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我没有“小鸡鸡”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每日新报 

  儿子班里的几个小男孩,有一个说要小便,另外几个肯定跟着,他们会利用自己的生理特点,尿出乐子来。有一次,儿子还对我说:“女孩不行,她们没有小鸡鸡!”

  如果提这个问题的是你的宝贝女儿,还要让她知道,这个世界就是由男人和女人组成的,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是爸爸妈妈的宝贝。

  两三岁的时候,孩子会因为发现了男女之间的不同而好奇,你可以用“男孩和女孩就是不一样”来回答;四五岁之后,显然,他们需要更具体的答案。这时,你就可以告诉他们:“这是因为男孩与女孩的身体结构是不同的。”

  然后你可以接着解释:女孩子的肚子里有一个叫子宫的小房子,因为将来要生宝宝,所以只需要有小房子,够宝宝住就可以了,不需要小鸡鸡;而男孩是没有小房子的。

  在我们这个社会里,还是以男权为主导的。尤其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有些家长,特别是老人,会以男孩为荣,喜欢以男孩的小鸡鸡开玩笑,并且是以一种欣赏的态度。这样,就会在无形中让男孩感觉到,有小鸡鸡是可以炫耀的。而女孩,自然在这方面就没有什么“先天优势”了。甚至有些女孩会产生自卑心理,或者觉得自己的身体不如男孩好。

  在美国,对女孩的性教育通常从6岁开始。除了课本之外,还有一种神奇的娃娃。女孩子看到这个娃娃之后,明白了自己的身体。这种娃娃和6岁左右的女孩一般大,有时尚的衣服和发型,从外形上,就能让女孩们产生高度认同感。她最神奇的部位在腹部。娃娃的腹部是打开的,里面储藏着肝脏、肺管、心房、子宫和卵巢。自然,还有逼真的外阴。

  这样,孩子们就直观地了解了自己的身体,并且非常便于告诉她们,哪些部位是绝对不能让别人碰的。女孩们发现了自身的“秘密”,知道自己其实比男孩更伟大——能够在身体里再孕育一个小宝宝,她们对自己性别的认同和自豪感也就自然产生了。

  让我们现找这么一个娃娃当然不太现实,但这可以给我们以启发,通过其他途径来达到教育目的,比如人体结构的图片、讲认识人体的图书,或者在网上找一些国外这方面的卡通,跟孩子一起看,边看边给他们讲解。他们就会知道,性,也是一种知识,可以坦然面对。

  文/刘湘梅(早教专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