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读书指导方法培养阅读兴趣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爱是慢半拍》 

  大女儿泰晶一周岁时,我就给她买了一套绘画童话书。她最喜欢《浩瀚的大海》,每天求我读上十几遍。我不厌其烦地读给她听,孩子的想象力从书本飞到了无边无际的大海,快要读到海鸥出场的内容时,泰晶提前就可以猜得到,模仿海鸥的叫声,因为内容是前后贯穿的。百读不厌,孩子当然与书亲密无间。

  但是洪元不爱读书。虽然都是我的孩子,但两个孩子的情况大不相同。洪元出生后他身边不只有我,还有姐姐陪他玩,所以用在读书上的时间就少了很多。已经识字的泰晶经常读书给他听,所以他也懒得自己去看。

  孩子从学校回来后,我们一定一起读一本童话书。我让他们挑选一本有趣的书,目的是想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一种意识“我每天与书为伴”。我没有太着急,我希望也相信书会成为他们的朋友。我慢慢教育孩子要多阅读,洪元甚至觉得这种阅读教育过程也是游戏的时间。

  开始是我读的量多,后来就有意识地让孩子多读一些。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洪元的读书速度一点进步也没有,但是循序渐进地提高了阅读量,有的时候怕他厌烦,我就和他“剪刀石头布”,谁输了就读一章。这时,给孩子的“惩罚”,给我的“礼物”,只有一件事——读书。

  对于必读书籍,洪元勉强完成了,后来我就给他推荐一些适合他的书。即使是漫画书,只要内容不错,也不放过。洪元爱好运动,我就让他读一些足球、棒球、保龄球方面的书籍,有时也给他买些手工制作书,回来我们一起动手,一起做些小东西。我如果发现他对什么有兴趣,就会买些相关书籍给他,书籍的水准也相应有所变化,图画比例慢慢从多到少,字体也渐渐从大到小。

  为了培养洪元的阅读习惯,每天晚上不仅我给他读书,而且还让教育门外汉的丈夫也来参与。但是洪元本身阅读量太少,到了三年级快结束的时候,因为不理解题意,很多题目不会解。我觉得现在不能再让他把阅读当成一种游戏,而应该加强他自己阅读的能力。这时,洪元迷上了推理小说。对于泰晶,我觉得书中的内容太过暴力血腥,就不让她读,但是对于洪元,他本来就讨厌阅读,所以只要他感兴趣喜欢读,就不劝阻了。推理小说思维逻辑性较强。我在书店里买,从邻居和图书馆里借,尽量找推理小说让他看。渐渐的,洪元的阅读范围不再局限于推理小说,也开始看其他方面的书籍了,到了四年级时,他的理解力明显提高了。

  在姐姐的帮助下,洪元阅读了《科学动画》,儿童武侠小说《少年封神榜》等书,并且阅读量也有所增加。我用红色贴纸标记泰晶读的书,用蓝色标记洪元读的书,让他们经常看看自己的“劳动成果”。

  洪元喜欢游戏和手工制作,而且这方面的想法也层出不穷,所以看书的时间相对就少了。洗澡的时候因为不能做其他事,他也只好读书了。他洗澡一般用30分钟,如果泡起热水澡则至少需要一个小时。有时候我也担心他在便器上坐的时间过长,或者在热水里待得太久,但转念一想,这段时间他可以集中精力看书,也有好的一面。所以我就干脆在坐便器旁边放上一个篮子,做成一个浴室书橱,把他应该读的书放在里面。有的时候书会被弄湿弄破,但对我来说孩子理解书中的内容更重要,有时还把与新学期教科书有关的书放在里面,这样他就可以提前预习了。洪元当然不理解我的用意,但他在上厕所的时候可以挑一本自己喜欢的书读一读。渐渐地这成了他的习惯,所以直到现在,洗手间里还经常放着孩子们拿进去看的书。

  从五年级起,洪元越来越喜欢读书了。这时洪元是一个田径选手,并创造了新纪录,为了让他多读些书,我常对他说:“如果你想在运动方面发挥得更好,就必须善于用脑,读书可以帮助你思考。”

  我和洪元之间的读书游戏持续了很长时间,看着他一点点进步,我感到特别欣慰和高兴。孩子在书中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也学到了做人的道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兴趣  阅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