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指游戏开发孩子潜力

http://www.sina.com.cn    《抓住孩子成长的黄金10年》 

  我曾听有的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好动、不安分,一双小手总是不肯闲着,不是咬手指,就是捏鼻子,或者干一些“坏事”。他们大部分人认为是自己的孩子得了“多动症”,需要心理治疗。其实这种看法有些片面,孩子的多动,大部分是因为“感觉统合失调”造成的。要想改变这一情况,最好的办法并不是家长的责骂与训斥,而是让孩子多玩一些手指游戏。

  事实上,孩子的感觉系统与母亲的情绪发展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母亲在怀孕期间工作忙碌、焦虑、运动不够、情绪紧张等都会对孩子的感觉系统发展有很大影响。如果母亲在生孩子的时候选择剖腹产,导致孩子出生时没有经过产道挤压,孩子的触觉和关节生长情况都会受到影响。此外,有的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欲非常强,什么事情都要代劳。而且由于现在孩子们的生存空间很小,没有过多的户外活动的机会,因此孩子应有的各种感觉刺激太少。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的动手能力会逐步增强,手指的灵活性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处在黄金教育期的孩子们,特别渴望玩一些更高级、更复杂的运动和游戏,例如:打球,绘画、折纸等,这是孩子成长发育的规律。

  教育专家们经过研究发现:人体是由神经系统交叉控制的,锻炼右手手指,可以开发左脑,右手锻炼的是脑部的计算和记忆力;如果进行左手手指的锻炼,可以开发右脑,左手锻炼的是脑部的平衡能力和运动神经,所以一般左手运动员在综合能力,比如篮球和足球都比右手运动员强。因此,在孩子的黄金教育期,家长一定要引导宝宝做一些手指游戏,从而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从小多活动手指,提高手指的灵活度可以让宝宝更聪明,能力也更强。

  那么提高宝宝动手能力,锻炼他们手指灵活性的游戏有哪些呢?

  (1)手工折纸

  家长可以为孩子们准备一些专门的手工折纸,要注意厚度适宜,比较适合孩子们折成各种形状。如果孩子的年龄过小,折纸难度太大的话,可以让他们做一些撕纸的游戏。比如说让孩子自由地撕成条、块,或者根据自己的想象撕出各种各样的形状。像各种小动物、植物、日常生活用品等等,都可以充当孩子们撕纸时练习的内容。

  如果家里有缝纫机,妈妈可以在比较硬的纸张上用缝纫机踏出针孔组成各种图形,让孩子撕下来玩,以此来锻炼孩子手指的灵活性。这样的游戏非常有趣,而且原料来源非常广,也很容易找到,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2)穿纽扣或珠子

  家长可以给孩子们准备一大碗各种颜色的塑料珠子,再给他们一些线或者稍硬的小细绳,教孩子们串起来。珠子可以是各种形状的,也可以选择透明或者不透明,只要漂亮,能吸引孩子玩的兴趣就可以。

  如果孩子刚开始穿的时候有困难,家长不妨给孩子准备一些洞眼大的珠子,这样好串一些。等孩子年龄稍大的时候,再把珠子换小,把绳子换成软的,细的,增大难度,让孩子动手锻炼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3)折叠手帕

  家长可以准备几条颜色和图案各不相同的手帕,教孩子折叠成各种各样的形状。最开始的时候,可以教孩子把手帕当成被子一样进行简单的折叠,随着孩子技巧的提高,再渐渐增大难度,然后再随意折成各式各样的东西,比如纸船、纸鹤、花朵、扇子、小老鼠这些东西,都可以成为孩子练习的对象。

  (4)夹持能力

  让孩子用筷子把碗里的玻璃珠子或者乒乓球或者花生豆、黄豆等等夹持到另外的一个容器中。为了保持孩子的兴趣,可以经常更换所夹持的物品。当孩子锻炼一段时间后,可以换成颗粒更小的绿豆等。

  (5)剪纸或者积木

  孩子年龄小的时候,可以给他们准备一些可以拼接的积木,随着他们年龄的增大,可以再换成剪纸。当然,所用的工具一定要严格注意安全问题,不能过于锋利,更不能采用尖头的,最好给孩子买一把专用的手工圆头小剪刀,教他们剪成各种各样的形状。

  家长在教孩子做各种手指游戏的时候,最好内容多种多样,形式也要非常活泼。其实手指游戏有上千种方式,只要家长用心,一定会想出办法来。比如说,家长可以给手指戴上不同的纸帽子,扮演不同的角色,用一双手教孩子如何演出一场“手指人话剧”。或者玩藏手指,手影戏,手指动作配合儿歌,手指画等等。

  总而言之,家长要在孩子的黄金教育期不断地进行关于手指的游戏训练,从而达到刺激大脑广大区域的目的。再通过孩子思维和眼睛的观察,不断进行手指动作的精细化程度的提高,达到眼、手、脑的配合协调,从而有效达到促进孩子智力发育的目的。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游戏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