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0岁后你培养不出体操冠军

http://www.sina.com.cn    《抓住孩子成长的黄金10年》 

  2001年“李宁杯”全国少儿体操锦标赛总决赛上,许多小体操运动员们精神抖擞,正积极准备参加比赛。这些小孩子们年龄都不大,只有10岁左右,但是个个已经练就了一身“好功夫”。

  2010年,10岁的兴文籍体操小将张峻锟一人夺得男子丙组全能及自由体操、单杠、跳马、吊环5块金牌和双杠项目银牌,成为该体操比赛中名副其实的“全能王”。当记者采访时得知,这个孩子早在从3、4岁就开始训练了。每天早上5点半就要起床,6点钟就要到体校进行体能训练,跑4000米,锻炼腿部力量。训练结束简单早餐后去学校上课,下午放学后又要接着去体校训练,晚上还要做作业。练韧带的时候,教练140多斤的身体压在他身上,疼得他直哭。但是教练说必须让孩子坚持下去,要不然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身体的灵活性和柔韧性会越来越差,只有先期打好了基础,孩子才能在体操运动员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按照体育训练专家的说法,当前体操的早期训练,通常都是女子在7、8岁左右开始,男子在9、10岁左右开始,有些孩子甚至更早。那么,为什么要这么早开始对孩子的训练呢?

  专家们认为,人体有一个敏感发展期,在此期间,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会达到一个质的飞跃。在这个时期,孩子的柔韧、平衡、速度爆发力、协调性这四个与体操运动关系最密切的方面正处于最佳时期,这个时候开始训练,不仅可以让他们在套路训练中完成规范的动作和完美的姿态,而且还可以防止因为动作变形而引起骨骼的发育问题,从而保证少儿体操运动员的健康成长。这个时期开展训练,可以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如果错过了这个最佳时期再进行训练的话,由于孩子的身体缺乏柔韧度,很容易让孩子受伤。也就是说,错过了黄金培育期,再努力也很难培养出体操冠军。就像是错过了播种季节的庄稼,很难会有好的收成。

  有位亲戚告诉我,他的女儿京京在学舞蹈,在学舞蹈上其实很有天赋,也很有热情,总是比别人更努力地练习。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动作总做得不标准,身体的柔韧性也不好。舞蹈老师也曾经非常努力地帮她矫正姿势,但效果并不是很理想。老师都觉得很惋惜,后来询问家长后才得知,京京练习跳舞的时间有些晚,别的孩子都是4、5岁就开始练,而她是到了12岁之后才开始练习的。虽然京京对舞蹈有热情,梦想成为一个出色的舞蹈家,但是现在来看,显然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机会,京京要付出比他人更多的努力,但最终想要的结果是否能达到,就很难说了。

  其实不只是舞蹈,大多数的规律性的体育锻炼,最好是从8至10岁才开始。只有一些特殊的较难的动作或使人体组织负荷较重的动作,例如芭蕾舞的脚尖点地,应等到11至13岁再尝试较为适当,但是在此之前,必须要先进行形体训练,打炼好基础,如果没有良好的基础训练,那么练习芭蕾舞就具有相当大的难度。许多幼儿舞蹈老师或运动教练,都会建议尽量在四岁多的时候送孩子去参加舞蹈训练或运动训练,此时激发和培养幼儿本身的律动、节奏感行为,将会收到最佳的效果。如果孩子有这方面的天赋的话,一定不要错过这个黄金教育期。

  其实,在孩子的智力方面也是如此。专家们研究发现,人类的学习行为需要具有一种特殊的能力。然而,这种能力是有时间限制的。孩子0~10岁的时候,正是激发这种学习能力的最佳时期,如果过了这段时期,这种学习能力就会发生递减。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来讲,小鸡的认母敏感期是孵出后4天,如果把母鸡和小鸡隔离,小鸡就永远失去认母的能力。而人的发育也是如此,比如说语言的发育敏感期是3~6岁,如果过了这段时间,那么将很难学会说话。大家都听说过狼孩的故事吧,当7岁多的狼孩被找到的时候,工作人员再怎么教他说话,都没有什么效果,直到17岁的时候,他还是不会说话。

  所以说,黄金教育期就像是一闪即逝的火花,当它出现的时候你没有看到,那么将永远看不到了。因此,家长一定要在孩子处于黄金教育期的时候对其开展教育,千万不可失去最佳的教育机会。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