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无止境,保持求知欲

http://www.sina.com.cn    《抓住孩子成长的黄金10年》 

  曾经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梅尔文·埃利斯·卡尔文有这样一句名言:“人的内心里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总是感到自己是发现者、研究者、探寻者。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求特别强烈。但如果不向这种需求提供养料,即不积极地接触事实和现象,缺乏认识的乐趣,那么这种需求就会逐渐消失,求知兴趣也会与之一道熄灭。”

  事实上,孩子从第一次睁开眼睛看世界的时候,就充满着对认识世界的满腔热情,他们用好问来释放这种热情,一个孩子提出的问题越多的时候,表明他的求知欲越强。这说明他是一个善于观察,喜欢思考的孩子。据教育学家们研究发现,从人类的心理发育特点来看,三四岁的孩子最爱提出“为什么”这样的问题。随着年龄的增大,知识的增多,这种爱提问题的习惯也就变得渐渐减弱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也说明人的求知欲在渐渐地减退。因此,如果家长在这个时期不注重培养孩子勤思好问的学习习惯,那么孩子将会产生思维惰性,渐渐地对新知识失去了兴趣。所以,当家长的一定要保护孩子的这种求知欲,只有鼓励孩子不断提出问题,才能让他们的思维始终处在活跃的状态,这对孩子的发展而言,意义极为重大。

  那么父母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保持终生求知欲呢?

  (1)对于孩子每一次的提问,家长都要认真地进行对待。

  孩子的提问事实上就是他们在幼儿时期求知欲的一种具体表现。父母千万不可以消极地应付。

  我常听有的家长在孩子提问的时候说道:“一边去,没看到妈妈正在忙着吗?”有的家长干脆直接训斥孩子,“这么简单的问题都不懂,你真笨!”

  这种话都将会对孩子的求知欲造成伤害,如果长期这样下去,孩子便渐渐对未知的事情失去了兴趣。虽然他们提的问题有的很简单,有的很复杂,还有的显得很可笑,但是如果家长不认真对待,将会把孩子的求知欲扼杀掉。

  当家长面对孩子的好问习惯时,一定要给予包容,要保护孩子的好奇心。事实上,孩子们好奇好问、喜欢探个究竟的、让他们产生极大兴趣的,往往都是大人们习以为常的东西,家长完全可以给孩子解释清楚。不过,即便这样我们也决不小看孩子的奇思怪想,只要我们懂得的就讲给孩子听,讲不太清楚的就请教别人,或者和孩子一起查资料,总而言之,一定要让孩子得到一个通俗易懂和简明扼要的答复。要知道,孩子们最大的快乐莫过于知道了从来不知道的奥秘。

  (2)要让孩子体会到具有求知精神的益处

  通常来讲,孩子的求知欲往往表现出随意性,今天对这方面的知识感兴趣,明天又可能对另外的事情想探询究竟。再过两天,可能他们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为了让孩子的求知欲具有持续性,父母首先要掌握孩子学过哪些知识,然后在与孩子的日常交流中,设法用到这些知识,这样一来,孩子就会发现掌握这些知识的作用,从而产生求知的欲望,促使求知欲激发。

  (3)从孩子的爱好入手进行求知欲的引导

  如果孩子喜欢某一种事物,比如说他们对恐龙感兴趣,那么家长不妨去买一些相关的书籍和玩具,让孩子了解更多的知识,同时积极引导他们如何学到更多的知识。   

  由于黄金教育期孩子的求知欲表现得很强烈,因此我建议家长从婴儿期就开始培养和捕获孩子的兴趣点,其中最简单的做法就是让他尽可能多地接触外界事物,并且给他足够的时间去探索和发现。

  懂得学无止境对人的一生而言极为重要,特别是孩子,如果他们能够通过学习来不断充实自己,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那么精彩的人生将会就此在他们的面前呈现。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学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