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禁忌:是真是假大揭秘

http://www.sina.com.cn    都市快报 

  孕期禁忌,是真是假大揭秘,让你真正了解孕期前后注意问题。

  PART1饮食篇

  禁忌1 怀孕时吃生冷的食物,生下来的宝宝气管会不好?

  答案是错的。生冷食物与宝宝气管发育无关连

  北京玛丽妇婴医院专家表示,宝宝气管的好坏与否和妈咪怀孕时的饮食没有绝对关系,且生冷食物也不会直接造成子宫温度降低,甚至直接影响到胎儿的情形。比较值得注意的是,生冷食物因大多为生食(如:刨冰、生鱼片),未经高温加热处理,孕妈咪容易因感染食物里的细菌而有腹泻、肠胃不适等症状,严重时的确会间接影响到子宫,导致流产的憾事发生,孕妈咪一定要特别留意。

  禁忌2 孕妈咪可以吃麻辣锅吗?

  答案是对的。少量摄取,以不刺激肠胃为原则

  对于孕妈咪是否可以吃辣这件事,专家表示,对胎儿来说,孕妈咪具有对外来食物筛选过滤的功能,除非摄取过量的辣食,不然是不易对胎儿造成影响;但因麻辣锅中的辣性物质会刺激肠胃蠕动,临床上的确有因拉肚子影响子宫收缩,导致早产的情形,所以孕妈咪在吃辣时一定要适可而止。

  禁忌3 孕妈咪喝醋会改变体质,导致流产或畸胎等情形吗?

  答案是错的。喝醋不会导致流产或畸胎

  坊间流传孕妈咪喝醋会改变体质,进一步造成流产与畸胎的情形,对此,专家表示,由于人体对于外来食物的调适能力很强,要让体质完全酸化或碱化并不件容易的事,更遑论会因此造成流产与畸胎的情形。

  禁忌4 妈咪怀孕时吃蛋,会造成日后宝宝对蛋过敏吗?

  答案是错的。孕妈咪涉取的食物与宝宝过敏无因果关系

  专家表示,多数宝宝对蛋过敏的原因为蛋类食物中的蛋白质在食用后会分解成氨基酸,而氨基酸会提高组织胺等致敏物质的浓度,进而诱发过敏的情形,此与孕妈咪们在孕期吃蛋没有太大关系;此外,专家也指出,宝宝对食物过敏的原因多与遗传因素有关,但此遗传因素为母体自身,并非与孕妈咪食用外来食物所致有关。

  禁忌5 孕妈咪吃木瓜,宝宝出生时黄疸情形会比较严重吗?

  答案是错的。黄疸成因为胎儿体内胆红素累积

  一般而言,由于木瓜是β胡萝卜素含量较丰富的食物,无论孕妈咪或宝宝,食用过量都会产生色素沈淀或肤色偏黄的情形,但与新生儿的生理性黄疸并无任何关系。至于,造成新生儿黄疸的原因则为体内‘胆红素’积聚所致,胆红素为血液中的红血球老化后,经代谢后所产生的一些废物,当此种废物过多或无法排出时,就会积聚在体内,造成皮肤泛黄的情形,也就是所谓的‘黄疸’。

  禁忌6 孕妈咪可以喝碳酸饮料(如:可乐)或咖啡吗?

  答案是对的。少量无妨,碳酸饮料需注意热量

  一般人对于咖啡与碳酸饮料的疑虑多来自于其内含的咖啡因物质,对此,专家表示,咖啡因的确会透过胎盘对胎儿造成负面影响(如:出生后宝宝易躁动、爱哭等),但这仅限于摄取过量的情形。此外,过量的咖啡因也会促使孕妈咪的肾脏释出儿茶酚胺(Catecholamine),增加血管收缩,引起子宫胎盘血液循环不良,进一步造成胎儿缺氧的情形,孕妈咪一定要特别留意。黄建霈主治医师也特别提醒孕妈咪们,饮用碳酸饮料除了会有咖啡因摄取过量,提升流产风险等害处外,市售碳酸饮料大多含有较多的糖份,可能会造成孕妈咪体重过重,导致‘妊娠糖尿病’、‘妊娠中毒’等孕期并发症。

  禁忌7 怀孕时抽烟、饮酒,宝宝真的会畸形吗?

  答案是对的。孕妈咪吸食烟酒会间接导致胎儿畸形

  抽烟在临床上已经证实会对胎儿造成负面的影响,特别是香烟燃烧的烟雾中,含有尼古丁、铅等会导致胎儿畸形的物质(例如:怀孕前3个月抽烟会提升胎儿兔唇的机率),有烟瘾的孕妈咪一定要完全戒除;此外,胎儿许多神经传导物质也会因孕妈咪饮入的酒精而受到影响,特别是脑部发育与连结功能都会受到严重损害。

  PART2生活篇

  禁忌8 怀孕后需特别更换平时使用的保养品吗?

  答案是不一定。只要停用含药性成分的保养品即可

  依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所颁布的妊娠药物分级,共分为A、B、C、D、X等5级,专家表示,常存于保养品中,用来治疗青春痘与美白的涂抹型维他命A酸,即为妊娠药物中的C级药品,是孕妈咪应避免使用的药物等级。

  禁忌9 孕妈咪可以看牙医,进行牙齿治疗吗?

  答案是对的。一般牙科治疗不会影响胎儿

  专家表示,一般的牙科治疗(如:牙周病、拔牙等)并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但仍建议孕妈咪在看牙前先告知医师自己已怀孕,此举不但能让医师在进行牙齿治疗时能有多一层的考量,也能确保孕妈咪的健康与安全。

  禁忌10 怀孕期间可以搬家或整修房子吗?

  答案是对的。避免过于劳累、搬运重物。

  从医学的观点来看,搬家或整修房子并不会直接对孕妈咪造成影响,之所以会有此禁忌的原因为是因为,在搬家的过程中,通常会移动大型家具,而对于重心不稳的孕妈咪来说,较容易发生跌倒或碰撞的意外,且搬运重物会容易造成孕妈咪下腹部用力,导致子宫肌肉收缩,进一步还可能会造成出血或胎盘早离期剥离的现象,孕妈咪只要请人代劳,还是可以安然地度过整修期间,欢喜入新家。

  禁忌11 怀孕时可已有性生活吗?

  答案是对的。前期留意,后期禁欲即可

  许多孕妈咪在怀孕后都会因害怕性行为会影响胎儿,而停止和先生行房,对此,专家表示,一般来说,只要身体状况许可,孕妈咪在怀孕期间仍旧可以和先生享受鱼水之欢。比较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怀孕前3个月胎盘尚未稳定,过于激烈的性行为可能会有流产的疑虑,孕妈咪需特别留意;此外,由于精液中的前列腺素易引起子宫收缩,因此,怀孕期间的性行为应使用保险套,除了可避免早产外,还可减低感染机率。

  禁忌12 怀孕期间可以泡温泉吗?

  答案是错的。孕妈咪体温过高会导致胎儿神经与脊髓发育异常

  许多人将泡温泉当作放松身心的方法,但是,肚子里有小宝贝的孕妈咪们可能要暂时割舍这项纾压方式了。专家指出,一般人的体温约为37℃左右,孕妈咪则因受到黄体素的影响,通常会较孕前升高0。5℃,而泡汤会导致孕妈咪体温升高,若长时间超过38。5℃,便会增加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异常的机率,甚至导致胎儿无脑的严重后果;基于以上种种考量,孕妈咪应尽量避免此类会造成体温升高的休闲活动。

  禁忌13 孕期听吵杂的音乐,将来宝宝会爱哭?

  答案是不一定。无实证显示吵杂声音与宝宝爱哭有相关性

  虽然目前无确切证据显示,孕期聆听吵杂的声音或摇滚乐会导致宝宝出生后爱哭,但由于胎儿在约20~24周时,内耳构造就已经发育到足以听见外界声响,长期处于律动性过强或节奏过快的音乐环境中,会导致胎儿躁动不安,孕妈咪们应尽量避免。反之,多聆听平和的音乐(如:自然音),将有助于孕妈咪缓和自身情绪,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

  禁忌14 孕妈咪可以搭飞机吗?

  答案是不一定的。只要无产兆,孕妈咪搭飞机无妨

  一般对于孕妈咪搭飞机的疑虑,多来自于机舱内的低压环境会造成胎儿供养不足的问题,但事实上,机上的低压环境与胎儿供养并无实际关连。而比较值得注意的是,当孕妈咪有产兆出现时,就要尽量避免不必要的飞行,以免造成‘空中生子’的情况。

  PART3民俗篇

  禁忌15 孕妈咪绑东西会生出十指不能伸直的宝宝?

  答案是错的。主要目的为避免孕妈咪过于劳累

  专家解释,此一禁忌的用意与不能使用剪刀、针线相同,都是为了避免孕妈咪过于劳累。至于十指无法伸直,在医学上常见的病症共有3种:(1)曲指畸形(2)并指畸形(3)多指畸形,病因与遗传、染色体异常等内在因素或病毒感染、误用药物等外在因素有关。

  禁忌16 孕妈咪家中挂猛兽的图片(如:狮、虎),猛兽会把宝宝吃掉?

  答案是不一定。避免孕妈咪受到惊吓增加宫缩机会

  专家表示,家中不能悬挂猛兽图片的民俗禁忌主要用意是不希望孕妈咪受到惊吓,影响情绪的稳定度;而此一说法其实是有医学根据的,因为孕妈咪受到刺激可能会导致子宫收缩,造成轻微出血,甚至流产的可能。特别是孕期前3个月,胚胎尚未进入稳定状态,应尽量避免任何不必要的外界刺激。

  禁忌17 孕妈咪看布袋戏将来宝宝会有软骨症?

  答案是错的。软骨症的成因为缺乏维生素D所引起的钙、磷不平衡现象

  就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软骨症又称为成人佝偻病,是一种骨头不正常变柔软的病症,主因为维生素D缺乏所引起的钙、磷不平衡现象,与观赏布袋戏并无关系。对此,专家表示,因为布袋戏在过去的传统社会中多为酬谢神明之用,而此场合通常人潮拥挤、易遭碰撞,长辈为了保护孕妈咪的安全,才会以此告诫。

  禁忌18 孕妈咪使用利器(如:剪刀、针线),会生出有缺陷的宝宝吗?

  答案是错的。宝宝有缺陷的原因多为染色体异常

  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宝宝生理上的缺陷大多为染色体异常所导致,与孕妈咪使用利器没有直接关系。林茂贤专任副教授表示,由于传统社会以男耕女织的型态为主,女性多从事劳累的缝纫工作,主要是为了让孕妈咪获得充分的休息,才会有此民俗说法。

  禁忌19 怀孕期间不得参加丧礼、触碰棺木吗?

  答案是不一定。避免过度伤心,影响情绪稳定

  对于孕妈咪不能参加丧礼与触碰棺木的传统说法,专家表示,参加丧礼容易引起孕妈咪难过的负面情绪,为了避免过度伤心,影响到孕期该有的轻松心情,才会有此一说法。

  禁忌20 怀孕前3个月告诉他人会导致流产?

  答案是错的。告知他人怀孕消息与流产无因果关系

  传家说,由于过去医疗科技不发达,对于妇女是否真的怀孕,在初期很难有确切的定论,为了怕日后难以解释,才会有前3个月不能说的禁忌。此外,就医学观点来看,胚胎要在着床3个月后才会进入稳定期,也就是传统说法中的‘着胎’,以机率而言,怀孕前期确实比较容易有流产的情形发生,也因此造成‘说了会导致流产’的误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期  胎儿  性生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