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导孩子找到学习中的快乐

http://www.sina.com.cn    《抓住孩子成长的黄金10年》 

  通过与家长们的沟通,我发现了一个问题。不同的孩子对待学习的态度是不同的,有的乐在其中,善于从学习中寻找乐趣,而有的却非常厌恶,感觉学习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同一件事情,为什么孩子们表现出如此截然不同的态度呢?

  这当然与家长对孩子的关心教育方法分不开。

  作为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应该善于引导孩子去寻找学习中的快乐。当孩子学会在学习中得到快乐的时候,学习也会变得轻松许多。

  几年以前,我回老家过春节,恰好看到亲戚家的孩子妙妙在给家人读故事。虽然她读的只是一篇普通的民间故事,但是却读得非常快乐,她的快乐也感染了所有的听众,等她读完之后,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

  当时我以为这篇故事是从杂志上摘抄的。可是细细一问,才得知原来这是妙妙自己写的作文。我感觉很有意思,便问她,作文也可以写成这种民间故事的形式吗?她乐呵呵地说,其实老师留的作业我已经完成了。有一次我跟我爸爸出去旅游的时候,听一位老人讲了这个传说,我觉得非常有趣,便写了下来。

  看着她开心的样子,我忍不住赞叹她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很好。可是她的父亲却在一旁介绍说,其实妙妙原来并不是这样子的,以前她一写作文就头疼,恨不得把作文本扔到垃圾桶里去。后来,我们便引导她写一些有趣的东西,从中寻找乐趣。

  她的父亲先是找了一个花盆种了一棵豆苗来让女儿每天观察,写日记。女儿觉得这是一件很令人开心的任务,于是便欣然接受。此后,不知不觉间,她竟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为了把日记写得精彩一些,获得父亲的称赞,她决定多看一些作文书,增加自己的词汇量。她的父亲便立刻去买了一大堆学生优秀作文选来给她做参考。

  妙妙看看别人写得有趣的文章,渐渐地入了迷,自己也开始仿效着写了起来。有的时候是一篇观察作文,有的时候写抒情的,还有的时候会描写趣事……她把写作文当成了生活中的一件乐事。如果哪天有了“得意之作”,她就会当着全家的面念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顺便听听家长的意见。就这样,一年下来之后,她的作文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其实妙妙的父亲做法非常高明,他顺利引导孩子把苦不堪言的作文变成了一项快乐的文字游戏,让孩子玩得乐在其中。事实上,每个孩子都是渴望得到快乐的,而学习与快乐并不矛盾。如果家长能够让孩子拥有快乐的心态,像妙妙的父亲那样去积极地引导,将学习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情非常简单。

  在学习的过程中,快乐的方法很多。比如说,当孩子遇到不开心的事情,考试考砸了,上课的时候没有回答出老师提的问题,作业写得不合格等等,这些不开心的事情便让他们对学习产生了一种厌恶的情绪,同时也会变得闷闷不乐。在这种时候,家长就要帮孩子树立信心,消除一些不利因素的干扰,鼓励他们不要自卑和消极,重新变得快乐起来。家长可以让孩子认真分析一下,产生这种错误或者失误的原因是什么,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下次有机会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做……

  当家长帮孩子把问题条分缕析,解答清楚的时候,孩子就会全面去思考这些问题,也就会变得更加有信心,变得快乐起来。家长要经常提醒孩子保持快乐的心理状态,让他们面带微笑,内心充满阳光地去对待学习。

  此外,家长不妨在教孩子知识的时候,把那些原本枯燥无味的知识讲得生动有趣,引人入胜,让孩子听得开心,而且受到感染,无形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变得快乐起来。以后,他们就会在学习中仿效家长的做法,然后把一些很乏味的知识点联想成一些生动有趣的小故事来帮助记忆,当他们成功地记住学习内容时,一定会更加深入地体会到快乐的真谛。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庭是他们的快乐之源,孩子在快乐的状态中学习最有效。国外的教育专家们曾经谈到:乐观的世界观,亲密的家庭关系,善解人意,众多好友,坚信自己的人生有意义等等这些是快乐的人们所具有的共同特点。

  所以,良好的亲子关系也是促进孩子快乐学习的重要条件。家长要学会积极引导孩子主动去体会快乐,让他自己去感觉,比如说做对了一道难题,完成了一篇作文之后,所获得的自豪与快乐,家长的提示可以让孩子充分感受到那种成就感、价值感,荣誉感,这样他才会感觉到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到最后,即使你不去引导了,孩子也已经形成了这种主动体会快乐的学习习惯,成为固定的快乐思维模式,那么他将会在学习的时候,很轻松地做到乐在其中。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