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互动培养孩子阅读兴趣

http://www.sina.com.cn    东快网 

  给宝宝讲故事是很多家长会做的事情,也是加强亲子沟通颇为有效的方法之一。中国早教联盟华中区运营管理中心教研主任、台湾蒙特梭利研究会高级讲师陈宏表示,对于幼小的婴儿来说,绘本的美丽图画和妈妈动听讲述所带来的阅读享受,是其他活动无法比拟的。早期阅读的意义在于让孩子从书中得到快乐。这种快乐可以帮助他们形成对书的有益的态度,养成一生的欣赏趣味。

  亲子阅读,先培养兴趣再培养习惯

  有妈妈表示,宝宝根本不会静下来认真地读书听故事,他们就喜欢拿着玩具满世界瞎跑瞎玩,怎样让宝宝喜欢阅读、喜欢书本甚至从书本里学到更多东西呢?

  美乐婴早教中心的负责人洪津表示,给宝宝讲故事其实并不一定需要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一个读,一个听,而是可以结合故事情节,将音乐训练、大动作、精细动作、语言、五感训练甚至宝宝的玩具等融入这个过程之中。

  很多妈妈习惯睡前给宝宝指着书本读故事,然后会问宝宝这是什么,这种方式会把阅读变成考试,很有可能会导致孩子对阅读产生不悦感,从而对阅读失去兴趣。

  此外0-3岁的宝宝是抽象的,我们就是要把抽象的东西变为可感知的具体的东西,变成嗅觉、听觉、触觉、视觉等。如指着书本说苹果,就不如给孩子一个真正的苹果,让他摸让他闻,让他吃。这样由画面带出多元的东西,强化画面的内容,让宝宝在阅读的时候,将快乐同书本进行联想,这样宝宝就会越来越爱看书。

  陈宏表示,家长在进行亲子阅读时,首先培养的应该是阅读兴趣,其次才是阅读习惯。

  亲子阅读时,这6点家长别忽略

  在给宝宝做亲子阅读之前,家长们要先看看宝宝的状态如何,选对时机,就成功了一半。因此美乐婴的老师建议家长在给宝宝进行亲子阅读时,首先要选择孩子不容易分散注意力的时间,最好是睡醒后的运动时间。因为0-3岁的宝宝正是大运动协调发展时期,特别爱动,很难长时间坐下来看书,所以在宝宝的运动时间,将阅读与运动结合起来。

  第二,在阅读的时候要保持宝宝安宁愉悦的心情。

  第三,选择孩子兴趣范围内的故事。比如说,0-3岁的宝宝,读本内容应该跟宝宝的生活习惯、物品以及他们的经历相贴近。读本应该颜色简单,以大图、主旨突出为宜。1-2岁的宝宝,喜欢跟动物有关的。2岁半以上的宝宝可以开始选择关于行为习惯的读本,因为这个阶段的宝宝规则意识高度发展,会听指令、喜欢模仿,可为进幼儿园做准备。3岁多的宝宝,开始有个人情绪情感,可以看更抽象一点的书如科普认知、情绪管理等类型书籍。

  第四,充满戏剧色彩、热情洋溢地朗读故事。

  第五,深情地和宝宝对视,进行眼神交流,并鼓励宝宝的一切反应。

  第六,信任宝宝,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很多家长因为在阅读的时候宝宝好动,就认为宝宝不认真,其实,宝宝正处于大运动协调发展时期,亲子阅读不一定就是要坐在那里,可将阅读变游戏,如读一页就去玩相关的游戏,等情绪稳定再看书本画面,只要用正确的阅读方式,持之以恒,宝宝就会越来越爱阅读。

  准备好道具,一起学互动式阅读

  美乐婴早教中心的特色课程“绘本之旅”就是以国内外著名绘本为主线,让宝宝在角色扮演和亲子共读中锻炼他们的大肢体、音乐、艺术、蒙氏数学、蒙氏日常等方面能力。接下来,我们就请美乐婴的老师以绘本《跟我做,跟屁熊》作例子,来教我们怎样进行事半功倍的阅读方法吧!这是一本适合2岁左右宝宝读的绘本。

  在阅读开始前,家长可以准备一下道具,将宝宝装扮成一只小熊,如用盒子做的熊掌,或小熊的衣服,让宝宝扮演故事里的角色。

  游戏提示

  游戏1 前庭训练游戏

  示范:开始读绘本,当妈妈读到第一页:“春天到了,北方森林里的跟屁熊和妈妈从洞里钻出来。妈妈做什么,跟屁熊也跟着做什么”时,妈妈就可以跟宝宝说:“种花去咯!”然后就让宝宝戴着盒子做的小熊掌,打扮成小熊跟着妈妈去种花,当然花是事先准备的道具,可以是将有花的纸贴在墙上,也可以将树状的玩具摆好,甚至把鲜花或塑料花插进花瓶里。

  游戏的目的:宝宝戴上盒子做的小熊掌行走,属于前庭训练游戏,促进肢体运动,可锻炼平衡感,从而提高自控力,达到专注的目的。同时,扮演小熊是属于角色扮演游戏,有助于宝宝社会交往能力发展。

  游戏2 音乐潜能

  示范:熊妈妈起床了,熊宝宝也要跟着起床。这时候,妈妈就可以唱或是播放“起床歌”,如(“太阳出来咯喂 喜洋洋咯喂”等节奏欢快的歌曲)。同时可以将圆形的呼啦圈或其他玩具当太阳随音乐举起来。这时候,妈妈要观察宝宝的动作,如果宝宝有不一样的动作,比如妈妈是左右摇摆,宝宝则是上下摇摆,妈妈就要跟着宝宝一起做,这样宝宝就会觉得自己被模仿,就会促进其音乐潜能的激发。

  游戏的目的:在游戏过程中插入音乐,让宝宝感觉节奏,同时促进音乐潜能的激发。

  游戏3 艺术手工精细动作

  示范:当妈妈念到:“穿过小溪和水塘,爬上树去找蜂蜜”的时候,妈妈可说:“冬天我们要储存好多好多的蜂蜜,我要和妈妈一起做一个又大又漂亮的蜂蜜罐!”然后就和宝宝一起用橡皮泥来装饰瓶子。

  游戏目的:通过用橡皮泥装饰瓶子,锻炼小手精细动作,培养宝贝欣赏美、表达美的能力。

  东南快报记者 奉湘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读书  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