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妈咪聪明吃 胎儿健康长

  循着脐带

  胎儿从孕妈咪的身上取得成长的养分

  想要帮助腹中宝贝健康长大

  孕妈咪所摄取的饮食内容可就不容小觑

  本篇文章请到专业营养师

  提醒孕妈咪孕期饮食的注意事项

  希望能够有助孕妈咪孕期平安顺利

  胎儿亦能摄取充足养份

  孕妈咪知道孕期饮食对胎儿相当重要,可是许多孕妈咪却容易在一开始怀孕时,除了感到胃口大开外,也急着想帮胎儿补充营养,这不仅无法帮助胎儿反而还让孕妈咪发胖!因此,如何在正确的时机吃正确的食物,让孕妈咪和胎儿都能拥有健康体魄便成为每位孕妈咪的重要课题。

  孕期饮食将影响胎儿成长状况

  孕期吃得多不如吃得巧。许多孕妈咪因为无法控制口腹之欲,或者心急于想要多吃让胎儿健康成长,却忽略重量不重质的结果,不仅无法让胎儿吸收所需营养,孕妈咪也会因此而让自己的健康大打折扣。

  营养师表示,一般会由孕妈咪的身高与体重判断营养摄取是否有不良或过多的情况,尤其是孕妈咪若有体重过轻或体重无增加趋势,则经医生判断后若有需要,将会经由验血方式找出孕妈咪是缺乏哪一类的营养素,并予以补充。

  饮食营养摄取不良

  对孕妈咪的影响

  孕期的营养不良或是缺乏,可能会导致孕妈咪出现虚弱、疲倦、情绪低落、抵抗力下降、甚至是眩晕或贫血,情况严重者可能也将进一步影响胎儿的生长状况。

  对胎儿的影响

  孕妈咪需小心孕期营养若不均衡,可能会造成胎儿体重过轻,甚至对于胎儿的骨骼、脑部或生长发育的不良,严重者可能亦会导致早产或死亡,不可不慎。

  饮食营养摄取过剩

  对孕妈咪的影响

  官小燕营养师建议孕妈咪应注意孕期饮食的均衡,并且控制血糖、血压,小心妊娠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压发生的可能。此外,适当控制孕期体重,亦有助于孕妈咪在产后恢复身材。

  对胎儿的影响

  孕期营养过剩或摄取过多热量,可能将导致胎儿体重过重,尤其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妈咪,胎儿为巨婴的可能更比一般孕妈咪高,为避免胎儿过大而造成产程困难,孕妈咪可藉由饮食调整为自己的孕期饮食做出最好的选择。

  假如胎儿体重已经过重,则建议以维持胎儿体重的考虑下摄取营养,而非减少胎儿或孕妈咪的体重。

  孕妈咪必备营养素

  叶酸

  适量叶酸有助于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与活化。一般人摄取量为每日400微克;孕妈则需从怀孕初期开始将摄取量增为每日600微克。

  从食物中摄取

  含有叶酸的食物如肝脏、深绿色蔬菜、波菜、芦笋、蚕豆、扁豆、小麦胚芽以及酵母等皆是丰富的叶酸来源,另外全谷类、瘦肉以及黄豆制品亦含有不少叶酸。

  铁

  铁质有助于人体血液生成。一般人每日的铁质摄取量为15毫克;孕妈咪则从怀孕第3期开始须将摄取量增加为每日30毫克。

  从食物中摄取

  含铁质食物如动物肝脏(如猪肝、牛肝等)猪血、鸭血、蛋黄、牛肉、羊肉、猪心,或是豆类如红豆、花豆、黑豆、米豆、黄豆、绿豆、豆干丝、素肉松等。

  钙

  钙质不仅可帮助增进胎儿与孕妈咪的骨骼密度,亦为血液凝固的因子之一。一般人的摄取量应为每日100毫克;孕妈咪虽不必加量,但一定要酌量摄取。

  从食物中摄取

  富含钙质的食物如牛奶、酸奶、起司、优格、小鱼干、带骨鱼罐头、干虾米、牡蛎、豆腐、豆干、紫菜、芝麻,或是苋菜、芥蓝菜等深绿色蔬菜皆可料理入菜,以做为钙质摄取的来源。

  正确补充孕期营养

  孕期饮食主宰了孕妈咪与胎儿的健康,因此更需注意其中的营养与份量。营养师表示,除非孕妈咪有偏食或食欲不佳的问题,在经由专业医生判断后认为需要额外添加营养品或锭,则可依照医生建议服用。 

  孕哺期每日饮食建议摄取量

2

  提醒1.

  生活活动强度

  低→主要从事轻度活动,如看书、看电视,一天约1小时不激烈的动态活动,如步行(散步、购物)、伸展操。

  稍低→从事轻度劳动量的工作,如打计算机、做家事,一天约2小时不激烈的动态活动,如步行、站立乘车。

  适度→从事中度劳动量的工作,如站立工作、农渔业,一天约1小时较强动态活动,如快走、爬楼梯。

  高→从事重度劳动量的工作,如重物搬运、农忙工作期,或一天有中有1小时激烈的动态活动,如游泳、登山。

  提醒2.

  油脂类食物一般由烹调用油即可获得,不需要另外摄取。文/母婴健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晚期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