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的宠溺会毁了孩子

http://www.sina.com.cn    《爸爸学校》 

  宠溺会毁了孩子

  有一次我对上中学的儿子勃然大怒,并对他采取了体罚,让他高举两手。因为他的期中考试成绩比预想的要差很多。事后我又自我反省,觉得自己做得有些过分。看到儿子因为考试的压力而面黄肌瘦,我又顿时心生惭愧。下面是我当时写下的日记。

  昨天儿子加期中考试,由于这是进入中学后的第一次考试,所以他显得特别紧张。昨天他的汉文考试“考砸了”,社会科的考试成绩也不是很理想,只有数学考得还不错。妻子回到家后看到儿子的成绩,气得面色涨红。

  不管怎么说,孩子能让父母感到最开心的事情,说来说去还是能够有优秀的成绩。我也是属于这类的父母。这就是我常常对儿子说的话:“在学生时代无论如何一定要把成绩赶上去,而且要尽可能地争取第一名。像在我们这样重视学历的国家,免不了要关注上学时的名次。如果学习好,那么老师和同学都会认可你;如果学习不好,其他方面再优秀也是无济于事,反而会被同学们看不起,老师理所当然也不会重视你。”

  如果同学说自己学习不好,孩子会产生心理上的阴影。青少年时期,能让自己的存在感得到提高的关键因素就是成绩。如果成绩不好,同学们就不会认可你的存在,而自尊心就来源于存在感。

  我虽然很希望儿子能够有一个优异的成绩,并且可以顺利地考入理想的大学,但是我更担心他会不会因为受到老师或同学们那里的压力而伤了自尊心。

  昨天看了儿子的汉文试卷让我大为惊诧。有一道题是关于东巴文字(中国云南省西北部地区生活的纳西族1 000年前使用的一种象形文字),我也是第一次听说。即使是身为文学博士的我,要拿50分也是很困难的。我突然觉得一个中学一年级的孩子是否有必要掌握这些知识。老师为什么会出这么难的题目呢?就是因为学这类知识使得孩子们每天都要不停地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各种补习班教育很大程度上就是公共教育的缺陷造成的。可我还是对儿子训斥了一顿。

  “老师不会将上课时没讲的内容出到试卷里。爸爸也在大学里讲课,考试内容都是上课时讲过的。肯定是你上课的时候没有认真听讲。即使是没学过的内容,不还是有人答对了吗?我明明告诉你上课的时候应该认真记笔记,好好听讲……”

  于是我让儿子到客厅里,罚他举手。儿子委屈地流着眼泪,但什么话都没有说。他流泪的时候,我的心也像刀绞般难受。

  李文建的《养儿录》与500年后我写的日记怎么会如此相似。子女教育的规则难道就是这样的模式吗?读过《养儿录》的人会明白,如果父母过分宠爱自己的孩子,很可能会毁掉孩子的一生。就像前面介绍的纪伯伦的诗里写的那样,孩子绝不是父母可以完全掌控的。父母们不应该有给孩子建设未来的想法,只需要给孩子充分的关怀和信赖就足够了。父母与祖父母的爱能够被深深地印在孩子的内心。这样的爱会让孩子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也能够以心中积蓄颇丰的力量去战胜恐惧、克服困难。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