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阅读同一作者的书能扩大朋友圈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爱上读书》 

  许多喜欢阅读的孩子,都和有着相同兴趣的孩子们成为了朋友。这也就是所谓的物以类聚吧。我曾经见过在车站站台上有几名小学生,都围着一位坐在凳子上的孩子四周。他们似乎正在讨论一些有趣的内容。正当我在想这是怎么一回事时,突然看见坐在凳子上的孩子的膝盖夹着一本书。原来大家都在谈论关于这本书的话题。虽然大家都说现在的人变得越来越不爱读书。可小学生们反而仍然保持着阅读的习惯。

  即使走在街上,也时常看到很小心地抱着书本的孩子。小学生到了高年级,开始对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产生兴趣。而这时,不也正是读者们开始了解书中的乐趣,开始和朋友们构建起良好关系的重要时期吗?我曾经听一位在小学阶段就发现阅读乐趣的年轻人说了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朋友参加了一个聚会,可是参加聚会的人都是第一次见面,大家一开始都不好意思开口交流。这时,其中的一位女性向另一位女性这样说道:“你刚才在看宫部美雪的书吧。我也是她的书迷,常常阅读她的作品。”

  宫部美雪是一位获得了直木奖(日本文学奖项)的新锐女作家,于是两人像老朋友一样讨论起宫部的作品来。而周围的一位男士也开始说:“你们讨论得很有意思呢。而我是京极夏彦的书迷,也读过一些宫部的作品。也算是“大极宫”中的一人了,让我也加入你们的话题吧。”又有一位男士说道:“那我也看过大沢在昌的《新宿鲛》,这样的话,三个人就算凑齐了。”于是四人一同大笑起来。说自己阅读了大沢在昌作品这番话的人正是告诉我这个故事的这位年轻朋友,对这三位作家没有任何兴趣的人或许并不明白他们到底在说什么吧!

  在这里我做一下简要说明。京极夏彦和宫部美雪都属于大沢在昌工作室的成员,于是三人就从自己名字中各拿出一个字,组成“大极宫”,作为三人公共主页的名字。宫部美雪的两位女性读者和两位男性读者很快就交换了邮件地址,并常在网上讨论关于“大极宫”的话题。而现在,他们之间的话题已经不再局限于‘大极宫’这三个人,而是相互推荐自己喜欢的作家或者加紧阅读一些尚未阅读过的书籍。

  在我看来,通过电脑发送邮件来展开关于阅读的讨论,这样的行为确实很有现代年轻人的风范。就像这样,在面对不认识的人时,也可以通过喜欢同一作家这种机会成为朋友。这就是所谓的阅读的乐趣。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阅读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