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在孩子面前展现出阅读的姿态吧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爱上读书》 

  如果孩子见到了父母阅读得津津有味的样子,自然也会认为阅读是一件快乐的事。孩子是在父母的影响下成长的。自己躺在一旁看漫画,却让孩子“去做作业”,这样的说教是不具有说服力的。

  许多父母除了阅读杂志和漫画之外,还会阅读其他书籍。可是,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他们很少有人会当着孩子的面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这种说法并非来源于统计,而是我所知的一位上班族父亲,他的阅读时间大部分都是在上下班的车上。那么做母亲的又是怎样的呢?虽然和父亲相比,她们有许多可供自由支配的时间,可她们大都也是在孩子睡着之后或做完扫除、洗完衣服后独处时才看书。

  因此,许多家庭的父母都是在孩子不在身边时,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而和孩子在一起的空闲时间,他们只会看一些杂志等可以粗略浏览的读物。做父母的非常了解阅读的乐趣和重要性,因此总是对孩子说: “ 阅读很有意思哦” , “ 要好好阅读那些对你有益的书”。

  虽然自己也这样做了,却总是在孩子看不见的时候独自体会了阅读的乐趣,而孩子对此一无所知,因此,孩子不会有身在其中的氛围和感受。孩子们更有可能会觉得“又在唠叨了”而把父母的话当做耳旁风。越是重要的内容,单凭语言就越难传达。因此,与其多费唇舌不停强调“去看书”,不如让孩子看到自己沉迷于阅读的样子来得更有效果。有这样一个故事。

  “妈妈,你在看什么书?”

  “我在看维克多·弗拉克写的《夜与雾》。”

  “你刚才哭了吧,写的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吗?”

  而母亲则被还是小学生的孩子说出的这番话吓了一跳。她对我说:“当时自己并没有哭出声来,却被孩子如此仔细地观察到了。”

  维克多·弗兰克是一位心理学家兼精神病医生。他原本和妻子、孩子们过着平静的生活。由于自己是犹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他被纳粹送进了集中营,而且是臭名昭著的奥斯维辛集中营。

  而《夜与雾》这本书则是以一位心理学家冷峻的视角描写的奥斯维辛集中营的体验记,描写了在极限状态下人与人的善意和精神状态。在阅读的时候,会不由得被其内容所感动,情不自禁地流下泪来。而这一幕正好被孩子看见了。孩子可能会这样想:“妈妈看书看哭了。她为什么要看这本书呢?这本书写的是怎样的故事呢?”

  我想各位可以以此为契机,逐渐培养出喜爱阅读的孩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阅读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