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定终生

http://www.sina.com.cn    《抓住孩子成长的黄金10年》 

  台湾女作家龙应台曾说过一个令人扼腕叹息的故事,有一次她去拜访一位朋友,当她和朋友坐在后院聊天时,朋友的大女儿回家了。大女儿今年18岁,已经不住在家里了。

  她跟着她的同居男友一起走了进来,两个人手上都各有一支烟。穿着很新潮,露着小肚子,后腰上还有一个刺青。那个男孩子的手腕跟手臂上也有刺青。两个人互相窃窃私语,有说有笑,旁若无人,两位年轻人对在场的几位大人都露出很不屑的眼神,更别提打招呼了。

  龙应台当时非常感慨,她突然领悟到一件事,那就是其实做父母跟食物一样,都是有“有效期”的,而培养孩子,也是有“有效期”的。龙应台第一次见到这女孩时,她才8岁。

  10年前龙应台去她家时,带了一瓶从日本带回来的清酒作为礼物,而这个8岁的不懂日语的台湾小女孩,居然可以在短短时间内,把酒瓶上的几个日语字和酒牌上的樱花,三两下就全部画在纸上,而且惟妙惟肖。

  龙应台很惊讶,自从那次以后,她经常怂恿女孩的父母带女儿去拜师学艺。但他们永远都可以找出一大堆不是理由的理由来搪塞她。奇怪的是朋友一面搪塞,却又一面跟自己炫耀女儿最近又画了什么。

  后来,龙应台离开台湾一段时间,和那个朋友联系也少了很多。没想到10年后回来,一切都已经物是人非了。龙应台突然惊觉10年过得好快,好像才昨天的事情,现在已经是10年后了。龙应台感慨地说:我不认为她的父母现在有资格去批评女儿,因为一直以来,他们只顾着自己,从没重视过孩子的教育问题。现在才想教育已经不可能了,理由很简单,那就是因为他们错过了孩子教育的黄金时期,没有在这个教育的黄金期里努力过,孩子最终变成了另外一番模样。

  孩子小的时候就是一张白纸,他们单纯、无知,完全依赖父母去认识世界和认识自己,父母对他们来说是万能的,这个时期,就是父母对孩子教育的黄金时期。等孩子一到了青少年时期,有了自己独立的思想和人格,对世界有了自己的认知,父母教育的“有效期”就快过了。该说的,该教的,该做的,都应该早就做足了,是到了验收的时候了。这验收的是父母的教育方针,也是孩子对外界的适应能力。

  过了孩子成长的黄金期,父母再怎么努力去教育,也比不过10年前来得有效了。孩子是好是坏,也只能自己“承受”了。不在孩子成长的黄金期内帮孩子做好面对未来的准备,孩子转眼长大,将来父母就只有叹气、摇头的份了。

  我想感慨的不单只有龙应台,被泯灭的也不单只有那个有绘画天赋的女孩,该反思的也不单只是那对对孩子教育不上心的父母。

  龙应台遇到的这件事,让我想起了王安石的《伤仲永》。仲永的通达聪慧是先天得到的。他先天的才能,远胜于一般有才能的人。他最终成为一个平常人,是因为他受到后天的教育没有达到要求。像仲永那样的天才,没有受到后天的教育,尚且要成为普通人,那些天资平平的孩子,如果再不重视后天的教育,最后又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龙应台和王安石都认为要抓住孩子的天资,在孩子成长的黄金期内,在孩子接受能力最强的时间内,及时有效地对孩子进行教育。我想这并不只是他们的想法,更是所有为人父母都应该重视的。

  有些孩子从小顽劣不堪,甚至有不良癖好,作为家长,也不能听之任之,更应该多花心思去纠正孩子的缺点,将孩子往正确的道路上去引导。细节可以决定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甚至性格,对于有各种各样缺点和不足的孩子,父母再不起一个引导纠错的作用,那么不单是丧失了一个孩子,有可能还会给家庭和社会留下一个贻害人间的祸害。我们家乡有句俗语,简单却深刻——“做贼偷瓜起”,小时候偷一个小小的瓜果,这在很多大人看来无非是孩子顽劣,并非是什么严重的问题,孩子懂事了就好了。殊不知,如果没人去管教,去束缚他,没有人往正确的道路上引导他,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会越来越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等到父母发现问题时,早已无力回天,等待孩子的,或许只有那冰冷的镣铐和沉闷的监狱,留给父母的,也只有愁白了的头发和破碎的、伤痕累累的心。

  在孩子对父母还是无条件地信任、无条件地依赖的时候,父母就应该抓紧孩子的这一时期,潜移默化地给他们灌输正确的人生观,告诉他们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是绝对禁止做的。

  当孩子们有哪一方面的天资时,父母欣喜之余,目光更应该放长远,别在别人艳羡的目光中对孩子的教育掉以轻心,对于天资过人的孩子,父母更应该承担更多责任,竭尽全力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别因为自己的大意和失误,辜负了老天对孩子的这份不薄的眷顾,将一个天才消磨成了凡人,徒留一声嗟叹。

  而塑造孩子,培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也很重要。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有一句告诫老师如何重视每一个孩子的一句话,我认为同样适合于家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你别把他们赶跑,你可不要等到坐火轮、点电灯、学微积分,才认识他们当年是你的小学生。

  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赋,每一个孩子将来都有成就一番伟业的可能性,孩子的潜能无限,不要因为老师或者家长的教育方式不当,无情地扼杀了他们的未来。

  孩子的学业、技能的培养固然很重要,但是品行性格等道德教育也是一项不能忽视的内容。孩子或许没有过人的天赋,没有让人艳羡的智慧和技能,长大后就算是一个平凡人,可是品德高尚,也可以让他在这个复杂的社会中活得快乐,受人尊敬。而有些父母倾尽全力培养出那些所谓的精英,却忽略了道德培养,能力过人,但是品行败坏,甚至用自己过人的能力对他人造成了危害,对社会造成了不利的影响,那么结局也只能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就说最近震惊全国的药家鑫案吧,药家鑫是西安音乐学院大三的学生,开车撞人之后,因伤者欲记其车牌号而下车将将伤者连捅八刀致死,而这位无辜的受害者,家中还有一个嗷嗷待哺的儿子。药家鑫在杀人后扬长而去的途中又连撞两人,当他企图再逃逸时终于被抓住。

  据说药家鑫的钢琴过十级,在劳教所的元宵晚会上也因其表演的电子琴给自己迎来了掌声,但是当他的狱友得知他的这双弹出美妙乐曲的手还将一个女子连捅八刀之后,对他投去了异样的眼光。

  在开庭审理此案时,讽刺的是,药家鑫的辩护律师竟然拿出了他上学期间的13份奖状,被告人校友、同学、邻居的4份请愿书,请求法庭给被告人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最后,他的父母自知罪孽深重,哽咽着吐出了一段真言,“子不教父之过。我们夫妻俩向受害者及其家属以及社会公众道歉了,这个畜生,我们夫妻俩为他倾注了毕生的心血,他却以自己的残忍行为彻底摧毁三个家庭,我们对他的恨,远远大于任何人。将来法律怎么判他,都是他应得的报应。”药家鑫正是道德缺失教育失败的例子。父母的道歉、悔恨、悲伤,都无法改变事实,也无法挽救几个家庭悲剧的命运。与其现在做无谓的道歉,还不如当初做一名合格的导师,让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光明的未来,不让孩子将来成为社会的脓包。

  可是教育什么时候最佳,怎么教育效果才最好,这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很多家长都因手足无措最终选择放弃,认为船到桥头自然直。是的,将一个孩子培育成参天大树不是那么容易,但是也不会很难,因为本书会给你一个完美的规划,给孩子一条康庄大道。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