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您五招让宝宝爱上吃蔬菜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母乳已经不再是宝宝唯一的食物了,很多家长都会选择各种营养美味的蔬菜给宝宝吃,有不少人却因宝宝挑食或者不爱吃蔬菜而烦恼,这里教您五招,让您的宝宝从此爱上蔬菜。

  以退为进,循序渐进。当宝宝不爱吃某种蔬菜的时候,采用语言鼓励,换个方式,也许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可以找机会让自家宝宝和别的孩子一起进餐,或者用卡通图案餐具等,都可以慢慢改变孩子对某种蔬菜的看法,并逐渐接受。

  适当色诱,事半功倍。蔬菜的颜色丰富多彩,当宝宝对蔬菜有抵触情绪的时候,可以将红、黄、绿、紫等各种颜色的蔬菜搭配在一起,丰富的颜色会吸引宝宝的注意,诱导他们主动去尝试不同的蔬菜,获取丰富的营养。

  避重就轻,善于伪装。很多蔬菜都有非常独特的味道,却不一定受宝宝喜欢。为了让他们不抵触蔬菜的“怪味”,最好将这些蔬菜剁成泥状,加入果酱、番茄酱、奶酪酱,或者做成菜粥、馄饨等,以遮盖其特殊味道,促进宝宝的食欲。需要注意的是,因为色拉酱含有较多的食品添加剂,不建议给几个月大的宝宝食用。

  趋利去弊,营养为上。平时多关注宝宝的味觉发育,可提高其对蔬菜的接受程度。宝宝的饮食结构不同于成年人,要特别注意少油、少盐、少糖,拒绝油炸,否则会严重干扰宝宝的味觉发育。

  食之不易,重在参与。当宝宝大一点的时候,可以让他们参与到蔬菜的选购和制作过程中,增添成就感。比如让宝宝挑选想吃的蔬菜或者帮忙清洗,这种亲身参与会让宝宝在吃菜时,有一种满足感和自豪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博士胡长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蔬菜  营养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