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孩子一起阅读

http://www.sina.com.cn    《抓住孩子成长的黄金10年》 

  女儿丹丹不喜欢读书,每次放学回来,写完作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到电视机前,看那些有趣的动画片。当我劝她多读一些课外书的时候,她却找各种借口来进行推托。看样子,她对课外阅读是非常反感的。

  为了改变她的这种坏习惯,我决定陪她一起做课外阅读。

  几天后,我买了一本儿童读物《蓝色的海豚岛》,这本书的内容很有趣,我先看完一遍之后,便把书中的故事讲给女儿听。

  最开始的时候,我只讲一半的内容,而且在最关键的部分,我找各种理由停止讲述。丹丹完全被这个故事吸引住了,她非常想听故事的结果。可是我有意不往下说,而是拿出了那本儿童读物,告诉她,剩下的内容你可以自己接着看。

  结果丹丹一反常态,急忙把书接过来,然后翻找我讲的内容,接着后来的情节发展继续看下去。

  等她把书看完之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终于看完了。”接着,她又补充了一句,“真的太好看了。”

  看到她兴致正浓,我接着又向她推荐了一本《鲁宾逊飘流记》。这本书的内容与《蓝色的海豚岛》都有相似的地方,都是讲漂流者的故事。所以女儿立刻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第二本书中去了。等她看完之后,我和她一起交流对个故事的看法。女儿兴高采烈地讲出自己认为书中精彩的地方,接着又表示自己对书中主人公的坚强很钦佩。我们俩对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女儿意犹未尽,翻开书把第一遍没有看懂的地方又看了一遍。

  经过这件事之后,我会经常有意向女儿推荐一些有趣好看的名著、杂志或者其他适合她这个年龄段读的书籍。为了让女儿坚持阅读,我每天都会花45分钟陪她一起看书。此后,女儿果然爱上了阅读,不再视书本为仇敌了。

  科学家们经过统计发现,早慧儿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大多对阅读感兴趣。美国心理学家们经过多年研究发现:有44%左右的天才男童和46%的天才女童,在5岁之前就开始阅读了。所以阅读对孩子一生的影响非常重要。

  其实,营造一个书香浓郁的家庭氛围,是一件需要毅力的事情。家长陪孩子一起阅读,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缺的一个环节。这样做的好处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可以培养孩子热爱阅读的习惯。这主要是因为家长的身教要远远胜过言传,家长以身作则,陪孩子一起阅读,那么这种亲子的行为和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是极大的,胜过了无数空洞的说教。

  教育不是朝夕就能完成的事情,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家长潜移默化地进行。而对一个孩子来讲,家长的一言一行都是他们学习的榜样。如果家长陪孩子一起阅读,看到家长认真读书的样子,孩子也一定会受到影响进行仿效,从而养成喜欢阅读的好习惯。

  其次,可以促进良好的亲子关系。一本书由不同的人来看,会产生不同的观点和看法,家长可以与孩子就书中的内容进行讨论,增加了共同语言,而且还促进了彼此之间亲密的关系。与孩子一起讨论书中的人物,对于很多的家长而言,其实是一种极大的乐趣。所以,我建议家长一定要留出与孩子共同读书的时间,共同享受这种乐趣。

  再次,可以营造良好的智力发展环境。对孩子而言,阅读如果变成一种整体行为,那么将会极大地调动孩子的积极性。阅读不仅可以让孩子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而且还因此而得到放松,起到调节情绪的作用。如果家长能和孩子一起读书,那么孩子的发展和记忆中,会多了与家长亲近的情景,这对孩子的智力发育,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此外,阅读会让孩子懂得许多人生的道理,他们主动从书中获得比家长单纯地说教,效果要好得多。书中的故事和知识,将会对孩子未来的发展及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树立,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一本书甚至可以改变孩子的一生。

  另外,家长陪孩子一起阅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给孩子提供适合他们的年龄段的课外书。如果孩子的年龄过小的话,可以给他们看一些以图画为主的书;如果年龄大一些的话,再给他们看一些文字上标有拼音的书。孩子越小,阅读就越需要家长提供帮助,因为他们的识字量有限,所以要靠图画和汉语拼音来认识文字,才能理解书籍的内容。当孩子的年龄稍大一些的时候,可以让他们读一些文字多一些的书籍。

  给孩子提供的书要注意配合孩子的知识积累程度。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可要注意所选中的书中的文字越来越多,文字所含有的思想内容越来越丰富。孩子从这些书中不仅可以学习社会知识,而且还可以了解自我的社会价值,思考更深入的哲学问题。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阅读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