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在家庭教育中应该做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养育男孩》 

  我的女儿出生了,是紧急剖腹产。那时,我又喜又怕,紧紧地抱住我的妻子沙伦和孩子——没人能带走她们!

  几天后,当沙伦从昏迷中醒来时,我正睡在医院为病人家属准备的简易床上,婴儿包在小被子里,睡在我身边。凌晨两点护士换班时,一个护士冒冒失失地闯进来,把孩子吵醒了,随即是一阵清脆的哭声。护士有时会把沙伦叫到一旁,问她:“这是你想要的?”沙伦笑着说:“当然是!”

  努力做个好父亲

  要想做个好父亲,你必须付出许多努力,这是现代社会对父亲提出的考验。看上去,这个世界并不希望你成为父亲或母亲,而是更愿意你待在办公室里加班,让别人替你教孩子打球,教他们弹钢琴,使他们相信自己。你只要能挣钱养家,为这类服务付费,表现得像个好男人就可以了。

  可喜的是,父亲们正想方设法参与到家庭生活中来,而且他们也很受家庭成员的欢迎。毕竟在20世纪,怎样做个好父亲没有规则可循。虽然我们的父辈之中也不乏好父亲,但是在那个时代,绝大多数父亲不是通过陪孩子玩、拥抱孩子、和他们聊他们真正喜欢的事或者教他们做他们喜欢的事来表达父爱,而是通过工作来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爱。大部分父亲是非常暴躁可怕的,很多人还酗酒成性。他们中的一些人受到了战争的影响,战争给他们留下了阴影,使得孩子或者其他人很难接近他们。还有一些人离家出走,再也没回来。因此,当我们成为父亲,开始教导自己的孩子时,我们会有一种奇怪、陌生的感觉,因为我们不知道好父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我们所具有的只是一些不连贯的东西,就像失去了很多锯齿的锯。第五章父亲应该做些什么这种情况正在好转。例如,在英国,与20世纪60年代相比,现在父亲与孩子待在一起的时间是那时的4倍。只要你想“尝试”,你就能有所成就。父亲千万不要把责任全推到妻子身上。事实上,对孩子来说,父亲的爱护和教导是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你做得越多,你做父亲的天赋就越能得到发挥,最终你就能形成自己独特的养育方式。再没有比养育出伟大的孩子更能使你感到满足的事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