要用其他特殊的象征性物品,因为如果孩子不小心弄丢的时候,很容易可以替换。)

  6 注意你的言语和行动。你可能会透过身体语言、表情,以及一些担心的口吻,不经意地鼓励孩子黏着你的行为,例如,“喔!亲爱的,这没关系!真的不用担心,我很快就会回来。”让孩子知道,你有信心当你不在他身边时他也会很愉快、很安全的。

  7 如果黏着父母的行为持续超过六个月,那么这种状况或许持续太久了,孩子可能有其他的害怕等行为,这时候找专家讨论孩子的行为会比较有帮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