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岁安妮阅读速度超宝爸

http://www.sina.com.cn    《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 

  安妮不是一个书虫型的孩子,她的阅读量和阅读级别在同学中也不是最高的。正因为如此,她的情况足以反映加拿大孩子的整体阅读水平。而据博友们反馈,美国对阅读抓得更早,孩子们的阅读能力似乎还要稍高一些。

  中国人英语不够好,大家都知道。有人说中国人发音不标准,外语嘛,当然不如人家在国外生活的人口语好,这咱认账,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人家印度人的口音不好不照讲英语吗?可要是说中国人阅读不好,大多数人可能和我出国之前一样,绝对不信。不然你看那么多出国考试拿高分的,中国人比例可不小呢!阅读理解可是咱拿分的强项啊。最近我还看到有些英语教育工作者说,中国人英语阅读没问题,学英语不用让孩子阅读。

  宝爸当年就属于这些高分得主中的一分子,当年清华本科没毕业 TOEFL模拟考试就是高分。后来因家境原因不能出去,也就没舍得花钱报名考试。研究生毕业并做了几年和英语没什么关系的工作后,决定出国读 MBA,便在工作同时简单复习了三个月,书都没看完就去考了,结果 TOEFL 和 GMAT 成绩都很高,还拿到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商学院的入学奖学金。读 MBA 期间,宝爸也是在英语上下了大力气,英语水平又提高不少。因此,毕业以后,工作英语广受老外合作伙伴称赞。

  然而,在陪七岁女儿安妮阅读的过程中,宝爸的自信心却受到重挫!

  安妮的英语学习一直都是宝爸管。按照习惯,比较难的书都是爸爸和她一起读。前几天,宝爸突然说:“安妮的阅读速度竟然超过了我——她读完了所有的文字,仔细看了插图以及插图上的文字,甚至还对图发表了一点意见,可是我光正文还没有读完!”

  当时,二年级的安妮基本上每天读一本章节书,大概在6000—11000词之间。在下学期中间的时候,她连续读了几本“Magic Tree House”系列的 《Research Guide》,属于 Nonfiction Book(非小说类图书)。书的难度大概在4.2—4.7之间(关于难度等级,参考本书第三章第三、四节的内容),也就是适合美国四年级过了二至七个月的孩子阅读。

  宝爸希望这是一次意外,所以后来自己再陪读的时候便打起精神,加快速度。可连续几本《Research Guide》, 情况并没有什么变化!问安妮一些问题,发现她理解得也很好。

  宝爸有些不服气,我怎么说也学了这么多年英语,用英语作为学习和工作语言,Presentation(演讲)、Report(报告)都不知做了多少次,一个一个的长 Case(案例) 分析多了。你一个七岁的小丫头,正式开始阅读不过两年半,在阅读速度上我竟然会输?早知道老外阅读速度很厉害,学校在高年级时还有快速阅读训练,可是也没听说安妮他们现在就开始训练了啊!咱也没有训练过,马上去琢磨一下,怎么也不至于现在就输给她!

  宝爸开始研究快速阅读问题,找机会和安妮好友的白人妈妈请教。人家说,一次要读一片,不能只读单个的字。还说,这个很简单,稍微训练一下就成!

  老外这说法好像和中文的快速阅读法也差不多,但是,怎么实施呢?宝爸开始上网研究去了!

  网上相关内容介绍很多,方法和安妮好友妈妈说的一致。归纳起来,就是三个要点:

  第一,Increasing the number of words in each block 增加一次阅读的词汇量

  阅读时,是一块一块地读,而不是一个词一个词地读,增加每次阅读的块的词汇数量,就可以提高速度。练习时,把书拿得离眼睛远一点,持续练习二十分钟就会见效。

  第二,Reducing fixation time 减少阅读一个块的时间

  阅读一个块的最小时间可以达到 1/4 秒。只要有信心和持续练习,就可以接近这个数值。

  第三,Reducing skip-back 减少回头重复阅读

  可以通过用手指、铅笔等指着文字去练习,眼随指尖走,尽量让阅读速度平稳(避免眼睛移动速度忽快忽慢)。

  网上说,把椅子靠后,离书远点,一次进入视野的文字多一些,一般二十分钟的训练就会有明显效果!甚至,还有很多的快速阅读训练班,可以用机器来训练。

  宝爸开始按照这个方法练习,很快就有了一个重大发现:如果成块阅读,原来认识的单词就变得不认识了!别说增加一个块的单词量,就是一次两个单词同时进入视野(就是说,一个块只有两个单词),很多时候也不认识!甚至一个长一点的单词,如果不是一个字母一个字母从前到后地看,也难以认出来!

  哦,爸爸恍然大悟!为什么会有这个问题?症结在于十几年来背单词的方法嘛!

  宝爸背单词是怎么背的?像背电话号码一样依靠反复重复字母来背,最后单词在脑海中都是一个个字母的印象,结果在文章中出现的单词不能在第一眼看到的时候马上就反应出来,而是要通过从前往后一个一个地读字母来反应,速度怎能不慢?现在想想我大学的几个同学中文阅读速度奇快,这几个人都是从小读过大量的小说,练就了一看一片的本事,看来是有道理的。

  难怪啊,人家老外从来不用我们这种一个字母一个字母背单词的方法,他们是以 Phonics 为基础,通过 Phonics 拼读单词、熟练掌握那些占据阅读量50%左右的220个 Sight Words(常用词),然后靠大量阅读来巩固,最终实现快速流利阅读。

  值得说明的是,当时安妮二年级到了下学期(二年级上了七个月),“Magic Tree House”的《Research Guide》每本的词汇大约在 9000—11000之间,安妮每次读完一本书大约要五十分钟,计算下来她的阅读速度大约是每分钟200词。尽管在同年级孩子中她的流利阅读算是很好的,但她不是什么阅读天才。我觉得也没什么窍门,就是读得多而已。而且安妮四岁以前,除了听,没有别的运用英语的机会,所以她的英语阅读是在上学前班以后才真正开始的。当然,那个时候我不懂,以为阅读就是阅读,后来才知道,韵律节奏也被加拿大老师看作是阅读的基本方法之一,这是后话了。

  安妮的阅读,完全是在两三年的时间里,按照加拿大学校所坚持的以自然拼读法为主线的训练方法进行的。下面就把安妮在学前班学习的自然拼读法资料拿出来,帮助大家认识一下加拿大学校的这种阅读方法。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阅读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