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孩子讨论对身体有害的东西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只要你健康长大》 

  对消化系统不好的食物大部分是油腻、咸和甜的食物。油腻的食物是造成肥胖等成人病的主要病因,咸的食物会提升罹患胃癌和高血压的危险,甜食容易使孩子更具攻击性。

  对口味的喜好通常在幼儿期就会形成,如果从小就经常吃咸或油腻的食物,口味很容易就此固定下来。

  所以从孩子第一次吃东西开始,就要注意别吃太油和太咸的食物。孩子如果总吃咸的,味觉的敏感度就会降低,进而口味也会变得越来越重。

  我也曾经为了这个问题伤透脑筋。对咸味吃上瘾的英佑甚至还曾经瞒着奶奶和我,偷偷跑到厨房里,偷吃调味罐里的盐。我又能怎么办呢?总不能天天跟在孩子后面吧。

  终于有一天这种情况改变了。我丈夫是医学记者,他写了一篇咸的食物会引发癌症的报导。我就赶紧把握这个机会,用孩子们听得懂的简单词语,把它讲给英佑听。从此以后,英佑偷吃盐的习惯不但不见了,还会像大人一样唠叨,嫌火锅太咸,告诉家里的阿姨咸的食品对身体不好。

  当我意识到孩子其实可以理解很多事情后,就常常使用这种方法。尤其是在吃过汉堡或比萨等快餐食品后,我一定会告诉他们里面有哪些成分,这些对我们的身体又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即便和朋友一起去快餐店的时候,我也会协助他们从菜单里找到对身体好的食物。吃炸鸡的时候,也会告诉他们如何剥下鸡皮,不吃鸡皮的方法。当然,靠这样的说明和教育是不能让他们放弃喜欢的食物的,但是至少可以让他们少吃几次。

  等他们再长大点,能自己读健康杂志看医学节目后,就让他们自己去摄取知识,自己去考虑这些问题。

  最近,我常听到圣佑对英佑说:“英佑,你知道大肠癌有多可怕吗?这些山菜如果不吃完,你就会得大肠癌。”

  想要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自我判断的能力最重要。一百句“对身体不好”也不如自觉到为什么不好来得有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