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阅读和书写:男孩儿的包袱

http://www.sina.com.cn    《男孩成长的秘密下》 

  阅读和书写:继续困扰着很多男孩儿的包袱

  对于很多男孩儿来说,在3~5年级学习阅读的时候会遇到在幼儿园、一二年级时同样的问题。很多男孩儿在学校里都会遇到困难,特别是在阅读和书写方面。这是因为小学课程中有4/5都是基于语言的,所以阅读是学习的核心科目;很多男孩儿都回避阅读,甚至“憎恨”阅读。父母想要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他们能做点儿什么来帮助孩子。在整个小学阶段,男孩儿出现的阅读问题是一个全国性的普遍现象。在伊利诺伊州教育考试改革之后的2007年,女孩儿的平均分数仍然显著高于男孩儿。在新闻报道中,一些专家认为,测验的内容和形式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有利于女孩儿。去年,马萨诸塞州的一位妈妈给我发来电子邮件,谈了关于州教育成绩考试中出现的惊人的性别差异问题:“到底是测验有性别偏见,还是我们没能教会我们的男孩儿学会阅读呢?”

  实际上,跟教女孩儿相比,教男孩儿阅读要更加困难。在美国国家教育进展评估考试阅读测验中,4年级女孩儿的分数要高于男孩儿。实际上,4年级只是个开始,在更高年级时仍然如此。男孩儿和女孩儿之间最大的差距出现在8年级的时候。就是说,8年级女孩儿的平均书写水平相当于12年级男孩儿的平均书写水平。语言方面的性别差异被男孩儿在数学方面的优势抵消了吗?很多大人相信男孩儿“天生更善于”学习数学,因为30年前他们上学的时候,男孩儿的数学成绩好于女孩儿。可是,现在情况变了,男孩儿和女孩儿在数学和科学上的成绩基本上持平。

  像“学校对男孩儿来说可能并不适合”或者“老师不理解男孩儿”这样的想法是网络在线调查中父母最经常提到的问题。这个担忧值得我们深思。作为一名在学校里工作了30年的心理学家,我经常痛苦地发现,学校里有困难——特别是阅读和书写方面——的男孩儿明显比女孩儿要多。我们都需要关注一下课堂上哪些内容让男孩儿觉得有困难,努力去搞清楚为什么,并想办法做点儿什么来改变这种状况。但是,首先,我必须提醒父母,上面所说的考试成绩所反映的是一个总体的分数。这些分数并不一定会对每一个儿童都适用:我们说的是男孩儿和女孩儿的平均水平。总会有一些语言能力超强的男孩儿,他们在学校这个竞技场上会取得成功,也总会有一些语言能力较弱的女孩儿,她们在语言方面会出现一些问题,并需要我们的帮助;男孩儿和女孩儿中的大多数都属于中等水平。并不是所有的女孩儿都能得A,所有的男孩儿都只能得C。也就是说,我们需要搞清楚为什么男孩儿在平均阅读水平上不如女孩儿。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