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份汉堡等于5碗米饭

制图:王婷、黄小芳、文雯;数据来源:《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版、2004版)
制图:王婷、黄小芳、文雯;数据来源:《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版、2004版)

  调查顾问:胡小琪,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学生营养室主任

  一听可乐含糖量等于10块方糖,一份汉堡的能量等于5碗米饭!

  真的希望这些能量换算的图片能够吓到你,从而让你和你的孩子在油炸食品和高糖饮料前能犹豫几分。

  一份洋套餐等于10碗米饭

  国外“糖堆网”想了一个好主意,将饮料中的含糖量和方糖进行对比(图1),这下子,震惊了不少人!家长们能算得出来孩子在酣畅淋漓地喝完可乐时究竟喝了多少糖分进去吧?

  我国的营养学家们,也经常采用这样的换算方式来引起大家对小胖墩问题的关注。

  健康时报记者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中的权威数据,用每碗2两的米饭的能量(116千卡)为标准,发现一个鸡腿汉堡(200克)的能量相当于5碗米饭(图2),1袋中包的薯条(115克)相当于3碗米饭(图3),一个中杯可乐(460毫升)也相当于2碗米饭(图4)!

  这样算下来,吃完一份包括一个鸡腿汉堡、一份薯条加一个(中杯)可乐的套餐,摄入的能量就相当于吃下了10碗米饭,更何况,套餐里往往还会加上冰淇淋等其他高能量食物。

  给孩子做顿“西餐中化”饭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胡小琪说:“能量是生命活动的基础,但并不是越多越好。”小学生每天需要大约1600~2400千卡,相当于14~16碗米饭所含的能量(每碗2两)。能量不仅来源于碳水化合物,鱼禽肉蛋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也可以提供能量。但经常吃油炸和高能量食物,很容易使能量摄入过多,比如1份炸鸡(250克)就几乎占了一天总能量的30%~44%,再加上其他食物的摄入,很容易促使超重和肥胖的发生。

  如何吃得健康又能满足小孩子的口味呢?建议家长在家里把“西餐中化”,如自制汉堡包,面包夹上鸡蛋、火腿肠、西红柿片、生菜叶。孩子想吃肉了,可以给他们配着蔬菜炒着吃或红烧着吃,也是喷香扑鼻呢。饮料可以买些新鲜水果榨成果汁。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文 雯 左娇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饮食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