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陪孩子走出歧途

  父母情感

  前段时间,好友说她儿子沉迷于网络游戏,她一怒之下,狠狠地斥责了儿子,结果儿子离家出走,一天都没有回来。于是,好友便叹道:“青春期的孩子怎么这么难管!”

  听完好友的叙述,对好友颇为同情,内心也庆幸自己的女儿很听话,从不玩网络游戏。庆幸之余,便跟好友夸口说自己的女儿一般用电脑来学习,但很快我就尝到了苦果。

  有一次,我用电脑,偶然发现了电脑中“我的文档”里存有一些网络小说。起初我以为是电脑中毒了,便跟女儿说:“最近电脑怎么总是中毒,下载一些莫名其妙的网络小说。”女儿听后,附和道:“可能是中毒了吧。”当时就觉得女儿的表现与平常不一样,但也没有往细里想。

  这之后,我对电脑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杀毒,虽然没有查到任何毒,但奇怪的事情又发生了。我发现电脑中的网络小说突然全部都莫名其妙地消失了。我的内心开始添了几分怀疑,把这件事告诉丈夫,丈夫说:“查查她的MP4就知道了。”

  虽说当时真的很生气,但是冷静下来,觉得还是跟孩子沟通一下,让她有些自尊。

  晚上女儿放学回来,我便试探着问女儿:“最近网络上有一类‘派派小说’,是什么,你知道吗?”女儿避开话题说:“我同学看过,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我没有继续追问,便跟女儿聊起了我们那个年代琼瑶的言情小说,讲述了我的同桌因为沉迷于言情小说,从中考全市第三名,到高考落榜的故事。

  让我生疑的是,以前我们聊起这类事情,女儿总是不耐烦,但这一次她却是在耐心地听着。

  这之后的几天,女儿每天作业都完成得很快,早早就上床睡觉了。但是好景不长,没过几天,女儿上床睡觉的时间又变得很晚了,做作业的过程中,还时不时地拉开抽屉,但一看见我进来,就关上抽屉。

  我开始怀疑女儿是否控制不住自己,又下载了网络小说。我打开电脑,“我的文档”里没有网络小说,但是查看最近的电脑信息,才发现女儿将网络小说直接下载到了MP4上,原来在上次我的提醒之后,女儿改变了“策略”。

  既然女儿改变了策略,我也改变策略。这一次我通过手机发了一条短信给女儿:“我知道你一直在看网络小说,但是我很犹豫是否应当说出来……”晚上,女儿放学回来了,进门之后,对我说了一句话:“妈妈,我错了,我会改。”还有什么比这更让母亲更开心的呢!

  我们也曾经有过青春期,我们也曾经犯过错。我知道强权永远解决不了问题,在强权之下,倔强的孩子会悄悄“离开”我们。

  孩子犯错时,我们当然觉得痛苦,但愤怒则大可不必。既然孩子误入歧途,我们更应当立即赶过去,陪他们一起走出歧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