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随时随地与孩子互动

http://www.sina.com.cn    《抓住孩子成长的黄金10年》 

  当家长在黄金教育期对孩子进行教育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和孩子之间的互动。要知道,对孩子实行互动教育,其实是一种爱的最佳的传递方式,同时,也是与孩子建立沟通的最佳的办法。

  其实,在孩子刚出生10天的时候,家长就可以对宝宝实行互动教育了。这个时候,虽然宝宝还没有睁开眼睛,而且也不会说话,但是家长可以采取用手指抚摸的方式与孩子进行互动。当孩子哭闹不停的时候,给他们温暖的怀抱和轻柔的抚摸,可以很快让他们安静下来,实质上,这是一种最简单的互动教育模式。千万别小看这种方式,通常接受这种抚摸的孩子,往往会各方面都发育得非常健康,孩子从心理到生理都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在家长对孩子进行抚摸的时候,可以通过手指把自己的爱意传达给了孩子,让孩子得到安全感和自信感,这将有助于孩子产生安定的情绪,减少焦躁不安的负面情绪,同时,孩子们也会通过这种方式尽早地认识父母,从而达到了双方的情感交流。而孩子也会在接受了爱抚之后,开始有意识地去用自己的小手或小脚去碰触父母,从而实现了良好的互动教育。

  当然,家长实行互动教育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不仅抚摸这一种方式。

  比如说,当婴儿学着用手势,声音或者脸部的表情来向大人们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要的时候,父母一定要积极地做出相应的表情来感受孩子的动作,同时,还要热衷于孩子的这种交流方式,这样一来,孩子就会对这种交流方式产生兴趣,同时更加热情地投入到与父母的“对话”中去。也许他会晃动小手或者小脚,也许他会做出各种表情,总之,只要是能引起大人们注意的方式,他都会想尝试一下的。这种时候,孩子在努力用自己的动作和声音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和需要,家长要全力进行配合,实现互动教育的结果就会尽快刺激孩子的大脑进行发育,从而促进智力的飞速发展。

  等孩子再稍大一些的时候,家长与孩子之间互动的形式就会变得多种多样。比如说孩子四五岁的时候,不妨让他们多读书,特别是一些带有明亮色彩图案的书,这些书家长可以在最初的时候细心地讲给孩子听,等他对书中的人物或者故事表达自己的看法时,家长一定要注意接收并积极进行反馈,从而产生与孩子的互动和交流。

  比如说,当孩子玩耍的时候,不妨在一旁和他聊天,告诉他:“瞧,你堆的这个小土堆真漂亮,就像是公园里的一座山。

  “看,你搭的这个积木城市多有气派,那雄伟的建筑就像是上海的大楼。”诸如此类的语言都会让宝宝更加热爱手中的“工作”,从而有勇气和热情继续下去。

  家长在与孩子进行互动的时候,不妨借机教孩子一些实用的知识,比如说在孩子看书的时候,讲公主被困在了城堡里面。这个时候,可以告诉孩子,如果用梯子可以直接到达城堡的窗口,也可以用绳索或者攀缘的方式来实现这个目标,当然,也可以用飞机……总而言之,要让孩子与家长的互动过程中充满趣味性和好奇心,并且成功地加深宝宝对事物的认识,或者学到一些基本的生活常识。

  我曾经从报纸上看到这样的报道:1958年,印度斋浦尔动物园的母虎产下三只幼虎。当幼虎半岁时,动物园工作人员在它们面前放了一只牛犊,看看幼虎是否能捕食。结果三只幼虎很茫然,从笼的一角踱向另一角,根本不会上前攻击。工作人员后来把母虎放进去,它直扑牛犊,马上把牛犊抓住,接着母老虎让小老虎上前攻击,畏缩不前的,会受到母虎的拍打。等小虎咬死牛犊后,却又不懂得如何分食牛犊,拆卸不了牛体。母虎指引小虎从牛体的腰腹部下手,小虎很快就学会了自己捕猎。

  从这个例子中不难看出,就是小老虎学捕食,也需要与母虎之间持续地互动才能学会。

  孩子的学习过程,其实也是与父母亲之间双向互动的过程。如果家长讲的话,孩子无法理解,那么这种沟通并非有效,孩子也没有学到实质性的内容。如果强迫的话,孩子必定会产生反感。相反,如果家长注重互动,不断与孩子进行探讨,在这个过程中让孩子领悟道理,那么就会比简单的说教要好得多。这样的互动教育,孩子会更容易接受。同时,在互动的过程中,家长要尽量采用孩子愿意接受的语言。

  此外,还要注意孩子的感受,注意孩子的信息反馈。你可以从孩子的语言中得到这种信息反馈,及时调整自己的语言方式。此外,家长还要学着去做孩子的朋友。对于年幼的孩子而言,父母更重要的是保护他健康成长,绝对不能以权威来干涉孩子,要像他们的朋友一样去耐心地引导,让孩子乐于与家长交流,从而成功实现互动。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