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立去上学

http://www.sina.com.cn    《说给孩子听,做给孩子看》 

  可能你会说,你6岁的时候就已经自己去上学了,可是时代变了。如今对于这个世界,对于我们的孩子,我们都有自己的了解,并没有法律告诉我们该怎样去作决定。

  要决定孩子到多少岁才能独立去上学或是孩子可不可以独自去上学,需要考虑很多现实、多种因素。孩子们对于危险的认知和应对能力都不比成人,这是事实。孩子很难判断汽车行驶的速度,也不容易分清大小车量的速率。他们的周边视力仅为成年人的2/3,他们也很难进行听声辨位。而且,孩子又很好奇,很容易受到外界影响。考虑孩子是否可以自己去上学(或去别的地方),需要考虑以下几点:

  ○ 你的孩子有责任心吗?他是否具备一般的责任心?

  ○ 你的孩子能够遵守你的要求吗?

  ○ 你的孩子不用经过提醒就能够遵守最基本的规定吗?像上车系安全带、如厕后洗手等等。

  ○ 你的孩子跟你争论过家庭安全规定或者违反过规定吗?例如,他到了朋友家之后却忘记给你打电话了。

  ○ 没有经过提醒,你的孩子就能够很好地遵守交通安全规则吗?例如,他看交通指示灯吗?过马路之前先停下看车吗?两边都看吗?会注意选择人行横道去走吗?

  准备让孩子独自去上学,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孩子开始自己提议开始,你就应该考虑这种可能性,并且记在心里。看看下面列出的几点需要考虑的事项,以及你需要做出的步骤:

  ○ 经常示范交通安全规则。这包括等红灯和过马路(开车和步行时),注意当红灯刚亮时和红灯即将变成绿灯时你是怎样处理的。如果你不遵守交通规则,那么孩子也一样。榜样的力量是强大的。

  ○ 即使认为自己的孩子很有能力很聪慧,但只要没到10岁,就不要允许他一个人去上学。

  ○ 考虑你们周边的环境,了解以前关于孩子的安全事故的情况。在许多地区,永远也不要让孩子独自出门,必须得有大人陪同。

  ○ 跟孩子解释你为什么要制定规矩,但是不要过分渲染细节,以免引起孩子不必要的恐惧。记住,孩子本来都认为自己是安全无忧的。你可以说:“并不是所有人都会遵守交通规则,这正是我所担心的问题。”或者:“我希望所有人都是善良的,都会对小孩很友善,但实际上,有些人看起来很友善,并不代表他真的很友善。”

  ○ 步行去上学并不单指孩子自己一个人去,也可以是跟很多孩子结伴而行,这适合各个年龄段的孩子。

  ○ 无论跟孩子一起走在哪儿,都可以试着培养他的责任心:让他自己过马路。让他告诉你什么时候过马路安全。练习,练习很重要。

  ○ 向他解释只有一条通往学校的路,没有其他路径。

  ○ 在他上学的必经之路上安排“安全屋”。也可以结识路上的新邻居,让他们认识你的孩子,当你孩子路上遇到问题时,可以去他们家里。有这样一个故事:几年前,两个10岁的女孩正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走着,有一辆货车慢慢地跟着她们,她们就跑到了一个邻居家里,邻居给她们父母打了电话,并报了警。后来才知道,开货车的是个画家,他在慢慢开着车找一个地址。这两个女孩就是完全按照之前的嘱咐做的。

  ○ 采取循序渐进策略。最初可以在离学校还有一条街的地方停下跟他说再见,然后一直目送他走进学校。

  ○ 当孩子和一个小朋友一起走时,可以让他们在前面走快点儿,自己在后面慢慢地跟着,并告诉他,这是为了让他安心。

  ○ 当孩子真的开始独自步行去上学的时候,让他知道你会随时在路上检查他是不是遵守嘱咐,并时不时地去尾随他一两次。这样就能知道他是否照办,你也就会更加放心。

  孩子的安全问题是父母永远的牵挂。无论他们是去小学的路上还是在大学的校园里,最好的办法就是教给他们安全常识,然后让他们自己养成习惯。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