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慢热型和激进型孩子独立

http://www.sina.com.cn    《说给孩子听,做给孩子看》 

  这样鼓励慢热型和激进型孩子独立

  接纳慢热型的孩子。对这种孩子的接纳,会给他们信心去尝试一些新东西,因为他觉得你很理解他。

  不要强迫慢热型的孩子。强迫这些孩子去做事会让他们更加退缩,并且躲进自己的小世界里不愿出来。

  避免羞辱。作为父母就不该用贬低的方式对待孩子,这种方式既没有效果,也没有益处。因此,别这么说:“奥卡,你怎么那么害怕去参加那个生日聚会,为什么?”这样做对于培养独立性有害无益。

  对孩子有信心。告诉孩子他是多么有勇气,这正是他需要在自己身上发现的东西。告诉他:“我看到你有点儿担心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但是我知道一会儿你就会适应的,你肯定能行。”

  帮他迈出第一步。那些腼腆的孩子需要谨慎地迈出第一步,并且在迈下一步之前都会非常小心。“我会跟你一起走到门口,然后你自己进学校,我知道你肯定能办到。”

  提供支持。“你进去换鞋子的时候,我会站在你房间门口等你。”或:“你跟吉米谈要回自行车的时候,我会在你旁边,你放心去谈吧。”

  夸赞他的成功。当他独立完成一件事情时,一定要给他指出来,或是当着他的面告诉他爸爸(妈妈)。你可以说:“我记得以前你根本就不敢自己去上学,现在你真应该为自己自豪。”

  在某些特定情境下,反复告诉激进型孩子你对他的期望。在他下车之前,告诉他:“你必须先跟我说,我们去公园后你会去哪些地方玩,如果你改变了计划,你首先得回来跟我说。告诉我你的计划是什么。”或者:“我们来计划一下到达野营地后的安排吧。首先,你应该去跟你的领队报到,然后,你应该问问下一步该做什么。”

  为激进型孩子立规矩。激进型孩子往往更会遵守规矩,更在意大人的要求。总是对他提出期望和要求,会让他很有安全感,同时也能够培养他的独立性。

  当激进型孩子过分自作主张时,让他明确后果。所有的孩子都有因果逻辑,且会从中学习。如果孩子本该牵着你的手,却独自跑开了,或者他本来说的是会在公园某个区域活动,却离开了那儿,这时,可以适当给他一些惩罚,但是不要吓唬他,要悄悄跟在他身后。并且第二天一定再次给他一个机会,让他记住前一天发生的事情。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