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Phonics 与阅读能力

http://www.sina.com.cn    《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 

  Phonics 是阅读必备的技能。依靠 Phonics 技能进行大量阅读,进而扩大 Vocabulary(词汇量) 和提高 Fluency(阅读流利性), 最后提高 Comprehension(阅读理解能力)。这几个部分的有机结合形成了一个人的阅读能力。

  我不是专业人士,无法给 Phonics 下一个准确的定义。还是用大家比较容易理解的话来说吧:以 Phonics 的眼光来看,单词不是由字母组成的,而是由音组成的,而音是由字母或者字母组合组成的。这和我们理解的单词是由字母组成的完全不同,在单词和字母之间多了一个“音”,正是这个多出来的音,让老外具备了见到生词会读、听到读音会拼写的能力。

  为了更加严谨一些,于是我们在网上做了些研究,但仍然不能用中文准确地给 Phonics 下一个定义。还是用上一节中的例子吧:Letter 以 Sound 的形式合成 Blending 单词的读音的过程,使用的就是 Phonics 的技能。理论上说,有了这种技能,对80%的英语单词能够见到单词就读出来,听到读音就正确地拼写出来,就是所谓的“见词会读,听音会写”。

  从应用的角度说,Phonics 是掌握阅读必备的技能。请参考下图:

  图片来源于 time4learning.com

  这张金字塔的图,清晰地展示了阅读能力发展的几个主要阶段及其互相之间的依赖关系,也展示了孩子要学好英语阅读需要遵循的路线图:首先要有 Print Concepts(对印刷品的概念),然后是 Phonemic Awareness(音素意识),在此基础上发展 Phonics 的技能,依靠 Phonics 技能进行大量阅读,进而扩大 Vocabulary(词汇量)和提高 Fluency(阅读流利性), 最后提高 Comprehension(阅读理解能力)。阅读流利性、词汇量和理解能力一起构成了阅读能力,而这个能力被北美人称为成功人士必备的能力。

  对印刷品的概念,就是说印刷品是有其含义的,可以把人的想法印刷到纸上,传递给其他人。这个概念也包括对书的基本认识,比如书可能有很多页,一页一页地合起来是一本书,怎样翻页等。从知道书到喜欢书,这是孩子阅读启蒙阶段要做的事情。

  音素意识是掌握 Phonics 技能的前提。研究Phonics的理论,绝大多数都明确指出了学好 Phonics 需要两个前提:Phonological awareness(语音意识)和 Phonemic awareness,而非上图所示的仅仅需要音素意识,我的博客文章中也说明了学好 Phonics 需要先具备语音意识和音素意识。上面引用的 time4learning.com 上的图表,直观地表示出阅读能力形成的各个阶段。该图只表现出音素意识是 Phonics 的前提,而没有提到语音意识,是因为音素意识的形成本身就必须先要有语音意识。因此,与我博客文章观点并无不同。

  语音意识,简单地说就是耳朵的辨音,这包括能够从单词的发音中分辨出基本的声音单位 Sound,并在此基础上明白几个基本的声音单位可能组成一个 Syllable(音节),单词可能有一个或者多个音节,以及明白语言是有 Rhyme(韵律)的。辨音能力最容易理解,没有辨音能力,听英语就是听天书,听到耳朵里的所有东西都是一锅粥。明白音节对掌握 Phonics 技能也很关键,尤其是到了高级阶段,不同的音节划分可能导致单词读音的不同。韵律是 Phonics 最重要的特征之一,本书后面还会陆续讨论。而且,韵律本身,也是下面要说的音素意识形成的关键之一。

  有了语音意识,明白了一个单词可能包含多个音,就可以做那些增、减、替换的游戏,这样也就具有了音素意识。有了音素意识,简单地说就是能够理解单词和音的关系,理解单词就是用不同的音像搭积木一样搭出来的。既然是搭积木,那当然搭好了还可以拆开来,拆了还可以再搭出来;可以增加一块积木,减少一块积木,替换一块积木。拆了搭的过程就是 Blending,搭了拆的过程就是 Decoding(音的分解),增、减、替换音的过程就是北美孩子学习 Phonics 时经常做的单词和音之间的游戏。当然,这些音都是以字母或者字母组合的卡片形式出现的,不同的卡片组来组去,让孩子在游戏中练习辨音以及拼读。

  如何获得语音意识和音素意识呢?答案在本书第一章第一节中就有了,也是我博客中一再强调的,幼儿英语启蒙从多听开始。这很容易理解:既然单词和字母之间多了一个“音”, 那要认识单词首先要认识音,而对音的辨别能力,正是靠耳朵多听来锻炼的。当然,音不只是需要辨别,还要求你把它发出来,也就是要大声地读,而大声地读又进一步强化了对音的辨别。多听,不只是听音,还有韵律节奏,这正是我们目前英语启蒙中所欠缺的,本书第四章将进行更详细的探讨。

  安妮和小宝的经历,以及对 Phonics 各种理论的研究,都完全证实了听力辨音能力的重要。应该说,没有听力辨音能力这个基础,即使你能开始学习 Phonics,后面想学好也基本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说,Phonics 的开始是有条件的。

  北美学校普遍采用 Phonics 体系教英语,美国政府还曾经拨款几十亿推广这套教学方法。据我的博友反馈,其他英语国家,包括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也都广泛采用这一方法。

  在加拿大出版的关于怎样教孩子阅读的读物中,有四条给家长的建议,其中一条就是 Phonics。加拿大的说法是,Phonics 可以涵盖80%以上的词汇,而对于无法按照 Phonics 规则拼读的单词,学校会把相应阶段的高频词汇整理出来单独记忆。这些高频词中有一部分就是他们极为重视的 Sight Words。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阅读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