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始独立生活

http://www.sina.com.cn    《男孩成长的秘密》 

  在高三那一年的4月份,有一次,我问一群即将毕业的高中生:“在接下来的6个月里,对你来说,最艰难的时刻会是什么?”没错,我就是要了解一下他们对于离开家去上大学,从此开始独立生活的恐惧感。男孩儿通常会让女孩儿们来回答这个问题,而女孩儿们通常不会推辞。她们会说,在毕业的那一天,离开自己的朋友,眼看着父母离开自己大学的新宿舍,跟她们说再见,她们肯定会大哭一场。然而,就在这个时候,一个高年级男孩儿站起来要求发言。他足有一米九高,是个大块头。无论从哪方面来说,他都符合理想中的英雄少年的形象。他是这样说的:

  对我来说,最艰难的时刻将会是新学年的秋季上半学期。那时候,我会在图书馆学习到很晚,然后步行穿过黑暗的校园,走上黑暗的楼梯,走进黑暗的宿舍。然后,我穿过宿舍房间、打开冰箱,寻找……可是,里面什么都没有。

  大家都笑了。我也笑了。我们都知道,男孩儿有一种能力,就是用幽默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内心深处的感受。其实,这个身材壮硕的男孩儿是在说:“我会害怕孤独的,我还有点儿怕黑,我会想念我妈妈的,唉,谁知道呢?也许我会饿死的。”这完全可以理解。有时候,虽然我们都在竭尽全力地否认——有时候青少年男孩儿会做得非常到位,就好像他们根本就不需要父母一样——其实,我们都无比依赖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的朋友,以及温暖舒适的家。作为一个年轻人,开始独立闯入一个陌生的世界,怎么会不感到害怕呢?

  因为你儿子接受了多年的男子汉训练,他会觉得他要想实现从家到大学到军队,到他自己的宿舍的过渡,他就必须否认自己仍然依赖父母、依赖家。“没什么大不了的”——那是他所认同的男性身份的一部分。如果你哭的话,他看起来可能会有点儿不自在。他可能不会对你们说:“妈妈,爸爸,我真的会想你们的。”无论你想象中的那个时刻多么深情,他都不会有什么特别表示的。当你告诉他你有多么爱他的时候,他也只会嘟囔一句“爱你们”而已。在你儿子离家之前,他可能会变得暴躁易怒、态度蛮横。这是完全有可能的。我希望你不要因此而感到伤心,我希望你能有一些幽默感。也许,你可以威胁他:“我会哭着缠着你,让你做最吓人的噩梦。”他则会微笑着说道:“妈妈,别”或者“那可不一定哦”。

  我们会被男人们从战场上——包括美国内战以及伊拉克战争——写给家人的信件所感动。原因之一就是这些信件真诚有力地表达了男人们内心深处的真情实感。在这些信件中,男人们在交流中所特有的那种用于转移话题的幽默、满嘴跑火车的风格,或者寡言少语的沉默不见了。在面对死亡的可能威胁时,他们的感情真正流露了出来。

  在这里,我要提醒各位父母,你的儿子对他的家人也拥有这样的感情,深厚而温柔。只不过,他觉得这只是去上大学,或者这只是换了一个宿舍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他知道他还会回家来的。他的成长还远没有结束。在母子之间、父子之间,仍然有很多任务尚未完成。你儿子远比你还要了解这些。高中毕业班男孩儿的父母,经常会因为儿子就要去上大学了,而产生一种即将失去儿子、不再经常看到儿子的失落感,并错误地以为他们对儿子的养育已经结束了。一位爸爸在大儿子读高中最后两年时,坦诚说道:

  我们会因为一些规则而发生矛盾。他铁了心地要修改这些规则,而我则已经适应了这些规则,适应了听话、严格遵守规则的他。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能认为,我真的害怕失去对他的控制。当他找到别的什么人来代替我的时候,我也会失去对他生活的控制。不过,现在我们可以对这些过去的事情一笑了之了。

  他儿子现在20岁了,大学上了一半。他们现在可以对过去这些事情一笑了之了。这是因为他们的关系始终充满活力、不断发展,并懂得相互尊重。这是因为这位父亲为有一个这样的儿子而感到骄傲。他写道:“看着自己的儿子成长为一个年轻人,有自己的人格,有自己的弱点,有自己的梦想,这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我曾认识一对父母,他们的小儿子很随和、可爱。当他高中快要毕业的时候,他的父母却变得非常苦恼。“他是我们最小的孩子。当他离开家去上大学的时候,我们会非常想念他的。”他们告诉我。到了高中最后那一年的3月份,他变得非常易怒,以至于他父母都等不及让他离家去上大学了。他被第一志愿的大学录取了,可是他却决定先休学一年。这导致了相当的不确定性。然后,他找到了一个非常棒的暑期工作,离开了家,并且干得很不错;他父母非常自豪。在秋季的时候,他回来了,不得不再次面对自己的休学——没有大学、没有工作,跟爸爸妈妈不停地吵架。接着,他又找了一份工作。他父母则又松了一口气。他爸爸和他一起修葺了房屋。这对他们父子俩来说都是一件很重要的心理任务——增强心理上的联结。最后,他离开家,去上了大学。在大学4年里,他出色地完成了学业,但最后却没有找到工作,只能又回家来住了。这令他的父母非常懊恼。这种离家、再回家的模式反复上演,直到他25岁的时候,当他真正自愿地永远搬出去为止(不过,当他父母出去度假的时候,他仍然会继续照看家里的小狗的)。

  所以,18岁决不是你养育儿子的终点。21岁也不是。在未来的日子里,还会有很多工作等待你们去做——虽然这样的机会可能很短暂,并且主要出现在他生活的转折阶段——包括25岁、30岁,都是如此。你养育儿子的任务真的永远都不会停止。没错,他将会大学毕业,找到一份工作。没错,在他20多岁的时候,他的大脑会逐渐成熟的。没错,他会跟某个人建立亲密的友谊,他会找到自己生命中的另一半,他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圈子。但是,你们终究是他的父母,为他的过去自豪,为他的未来喝彩。你们一直都在他的生活里,不可或缺。你们跟他见面的机会可能不多,但是你们会一直见证他的成长的(并在他似乎出现了心理纠结的时候替他担心)。一位母亲的儿子已经32岁了,最近,她又升级成为了祖母。她对我说,她儿子是一位非常棒的父亲,她为他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他非常爱他的小女儿。”

  她不必感到惊讶,因为对于她的4个儿子来说,她就是一位非常称职的好妈妈。当然,也曾有这样的周末,她和孩子的爸爸加班去了,留下儿子们看家。他们信誓旦旦地保证会照顾好11岁的小弟弟,不会在家里开什么聚会。可是,多年以后她终于知道了事实。那时候,哥哥们用20元钱买通了11岁的弟弟,让他保证不能告密。他们还把他锁在了阁楼里,4个小时,不能上厕所。这样弟弟就看不到他们跟女孩儿们龌龊的聚会和饮酒行为了。她那些充满野性的男孩儿们,那些一边干坏事一边直视着她的眼睛、刻意撒谎隐瞒事实真相的儿子们,如今已经成长为负责任、有担当的父母了。所以,有时候生活真的很奇妙。

  有一位6岁男孩儿的妈妈曾写信跟我谈到她养育儿子的经验。我愿意用她的话作为本书的结语:

  我爱我儿子。我们的生命紧紧相依。我曾以为男孩儿和女孩儿是一样的,一样、一样、一样的。我小时候的经验也让我相信,女人可以做到任何男人可以做的事情。可是,在有了我儿子之后,我明白了,我错了。男孩儿和女孩儿非常不一样。他们绝不仅仅是撒尿的姿势不同,他们有不同的社会角色,不同的社会期待。他教会了我什么是男人。在拥他入怀的那一刻,我感到自己是如此幸运!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独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