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家成为最好的教育现场(图)

http://www.sina.com.cn    《家庭学校》 
图为:第一期图书封面
图为:第一期图书封面

  (徐冬梅)

  无法打破的应试教育怪圈,学生课业负担日益沉重,幼儿园入学难,小学语文教材受到严重质疑……越来越多的教育讨论,说明教育正在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其实中国从来是一个重视教育的国家。教育从来是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教育是推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每一个重要的历史变革期,教育都一定会被推到风口浪尖。但人们习惯于把对教育的全部希望放在对学校教育的改良上。学校教育当然必须要改革,因为它是社会提供公共教育服务的第一场所,民众有权利要求它为儿童的终身发展负责,有权利要求它适应社会的变革,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服务。

  但是,学校教育的改良一定是缓慢的,它必然受到政治体制、教育投入、师资水平、教育理论等方面的影响,从实际情况来说,学校教育满足的永远只能是为大多数人服务的“均衡发展”的一般性教育需求。即使是一些有着卓越追求的学校和老师,他们施展的空间也是有限的,必然受到各方面条件的制约。优质的学校教育资源永远是社会的稀缺资源。

  最好的教育永远只能由家庭提供,家庭是最好的学校,家是最好的教育现场。

  教育更重要的不是知识的传授,而在心性的养育、习惯的养成,家庭学校最有可能为儿童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

  家是我们共同的窝巢,是孩子精神成长的摇篮,是儿童出发的地方,也是儿童精神的归宿。

  值得高兴的是,很多朋友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他们不再像以前一样,无限依赖学校,以为把孩子送进幼儿园和学校,教育就已经是学校和老师的事了。他们开始关注、介入甚至积极投身教育实践。

  第一次在中国儿童阅读论坛现场看到有自费来参加的家长时,我很惊讶,也很感动。很多年以来,我们的教育体系是封闭的。学科之间互相疏离,不相往来,家校之间严重不平等,家长在教育中是被动的,家长没有发言的权利,和儿童一样,家长也经常被斥责、被教育。儿童阅读拆掉了这个围墙,图画书直抵人心的力量,儿童文学的本真和纯粹,唤起了很多家长参与教育的热情,亲子共读的经历使得很多家长对童年、对儿童教育有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

  与此同时,国学热的兴起,儿童读经运动的推展,华德福以及各种教育理念的传播,使得很多家长越来越感觉到当代教育的不足,不再满足于学校所能提供的教育,很多优秀的家长开始觉醒,开始给孩子们寻找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于是传统的书院不断出现,建立在对西方工业文明反思基础上的华德福幼儿园如雨后春笋,各种民办教育机构不断涌现。一些家长甚至仿照西方Homeschool的形式,自己来教育孩子。

  一个高度发展的社会是以每一个个体的充分发展为前提的,教育不仅仅是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事,每一个家庭的教育探索都是教育探索和改革的重要部分。

  当然,作为父母,作为非专业教育工作者,仅仅有爱,仅仅有热情,还是远远不够的。教育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家庭教育当然也是一样。我们希望能以《家庭学校》为依托,陪伴大家一起走过孩子的童年时光,分享朋友们的幸福和快乐,共同探讨教育中的困惑和焦虑。

  中国并不缺教育类的杂志和图书,也不缺家教类的杂志和图书,《家庭学校》的价值和意义何在?我们在策划和筹办的过程中,一直追问自己这个问题。

  《家庭学校》的前身是《读吧》杂志,它是亲近母语主办的一个内部刊物,它虽然从来没有获得过正式的身份,它的出版也不是非常及时和正常,但是它刊发了不少有质量的儿童阅读推广的论文、讨论和实践,它伴随着中国儿童阅读成长的历程,它一直在传播一个重要的教育理念:在儿童母语教育中真正发现儿童。

  就像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一定是21世纪中国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一样,真正“发现儿童”,一定会成为21世纪中国教育改革的主旋律。

  致力于发现儿童,追寻优质教育是我们的宗旨。真正优质的教育,是从家庭教育开始的。

  儿童是独特的生命阶段,“未成年人”这个法律概念运用在教育之中,是对儿童的漠视。每一个儿童都是一个独特丰富的生命个体,最好的教育、优质的教育一定是自我的教育、生命的教育,而不是让教育成为一个工业化的生产过程,成为一个优胜劣汰的残酷的选择过程。优质教育的目标就是为了让儿童具有寻找自我、发展自我、自我完善的能力。家庭教育的要义在于充分认识儿童发展的潜能,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可以让他们充分展开完满的人性和健康的个性的家庭环境。

  这将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希望越来越多的父母、家庭来到这个平台,和大家一起交流儿童教育中的收获、感悟和困惑。

  孩子的诞生让我们成为真正的男人和女人,让家真正完整,让我们的生命更有意义。儿童无邪的眼神,童真的话语,洗涤着我们的心灵,让我们重新归于纯净和天真。

  我们是孩子的父母和第一任老师,孩子也是我们的老师。

  让我们一起努力,让家成为最好的教育现场,让我们不仅是儿童生物学意义上的父母,也真正成为儿童教育学意义上的父母。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