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立从学会分离开始

http://www.sina.com.cn    《完美教养》 

  关键词:黏着你 害羞 工作 不想要让父母出外工作

  情境

  我的孩子害怕离开我身边独自尝试新事物,也害怕和其他孩子独处。

  思考

  1 面对充满挑战的世界,有些孩子可以很快的适应,而有些孩子则在跳进水池前要先用脚指头测试水温(适应的过程较缓慢),请耐心点并且温柔地指引他,他会开始独立的。(诚实地说,你看见过一个十岁的孩子像强力胶一样黏在母亲身边吗?)

  解决方法

  1 不要强迫孩子马上面对让他感到紧张的情境,允许他在旁观看一会儿,让他了解大概的状况并且有能融入情境的感觉,让他知道他可以在旁观看,直到他想加入为止。当孩子知道他可以慢慢来并且可以决定何时加入,会比较放松。

  提供一些机会帮助孩子迈向独立,例如,带孩子去同一个公园,当他参与一项活动时,跟他保持一小段距离,坐在长椅上阅读,并且经常跟他挥手或是对他的行为下评论,例如,“哇!你真的荡得好高阿!”

  2 不要过度保护孩子,说些像“不要担心,你需要我,我会在你身边”。这类的话意味着孩子真的需要担心什么事,所以,用正面评价来代替,让他知道他在做的事其实没什么好担心的。例如,当他要离开你身边去参加一个生日派对时,给他一个正面的信息:“亲爱的,玩得开心点啊!晚点见喽!”

  3 让他面对并且了解自己的感觉,然后帮助他学习克服那些感觉,“我发现参加派对好像让你有点紧张,没关系,一切可以慢慢来,我们看看有没有你认识的朋友,戴维在那耶!何不过去跟他打招呼,让他看看你新买的手表!”

  4 事先讨论情境,让孩子了解状况:他会在那里待多久,他将会做些什么,还有你几点会去接他……这类信息会让孩子在离开你时更自在些。

  5 给孩子选择的机会,“布兰登邀请你周五去他家过夜,他很期待,他说你们会先溜直排轮,然后再做自制的披萨,有兴趣吗?”问孩子一些有帮助性的问题,了解他不想去的原因是什么,也许有些特别的方法可以帮助他感到自在一些──也许他知道如果他改变主意打电话给你的话你会来接他,孩子或许会感到不自在而选择不去,那没关系,孩子有很多机会跟他的朋友相处,有些较犹豫的孩子将会接受邀请,并且对自己的决定感到舒服自在。随着年龄的增长 ,孩子与父母分开时的焦虑感会降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