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爸爸,你有孕期抑郁症吗?

  怀孕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但接踵而至的生理和心理上的问题却时常会困扰着准妈妈。更何况,如今“孕期抑郁”已不再是准妈妈的专利。有些准爸爸在这方面处理得很好,甚至不着痕迹;可是有些准爸爸,却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障碍与抑郁情绪。

  准爸爸:刘国庆 年龄:30 岁 职业:工程师

  怀孕后,我妻子很容易饥饿,但我因为平时工作很忙,对妻子的饮食照顾不周。后来,我买了很多简易食品放在妻子床边,方便她饿了随时拿来吃。可一想到这些食品很难提供充足的营养,我就会感到无比的内疚,随之便很郁闷。

  公司周末经常加班,我的工作压力很大,时而心情也会烦躁。妻子一个人在家,有时候无聊了,就打电话向我诉苦。我本来整个人还完全沉浸在工作的状态里,妻子突然一个电话过来,我很难立即从工作的状态中抽离,便会对她的要求敷衍了事,态度也相对较冷漠。记得有一次就是这个缘故,妻子还冲我发了脾气 呢!

  工作和家庭的压力,经常会让我感到身心疲惫。但我感到亏欠了妻子,没有承担起准爸爸应尽的责任,又时常会有想把工作丢开不管了的冲动。我担心再这样下去,自己反倒成了需要被照顾的人。

  于是,我开始督促自己锻炼身体,每天坚持骑自行车上班。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自身体质和精神面貌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后来,我觉得只骑自行车还不够,就又于去年参加了全程42公里的国际马拉松比赛,超强的体力、耐力再一次得到了印证。所以,我现在只要一感觉压力大或精神状态差就会去跑步,每次花一个小时跑10公里,每周跑两次以上。

  摆脱抑郁小窍门:我比较喜欢锻炼,在有压力时,会跑上几千米来缓解它。运动后,我会变得精神饱满,再大的困难都能迎刃而解。

  准爸爸:李真 年龄:29岁 职业:教师

  因为缺乏做爸爸的经历和充足的心理准备,我得知妻子有了宝宝后,起先手足无措,但随后兴奋之情还是占据了整个身心,毕竟新生命的来临是我们新生活开始的象征。

  教师的职业很辛苦,幸运的是,我的家庭比较支持我的工作。父母经常帮助我们处理生活琐事,让我白天能安心工作。下班后我尽量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以自己的行动向妻子证明我是她坚强的后盾。

  如果说孕期有什么是最让我担心的,那就是妻子和宝宝的营养健康以及安全问题。孕早期,妻子频频呕吐不能进食,这让我很焦虑,怕妻子的身体和胎儿 的成长会受到影响。我每天下班回家,都会问她当天的食欲好不好,身体有没有感觉不舒服。平时,我也会从网上、杂志上查找有关准妈妈饮食的资料来对妻子进行 辅助指导。看到她后来的胃口逐渐好转,我也就放心了许多。

  父母为我们减轻了不少担子,所以对于将来小宝贝的诞生,我还是充满信心的。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们还没有仔细考虑,不过现代社会对人才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将来我们的孩子会与那么多猪宝宝在学业与择业上一争高下,想到这里,我还是有点忧虑的。

  摆脱抑郁小窍门:多和妻子沟通,相互的信任和支持非常重要。我觉得很多压力和焦虑不是来源于孩子,而是妻子怀孕之后,夫妻之间的交流沟通减少所致。

  准爸爸:廖福元 年龄:34岁 职业:工程师

  因为之前早有准备,所以妻子怀孕后,我们的生活并没有因此乱了阵脚,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都在我们的计划之中。

  我的家庭观念比较强,下班后我基本上就不会再去想工作的事,所以我会把8小时工作之外的时间全部交给妻子。

  我和妻子的性格都比较平和,不过在妊娠期,妻子的情绪难免会有波动,有时候她会感觉很烦躁。都说准妈妈心情不好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幸好我本来就没有什么大脾气,所以很会劝解妻子。相信在我的引导下,我们的宝宝将来也肯定很乖很听话。

  妻子平时一直在看很多与怀孕有关的书籍,她看到书上介绍准妈妈在妊娠期可能会发生的一些不良症状时,难免会有心理阴影。不是说我丝毫没有这样的 顾虑,但我自己也了解了相关的医学知识,加上周围同事和同学的宝宝生下来都很健康,我便觉得分娩没什么可怕的,现在医学那么发达,宝宝一定能够顺利出生。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经济不是大问题,最大的担忧还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因为我和妻子都非上海本地户口,孩子生下来后,将来肯定会在上海读书、就业,当地政府对非上海户口孩子的升学政策还未完善,我只有期待将来有所改变了。

  摆脱抑郁小窍门:平时我不大会出现精神抑郁的现象,偶尔有工作上的压力,我会带妻子去和我们都认识的三五知己一同吃饭。换一个轻松的环境,大家聊聊天,抛开那些不愉快的琐事,心情自然就会变好啦!

  《健康准妈妈》友情提示

  准爸爸参与多一点,问题就会少一点

  在对待妻子怀孕这件大事上,准爸爸如果能做个积极参与者,而非旁观者,那么,所谓心理或情绪上失调的状况,自然就不会发生或减轻许多。

  准爸爸不妨在一个晴朗的午后,陪伴妻子到一家浪漫温馨的餐厅,喝喝下午茶。同时,准爸爸可以拿出纸笔,一起列出从妻子怀孕到产后对小宝宝照顾的所有可能面对、且必须解决的问题。只有夫妻之间有了更多的共识,准爸爸的心理压力自然就不会那么大了。

  当然,准妈妈扮演的角色也很重要,要记得与另一半坦诚沟通。让准爸爸清楚地知道在孕期这一特殊时光里,怎么做才会令妻子感到开心舒服,而不是老要 “猜猜看”。相信沟通能够改善彼此的心理状况。

  当好爸爸是门艺术,而如何顺利度过“转正”前的一段心理煎熬期,更是每位准爸爸的必修课。学会做一个快乐的准爸爸吧,这样您的宝宝才会跟着快乐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抑郁  准爸爸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