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孩子一起“分享阅读”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自从我在幼儿园的家长会上听完“分享阅读”(编者注:“分享阅读”是指在轻松、愉快的亲密气氛中,成人和儿童同阅读一本书,让幼儿在享受亲情的过程中体验到阅读的快乐。“分享阅读”强调以亲子分享的方式,让幼儿从共同阅读过渡到独立阅读的过程,体现教育的互动性)教材的说明后,“分享阅读”就成了我们家里每天的必修课。

  “分享阅读”的实践过程是这样的:每天晚上我在给芸芸洗完澡后,让她自己选好要看的绘本,然后和她一起在床上阅读。《云娃娃》是她最喜欢的一本书。书中的“云娃娃”,住在高高的云端,因为寂寞,它用云丝编织出了一个又一个伙伴。它编出了美丽的蝴蝶和可爱的兔子,它编出了小小的帆船和大大的鲸鱼,它编出了排队出游的天鹅妈妈和天鹅宝宝,它编出了飞翔的鸟儿和沉睡的猫咪……它将它们放到天空中去,让大家都能看见。

  当初选择这本书时,我希望能和芸芸一起抬头看看天上的云朵都有哪些形状。但是很惭愧的是,我总会忘记这回事,哈哈。我们只好在床上趴着做出云朵的不同形状,两人还常常滚成一团玩闹起来。我还找来医用的棉花,让芸芸自己试着做出书中“云娃娃”编出的图案。但是都会被芸的一句“妈妈我不会,妈妈教我”给推回来,只好手把手地教她做了。

  前两周,幼儿园教给孩子认识了数字。每次我翻开书的第一页,都会先让芸芸数一数云朵,当翻到编蝴蝶的那页时,我指着蝴蝶问芸芸:“蝴蝶的翅膀像什么数字啊?”“3。”芸芸接着又讲出“3什么3,蝴蝶3。”翻页看到小兔子时,问她“兔子是怎么跳的啊?”她立刻会把两只手指竖起来,两手放到头上,合着双脚在床上跳来跳去。再问她“兔子喜欢吃什么啊?”“青菜。”以前有空会带着她去公园用青菜喂兔子,看来她还是记得的。

  《云娃娃》这本书读的次数最多,现在我喜欢把一句话读一半后,让芸芸来完成余下的部分。芸芸全都可以跟讲出来,这可以说是我最大的收获。

  通过分享阅读,使我和芸芸之间有了共同的经验,共同的话题,同时也加深了彼此的了解。每次阅读都能发现宝贝成长的点滴,也是身为家长最幸福的事情。

  分享阅读不仅让芸芸喜欢上了看书,也让我和芸芸的亲密关系又进了一步。(芸芸妈/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阅读  云朵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