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请您宽容我的错误

http://www.sina.com.cn    《妈妈,请换个方式爱我》 

  妈妈,我对你说

  妈妈:

  难道您小时候也像您现在这样优秀,没出过一点点差错吗?即便是天才发明家爱迪生也是从失败中走过来的,怎么您眼中就不允许我出一点点的差错呢?

  我知道您现在是一位事业上很成功的妈妈,所以您才会对我严格要求的。但是,您的严格我有点儿承受不了。为什么一丁点儿的小事在您的眼中都能被无限地放大呢?您看到写字台上我没有盖好笔帽的笔,就说我做事情太没责任心;我吃饭时,发出的响声有点大,您说我一点教养都不懂;看到我踢球回来弄脏了的球衣,您就说我太邋遢……

  妈妈,大多数的时候,我都觉得您对我的要求太苛刻了。不准大声说笑,不准行色匆匆,不准哭喊流泪,总之不准我出任何差错!我觉得您一定是拿我当您的员工对待了,您不知道您说这些话的语气,跟您对员工讲话的腔调有多像!

  可是,妈妈,我是您的儿子,不是您的员工。为什么您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分不清呢?就因为您认为“小错不断,就会大祸不断”,所以您就对我要求那么严格吗?您知道您的高标准让我多么害怕吗?

  我做什么事都生怕会出错,怕您又会严厉地批评、责备我,可是我越是害怕,就越出错。您的责备和批评已经让我不知所措了。妈妈,我觉得我的心里好累啊!你可不可以对我的小错宽容一点呢?

  儿子:康康

  妈妈要懂的心理学:孩子希望家长能对他犯的错多一些宽容和理解

  人人都会犯错,孩子也不例外。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势必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家长最大的错误,就是不让孩子出错;这造成孩子最大的缺点,就是不能充分认识自己的优点。苏联杰出的教育家克鲁普斯卡娅曾说过:“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数过不改也徒伤情,奖长易功也且全恩。”父母应该正视孩子的错误,不能因为惧怕孩子犯错,就对孩子犯错感到深恶痛绝。孩子不出错固然比较理想,但是在成长过程中几乎没有不犯错的孩子。不犯错反而违背了孩子的成长规律。

  有些家长非常介意孩子犯错误,但事实上,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有些错误是不可避免的,即使是再完美的孩子,也不能保证不犯错误。当然,孩子犯错误并非一定就是坏事,家长完全可以通过孩子所犯的错误,了解孩子的不足之处,发现孩子身上那些不易被察觉的问题倾向。

  当然,这里并不是鼓励孩子犯错,而是告诫家长要以平常心来看待孩子所犯的错误。不要让我们的宽容霉烂在口袋里,而要把它拿出来赠与孩子,激励孩子反思自己的错误,进而改正自己的错误。另外,从“吃一堑,长一智”的角度来说,孩子犯错误也并非完全是坏事。能让孩子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最终变“错”为“宝”,才是父母真正要学习的内容。

  换种方式爱孩子

  1. 责备孩子,不如让孩子在错误中成长

  帅帅特别喜欢踢足球,每次踢球都玩儿得忘乎所以,导致衣服上都沾满了土。而回到家,他却穿着脏衣服直接躺在沙发上休息。这样两次,米色的沙发巾就会变得特别的脏,帅帅妈妈特别反感帅帅的这一行为,说了他好几次,他都没能改掉这个毛病。

  这天,妈妈一进家门,就看见帅帅满头大汗地躺在沙发上,不用说,沙发巾要又“遭殃”了。帅帅妈妈这次没有教训帅帅,而是在帅帅休息完准备起身回房间的时候叫住他,妈妈指着沙发巾说:“这是我昨天换上的,因为你的‘功劳’,它现在变成这个样子了。我不想再因为你的不良习惯再去洗沙发巾了,所以今天洗沙发巾的任务就交给你了。”

  帅帅看着被自己弄脏的沙发巾,也觉得不好意思,所以就同意了妈妈的要求。在洗沙发巾的过程中,帅帅才发现妈妈原来这么辛苦:那么厚重的沙发巾清洗起来并不容易,不但要搓还要用刷子刷,反复几次才能洗干净。帅帅想想之前自己根本就没有珍惜妈妈的劳动,平白地让妈妈为了自己的过失洗了那么多次沙发巾,心里觉得很对不起妈妈。

  洗完沙发巾后,帅帅主动地向妈妈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且保证下次不会再犯了。帅帅妈妈知道,这回帅帅是真的改正不良习惯了。

  孩子在为自己的过失承担责任的同时,会有一个自省的过程,这个过程使得孩子从内心了解了家长阻止自己不良行为的原因。孩子明白了父母的用意,也就容易从心里接受父母的劝诫。因此,当父母面对孩子屡教不改的情况时,不妨让孩子自己承担相应的后果。使孩子在承担责任的过程中深刻自省。

  2. 将焦点放到孩子错误的背后,使其发现问题的根源

  邻居王爷爷找到建华的妈妈,说看见建华摘了自己家栽种的月季花。妈妈听了邻居王爷爷的话,觉得很惊讶:平时建华妈妈很注重对孩子品质的培养,没想到这种不好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建华妈妈觉得有些失望,但是她还是努力地让自己情绪平静下来,她相信建华不会无缘无故地做这种事。

  下午建华放学回家。妈妈问建华:“邻居王爷爷说你摘了他家的月季花,虽然妈妈以前明确地告诉你不准做这样的事情,但你今天却做了,妈妈非常想知道你为什么这么做,现在能告诉我吗?”

  建华听了妈妈的话,脸一下子就红了。他低着头说:“今天是我们班主任老师的生日,同学们都计划好送给老师礼物了,就我还不知道送什么好。昨天上学的时候,我看见邻居王爷爷家的月季花开得特别的漂亮,所以,才……”

  妈妈听了建华的解释后,心中的疑惑解开了。妈妈语重心长地对建华说:“我就知道建华犯这个错误一定是有原因的。但无论是什么原因,你这么做都是不对的。如果你想送老师礼物,你可以换别的方式,甚至可以去问王爷爷可不可以送你一枝花,但你自己绝对不能擅自地摘花。好了,你现在去向王爷爷承认错误吧。”

  建华小声地对妈妈说:“我知道错了,我下次一定不会这么做了。”说完就出门向王爷爷道歉去了,王爷爷听了建华的解释后,也原谅了他,并且还送了一朵月季花给建华。

  当家长听到别人向自己说孩子犯了错时,家长往往是怒不可遏。一方面是因为家长觉得,自家孩子的错误被别人发现了,脸上有些挂不住;另一方面又觉得,如果这个时候不在外人面前给孩子一点“颜色”看看,就不足以显示自己的家教严。

  处在盛怒之下的家长,很难静下心来去分析孩子犯错误背后的根源。总是倾向于惩罚孩子,用训斥或暴力等方式让孩子感到惧怕,威逼孩子承认自己的错误,或者威慑孩子不要再犯类似的错误。但是孩子为什么会犯类似的错误,父母并不了解。从家庭教育的角度来说,父母这种处理问题的方式,并不正确,也不科学。将目光锁定在错误背后,并致力于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才是教育孩子的科学方法。

  3. 抵触孩子犯错,不如接受孩子犯错是个必然现象

  有位特级教师曾说过:“孩子是在错误中成长起来的,因此,要允许他们犯错误,要正确对待他们所犯的错误。”这位教师的经验告诉各位家长,孩子的成长就是在错误中,吸取经验和教训,然后不断长大。“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由于孩子心智和经验不足,所以犯错误是在所难免的。

  因此,家长要客观、公正地看待这一“正常现象”。不能奢求孩子在不犯错误的“无菌条件”下成长,因为这种条件也并非是健康的成长环境。孩子有如小树苗,只有在家长的精心呵护下,才能成长为挺拔的参天大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犯错  理想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