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识自己是一生的事

http://www.sina.com.cn    《抓住孩子成长的黄金10年》 

  认识自己是一生的事:孩子你慢慢来

  台湾女作家龙应台曾经在一篇文章写过这样一个故事:她在一对卖花祖孙的小摊上买了一束花,老祖母让小孙子帮忙包装,“小孙儿大概只有五岁,清亮的眼睛,透红的脸颊,咧嘴笑着,露出几颗稀疏的牙齿。他很慎重、欢喜地接过花束,抽出一根草绳绑花。花枝太多,他的手太小,草绳又长,小小的人儿又偏偏想打个蝴蝶结,手指绕来绕去,这个结还是打不起来。”当老祖母看到这一切的时候,生气地呵斥着小孙儿,为什么这点活都做不好。而龙应台在夕阳下看着这个努力的孩子,说:“我愿意等上一生的时间,让这个孩子从从容容地把蝴蝶结系好。”

  让孩子慢慢来,道出了这位女作家的心声。在这个时候,她已为人母,理解孩子受到的种种敦促与苛责,因此,她用最温柔的口气道出:“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

  很多家长对于孩子,是缺乏耐心的,他们盯紧了孩子,不停地催他们快点起床,快点刷牙洗脸,快点吃饭,快点去上学,快点完成作业……在他们迫不及待的催促之下,孩子手忙脚乱地去做一切。有的时候,家长实在等不及了,就会三下五除二地代替孩子去做这些事情。

  当孩子犯了错误或者学习成绩上不去的时候,他们会很着急,指着孩子的脸大声训斥,你是怎么学的,怎么成绩会这么糟糕?

  当看到别人的孩子绘画拿了奖,钢琴拿到了等级证书的时候,他们会气得对孩子说,瞧瞧你真笨,什么都不会。

  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家长再着急,却不能代替孩子成长。孩子的成长需要时间,我们不能焦急,也不能代劳。我们所做的,只有慢慢等待,这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这也是生命的一个过程。虽然在这个崇尚速度和高效的年代,让孩子慢慢来显得有几分格格不入,但是对孩子而言,需要时间。我们不能焦急,也没有办法让他们提速,我们所能做的,只有等他们慢慢来。

  想让孩子慢慢来,那么家长要拿出勇气来,鼓励自己的孩子自由发展。他们的成长就像是没有秩序的枝蔓,虽然总会有一些胡乱生长的枝条出现,但是大体方向却是基本向上的。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充分地展现自我,而不必急于剪掉这些枝蔓。因为只有让孩子暴露出这些缺点和不足,他们才会在尝试错误的过程中不断发现自我,调整自我,从而获得个体成长发育的机会。  

  郑渊洁是著名的作家,他对如何教育孩子有着一套不寻常的经验。对于儿子郑亚旗的教育,他讲究的是“慢慢来”。当儿子还在上小学的时候,郑渊洁就把孩子接回了家,开始亲自给他最自由的教育。儿子喜欢睡懒觉,他就让儿子上午睡觉,下午再上课,每天只上三节课。这种慢慢来的教育方式,让郑亚旗获益匪浅。现在,郑亚旗已经开公司当上了主编,而且还让他的老爸为自己打工。

  让孩子慢慢来,家长就不要把快与慢当作是衡量他们价值的唯一标准。因为孩子们在慢慢来的过程中体会到了身体和心灵生长的速度。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速度和空间。家长对孩子做的事情,要学会宽容。让一个很小的孩子花很长的时间从容地去做一件事情,这意味着一种耐心,家长等待孩子成长的耐心。

  让孩子慢慢来,家长就不要苛求孩子能把一切事情做得很完美。如果孩子稍一出错家长就横加指责,那么孩子就会在做事的时候变得缩手缩脚。其实,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家长要允许自己的孩子犯错,让孩子有自我成长的机会。家长不能对孩子提出过高的要求,要让孩子的成长遵循一定的顺序性,因为生命生长的规律是不可以违背的,所以家长一定要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悠着点”。

  让孩子慢慢来,就意味着家长要尊重孩子,不能强行剥夺孩子的自由,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到孩子的头上,不能因为心情恶劣而无端地迁怒于孩子。家长要尝试和孩子像朋友般聊天,认真理解他们的语言,帮他们解释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惑。

  总而言之,认识自己是一生的事情,让孩子慢慢来,家长不妨与他们同时品尝成长的乐趣。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