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省比批评更有效

http://www.sina.com.cn    《抓住孩子成长的黄金10年》 

  有的家长常常感叹,为什么我的孩子缺点这么多。其实孩子有缺点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现象,10岁前的孩子,自尊心最为敏感,也是良好的人格意识正在形成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孩子还没有形成有效的自我控制能力,也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所以这个时期的孩子缺点很多,也特别容易犯错误。但是,有句话叫做:“年轻人的缺点,连上帝都会原谅。”有缺点并不代表孩子本性不好,最关键的是,家长要帮孩子学会自省,及时发现孩子的缺点,在孩子可塑性最强的黄金教育期,帮孩子改正缺点,及时纠正错误的行为,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有缺点是心理成长的必要过程,孩子小的时候有缺点,可以通过改正缺点来确知与外界或者他人的关系,从中汲取教训,从而将来对缺点产生“免疫力”。帮助孩子学会自省,孩子就会渐渐变得成熟起来,从而逐步获得在社会上生存的能力。

  表哥有个儿子叫强强,活泼可爱,就是太调皮,今天趁奶奶不留神,砸坏了邻居家的玻璃,明天又趁爸爸不注意,弄伤了别人的狗,结果经常会有人来家里告状,搞得家长烦恼不堪,骂也骂了,打也打了,孩子每次都保证不再犯,可没几天又打回原形了。

  当表哥表嫂无奈地和我谈起此事的时候,我提示他们与其这样被动地跟在孩子后面收拾烂摊子,不如主动教孩子学会自省,及时发现缺点并加以改正。表哥表嫂说这个办法他们倒是还没有尝试过,不妨下次孩子犯错误的时候尝试一下。

  几天后,强强去小姨家里的时候把一棵刚开花的百合给弄折了茎。要知道,这棵百合可是小姨5岁的女儿珍珍最喜欢的。珍珍一见,极为伤心,坐在地上就开始大哭,大人们怎么哄都不济事。看着珍珍伤心的样子,强强感到有点不安,生怕爸爸又打他。而这次,爸爸破例没有骂也没有打他,而是特意当着大家的面,平静地指出了他的错误,并且强调了由于他的调皮任性所导致的后果。

  这次没挨骂也没挨打,听着表妹珍珍的哭声,反而是强强最难受的一次。他乖乖地在房间里待了几个小时,比往常安静多了。直到回到家里,还在为自己犯的错误难过。

  趁着这个机会,表嫂问他:“以后还这样任性调皮吗?”强强不好意思地摇了摇头,此后,这个孩子果然有了长进,再去别人家做客的时候,不再像往常那样嚣张了。

  我的同事有个女儿叫思思,特别喜欢玩小鱼。每当家长不注意的时候,她就会偷偷地把它们捞出来,拿在手中翻来翻去地玩,家长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总是大声制止,或者气急的时候,在她的屁股上拍几下以示惩罚。时间长了,孩子的胆子越来越大,她知道家长只会用这两招对付自己,所以更加有恃无恐。

  我得知此事后,劝同事让女儿学习如何犯错后自省。同事决定按我的方法试一试。所以,当女儿下次拿着小金鱼玩的时候,他们没有制止,而是任她玩下去。结果可想而知,离开水的小金鱼很快就死掉了。

  家长没有去买新的金鱼,也没有骂她。这次孩子难过了,她意识到自己长期让小鱼暴露在空气中的做法是错误的。于是主动找家长承认了错误,并且下保证,以后再也不玩小金鱼了。等孩子的奶奶把金鱼买回来之后,孩子果然说到做到,改正了自己的缺点。

  事实上,有很多的父母对孩子的缺点往往不能容忍,只要看到孩子暴露出缺点,犯了错误,便耐不住性子,冲上去对孩子非打即骂。其实这种教育方法是极端错误的。

  没有哪个孩子喜欢听家长的批评,处在黄金教育期的孩子更是如此,这个时期的孩子脆弱而敏感。如果家长只知道一味批评,很容易激起孩子的反感,甚至于逆反情绪,父母要在此时采取冷静的态度,及时从侧面积极引导孩子实行自省,让他们认识到自己所犯的过失,从而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是非观念。在父母的鼓励下,孩子会主动纠正自己的行为,形成自律的良好习惯,这样可远比单纯的指责有效多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