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会学比学会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抓住孩子成长的黄金10年》 

  我常听到很多的朋友感叹,自己的孩子学习很努力,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学习成绩总是不理想。其实学习能力的关键是技巧和方法,这是孩子轻松胜任学习的最有效的法宝。如果能够掌握好的学习方法,那么学习起来自然可以事半功倍。

  处在黄金教育期的孩子,正是掌握有效学习方法的最佳时期。如果家长能够帮助孩子掌握一些巧妙的学习技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那么孩子真的将会受益一生。

  任何学习光靠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我认为学习同样也是一种并不轻松的劳动,也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才能完成。如果在学习的时候,不注重技巧和方法,只是一天到晚埋头死啃书本,那么只会成为一个死记硬背的学生,而不是一个优秀的学生。我国著名的学者于光远就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学聪明,聪明学,学学聪明学;论方法,方法论,论论方法论。”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只有掌握了好的学习方法,才会越来越聪明。

  无论是谁,当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时,往往会感觉更轻松一些,与此同时,还会有加宽加深知识面的欲望。当产生这种欲望的时候,兴趣也就开始萌发了,于是便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这些知识。这样一来,学会就转变成会学。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对孩子进行积极的引导和鼓励,传授给孩子一些实用的学习方法。

  一些会学习的人,绝对不会去做一台只能记忆的机器,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会不断地运用知识进行创新,还会将知识与现实结合起来,学以致用。这样的学习方法,才称得上是会学。

  我曾在小区的花园里看到一位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在用放大镜做试验。他让孩子拿着放大镜照在树叶上,观察树叶的变化,同时在一旁解释放大镜有什么特点,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其中的原理是什么……他讲得很清楚,孩子也听得兴致勃勃。接下来,他又让孩子自己去探究放大镜还有什么特点。这种结合着现实生活的现象进行讲解的学习方法,孩子一定会记忆深刻,对于知识也将会掌握得比较牢固,我想也许事隔多年,孩子长大之后,仍能记起这一幕。

  由此可见,教孩子会学远远比学会重要。

  那么,家长要如何做才能把孩子由学会向会学的方向进行转变呢?

  首先,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家长要让孩子明白学习知识的目的不是为了应付老师留下的一堆作业和那些无聊的考试,而是为了自己将来能够学有所用。以此来激发孩子内心渴望学习的愿望,当孩子对知识有了渴望的时候,也就会对所学的内容产生兴趣,学起来就会轻松许多。

  一个知识点,如果理解了,那么学会就很快,如果不理解,学起来就会很吃力。因此,在孩子学习的时候,要告诉孩子注重先理解,把它变成自己的知识。举个例子来讲,比如说井底之蛙这一成语,父母可以让孩子想象一只健美的青蛙坐在一口深井里,眼睛直瞪瞪地望着井口发呆。在井口的上面,则是美丽的蓝天和白云。 

  虽然井底有青草、水、昆虫,这只青蛙也不愁吃喝,但是它却只能看到井口那样小的一片天,每天只能为见不到外面的大好风景而发愁。这样一理解,孩子自然就会明白井底之蛙的含义了。

  其实,有目的地教孩子一些具体的学习方法。比如说可以教孩子对比法,当两个概念或事物的含义相似的时候,孩子往往容易搞混淆,在这个时候,不妨运用对比法就能够搞清楚二者之间的差别。也就是说,它们相同的地方暂时不讲,先教孩子比较它们之间不同的地方,这些不同的地方,就是某一事物的独特特征。理解了这些独特特征,也就抓住了这一事物的本质,从而掌握这一事物的有关知识。此外,还有联想法、联系法和目标激励法等等。

  时间长了,孩子自己便会在学习的过程中摸索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成为一个会学习的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将会让他终生受益。

  撒切尔夫人有句名言:“生活的秘诀在于把90%的生活变成习惯,这样你就可以习惯成自然了。”当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之后,潜意识将会在身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潜意识也是受到人的支配,同时对人发挥重要作用的,孩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之后,时间久了就会形成条件反射。他们会按时写作业,在写完之后习惯性地去检查错误;他们会在背诵课文的时候有意识地进行理解,然后将内容消化后再背诵出来……孩子在由学会到会学的转变过程中,学习变得有条理有秩序进行,效率也会变得非常高。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学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