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礼仪教育

http://www.sina.com.cn    《抓住孩子成长的黄金10年》 

  中华民族向来被人们尊为礼仪之邦,而讲文明礼貌更是国人的优秀传统,礼貌是最基本的做人准则。不过,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缺乏教养,不讲文明礼貌。

  比如说家里来了客人的时候,孩子往往视而不见,既不上前打招呼,也不理睬客人的问话。当家长训斥孩子的时候,他们反而顶嘴,往往弄得家长非常尴尬。不仅如此,有的孩子走到街上,往往在碰到熟人的时候不说一句话,甚至于连微笑的表情都懒得做出来。

  有一次在公交车上,我曾看到一位走路颤颤巍巍的老大妈上了车,她手中还拎着一个重重的包,让人看了同情之心油然而生。我立刻站了起来,给老大妈让了座,可是谁知她还没有走过来的时候,旁边蹿过来一个小男孩,把那个座位抢先占了。

  我很生气,对这个男孩说:“小朋友,这个座位是我给老大妈让的,请你站起来好吗?”

  可谁知小男孩却满不在乎地说:“她是我奶奶,她的座位就是我的。”

  他那嚣张的样子让我非常反感,于是我对老大妈说道:“大妈,你可不能这样惯孩子,孩子已经不小了,再这样下去可就难管了。”

  可是老大妈却颇为不悦地说:“这是我自己的孙子,我自然会管,你甭操心了。孩子还小,别摔了,就让他坐吧。”接着,她掏出一块手帕,轻轻帮孙子擦去了脸上的汗珠。周围的乘客纷纷露出不解的神情。

  年幼的孩子无法理解礼貌的真正含义,但是此时的孩子接受能力强,又处于教育的敏感期,因此才需要家长给孩子灌输良好的道德观念,这是家长的义务更是责任。良好的道德观念和礼貌,会让孩子受益一生。而这位老大妈,却用她自认为是爱的做法,溺爱和纵容孩子,估计这个孩子长大之后,一定会成为缺乏教养、自私的人,这不是孩子的错,是家长的责任,是家长为孩子的将来种下了恶果。

  孩子小的时候没有培养良好的道德修养,养成了不讲礼貌的习惯,长大后哪怕是成为杰出的人士,也会因为这个坏习惯而倍受影响。比如说意大利的总理贝卢斯科尼就是因为语言粗俗而招致舆论界的批评。事实上,这位总理经常由于语言粗俗而遭到批评,这个坏习惯都影响到了他的政治前途,而且让他的支持率不断下降,此外,一些原本很信任他的民众,也开始改变了自己的立场。作为一位总理,贝卢斯科尼难道不知道语言文明的重要性吗?为什么还要口露粗言呢?这就是因为他年幼时没有得到这方面良好的教育,养成的习惯,这种习惯随着他长大,根深蒂固,尽管刻意去掩饰,但是在不经意间仍然会不时露出本性。这就是所谓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了,要时刻注意言行的总理都是如此难以克制,何况是普通人呢?

  文明礼貌是做人的起点,更是做事的良好辅助条件。在英国著名的教育家洛克认为:礼貌是儿童应特别小心养成习惯的第一件大事。所以,在孩子还未定型,能迅速地接受教育的关键时刻,家长一定要把握好这个好时机,培养孩子的道德意识,养成讲礼貌的好习惯。

  孩子是在模仿成人的一切而成长,了解这个陌生的世界,因此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处处为孩子做好榜样,把生活中的每一个小细节都要做好,比如说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加塞儿、不妨碍他人休息、主动让座位等等,这些行为都对孩子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孩子养成懂文明、讲礼貌的习惯。此外,家长还要尊重孩子的人格,不要用粗俗的语言责骂孩子,夫妻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打架,父母双方要极力为孩子营造一个文明礼貌的语言环境。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礼仪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