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阅读能让你掌握更高层次的幽默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爱上读书》 

  书中充满了各种高层次的幽默。许多作家都是有着旺盛服务精神的人,他们为了取悦读者会绞尽脑汁。因此在阅读小说和随笔时,读者会在不知不觉之中获得幽默感。而幽默的种类也不止一种。在阅读书籍时,有时会不自觉地笑出声来,有时会抿嘴微笑,还有时会笑得流泪。

  前几天,我在某地等待一位朋友,当他到达时,这样说:“我刚才在电车里看书,却被一些搞笑的情节逗得笑出声来,我觉得很恼火。由于顾忌周围人的目光,只好拼命忍着,可是拼命忍笑的样子却显得更加奇怪。没办法,只好把书合上,闭上眼睛。可脑海中却一直浮现出那些搞笑的场景,结果笑出声来,被周围的人视为怪人。”于是我的眼前开始浮现出这位朋友拼命忍笑的模样,在我看来显得更加好笑了。而这位朋友也是十分幽默的人,时常说一些好笑的故事,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他并不是读了某一本书就掌握了搞笑的诀窍,而是在阅读许多书籍的同时,获得了幽默感。书籍不仅向人们提供知识,还提供幽默。如果将知识比作大脑的营养,将幽默比作心灵的营养,那么阅读就是一件对大脑和内心都有益的事。因为和幽默的人交流会使心情变得舒畅,因此那些充满幽默感的人的周围总是聚集了很多人。如果你认为那些人是想让自己开心才聚集在具有幽默感的人的周围,那就大错特错了。那些能够说一些有趣的故事并让人开心的人会散发一种能让四周的人向其聚拢的气息。或者可以说,讲笑话的人已经成为了搞笑的材料,或许其原本就是为了让大家开心而存在的。有些人自己可以笑,但却不愿意让自己成为搞笑的材料。

  如果心中有了这样的警戒,或许就会让人感觉不易亲近吧。当然,以上这些内容只不过是我个人的想法罢了。可是,类似于此类的搞笑是不能够在书上表现出来的。在阅读忠实记录了会话内容的访谈报道时,有时会出现一些让人吃惊的不文明的表达。

  而这类表达最后一定会加一个(笑)。只要看到这个记号,我们就能明白,原来这不是在说脏话,而是在开玩笑。稍有不慎,有些搞笑就很容易变成“戏弄”,这和所谓幽默给人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

  而书籍所提供的并不是这类搞笑,它所提供的是能够成为心灵营养的幽默。如果读了一本悲喜交加的书而感动,就不会出现以欺负人为快乐之本的想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阅读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