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心姐姐十年心灵关怀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 18:53  新浪育儿  

  十年,我们在一起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了里氏8.0级强烈地震,举国震动,世界震惊。

  作为孩子们最信任的朋友——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下简称中少总社)在地震第二天就行动起来,派出《中国少年报》的记者奔赴灾区,采写报道。在中少媒体上发起号召,动员全国的学校、少年儿童为四川小伙伴送去爱心和支持。并在第一时间组织“知心姐姐心理援助团”去灾区开展心理援助工作,出版了特刊《大灾难中,知心姐姐在行动》。

  六一期间,“知心姐姐陪你过‘六一’慰问团”来到灾区,为孩子们带来祝福和快乐,短短几个月,中少总社为四川德阳的少年儿童捐赠的帐篷、报纸、图书、学习用品等物品折合人民币达伍佰万元。假期来临,知心姐姐又号召来自美国的少年儿童,为德阳东汽小学的小伙伴送去电脑和图书。

  2008年8月,在四川小伙伴开课前夕,知心姐姐团队为灾区孩子带去了“知心第一课”系列活动。德阳地区5万少年儿童参加了 “长大后我想做什么”书信活动、“我心中的房子”绘画设计活动、《酷蚁安特儿历险记——把大象搬进蚂蚁窝》读后感活动……

  2008年10月,在“知心第一课”主题活动中表现突出的31名德阳少年儿童应邀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灾区孩子的美丽梦想——少年儿童抗震主题书信绘画捐赠展”。孩子们的每一件作品都充满了对生活的渴望,展示着他们心中的梦想和希望。如今,他们的作品已全部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2009年春节,知心姐姐团队给定点关注的灾区孩子写信,送去新年的问候,并得到了孩子们温馨的回信。

  2009年5月,地震一周年之际,知心姐姐团队在全国少年儿童中开展了以“手拉手百对少年梦想成真”为主题的书信交流活动。5月12日,来自全国各地(包括香港)和四川近百对手拉手小伙伴,相聚德阳,共同参与“我的家园,我的梦——纪念‘5·12’地震一周年百对少年手拉手交流活动”。

  2009年6月,来自四川重灾区德阳的20个家庭相聚北京,共同欢庆“六一”,共同体验了为期三天的亲子之旅。这些家庭是灾区家庭的代表,他们中有的在地震中失去了亲人;有的是灾后重组家庭;有的是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家庭;有的是积极参与灾后重建的建设者……在北京的三天中,他们参观了天安门、故宫、科技馆;游览了鸟巢、水立方、清华大学;观看了国家大剧院的儿童剧;感受了北京六一的节日气氛;共同见证了祖国60年的伟大变化。

  2010年5月8日至10日,“有心让梦想成真”灾区两周年纪念活动在广东韶关和深圳蛇口举行,来自香港、四川、深圳、北京、河南信阳大别山等地的手拉手小伙伴再次相聚,期间开展了一系列的灾后心灵重建与交流活动。

  知心姐姐希望能把更多持续的关怀带给灾区少年儿童,同时希望在他们身上了解祖国的发展变化,继续开拓视野,互相关怀, 共同学习,体现团队协作和公益精神,共建美好的心灵家园。如今,中少总社已经出版了《和你在一起——写给灾区小伙伴的信》、《震不跨的川娃子》、《我叫猪坚强》、《震动》等一系列表现孩子们爱心、坚强、乐观、自信的文学作品。

  十年,既是中少总社四川心灵关怀项目承诺的时间,也是知心姐姐和四川德阳小伙伴的一个美丽约定,中少总社将陪伴这些勇敢、乐观、善良的孩子们走过人生中最重要的十年。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 2010年5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