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误入歧途,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抓住孩子成长的黄金10年》 

  在一次采访过程中,有位律师朋友痛心地对我说,其实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犯罪完全可以杜绝在罪犯的少年时代,事实上,有人之所以走上犯罪的道路,与儿时所受到的不当教育有关系。看着我困惑的样子,他侃侃而谈。由于父母没有在教育的关键时期管教好孩子,所以许多孩子从小就形成了一种扭曲的性格。这种性格的影响一直伴随他们到成年。有的人表现很明显,但有的人却很善于隐藏。一旦条件成熟,在环境的恶性刺激之下,这种扭曲的性格就会暴露出来,造成犯罪。那些误入歧途的孩子,大抵如此。

  这位律师朋友给我举了个例子,他有位亲戚,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喜欢同桌的橡皮。于是趁同桌不注意,偷偷拿了放到了自己的文具盒里。当他把这块橡皮带回家的时候,父母不以为然,默许了此事的发生。后来,他们有一次带孩子去超市买东西,孩子偷着拿了一支钢笔走出超市,结果被保安当场抓住。家长觉得孩子只是调皮,不懂事,当时掏了钱,把这件事情摆平了。事后就说了孩子一句,并没有当成件严肃的事情来对孩子进行教育,以致孩子在歧途上越走越远,最后由于在学校偷同学的手机而被学校开除。家长对此非常后悔。如果当初从一块橡皮开始对孩子实施教育,想必后果也不致如此不堪。但是现在后悔,已经太晚了。

  古人说“小时偷针,长大偷金”,“勿以恶小而为之”,要知道,一个人变坏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一件一件坏事做下来,就会形成习惯,到时候就算是想改,也很难改过来了。黄金教育期正是孩子可塑性最强的时期,这段时间进行调整,事半功倍。而过了这段时间,花费再大的力气,也许根本于事无补。

  孩子六七岁的时候,正处于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此时的心灵本应是纯真、美好的,就像充满了幻想色彩的童话。然而随着生存环境的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孩子受到了电影、电视的影响,性格上发生了变化。大众传媒为孩子提供了丰富的知识、先进的信息,在充实孩子精神食粮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行为。由于大众传媒所提供的内容良莠不齐,而且孩子有的时候不会自主选择,大多数不适合儿童的信息对于价值观念尚未成熟,缺乏判断能力的儿童来说,容易引导儿童形成错误的观念,导致儿童行为的偏差。

  比如说电视上播出一些武术场面的时候,孩子们会觉得很兴奋,这不是教我们打架吗?他们心里就会这么认为。但是实质上,那些关于江湖的打打杀杀,只不过是传说而已,是一种文化艺术的表现形式。不过孩子还太小,不会判断,于是就容易形成错误观念。以为帮朋友打架就是讲江湖义气。这个时候,如果家长没有抓住时机及时进行教育,矫正孩子的错误观念,那么很容易让孩子形成暴力的思想倾向,容易冲动。等孩子的错误观念已经根深蒂固,就算是家长想管,花再大的力气去教育,也会感觉力不从心了。

  家长如果能在孩子最单纯最容易接受正确思想的时期,给孩子灌输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纠正一些错误的行为,塑造一个端正的人格,不仅是在为孩子铺就一条光明的人生道路,也是在为这个社会培养出色的人才。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