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好父亲能影响几代人

http://www.sina.com.cn    《发现母亲:好沟通是听出来的》 

  我出生时正值“土改”,父亲希望在运动中出生的我命运好,所以为我取名“运姣”。因为聪明伶俐,嘴甜逗人爱,从小听话,不哭不闹,父亲把我视为掌上明珠。我会帮母亲带妹妹,5岁不到就会钉扣子,铰裤脚边,给当缝衣工的父母打下手。父亲希望我能多读书,更希望我能成为雷家第一个大学生。

  我6岁时就想去读书,因长得瘦小,老师要我再等一年。见我哭闹得厉害,父亲就对老师说:“如果考得好就请老师照顾,放宽年龄让她读书吧。”

  老师答应了。我在教室里考试,父亲趴在玻璃窗上对我点头微笑,竖起大拇指鼓励我。结果我的成绩是所有考生中的第一名。父亲抱着我骑在他的肩上“坐飞机”,高兴地用胡子扎我的脸,说:“我女儿聪明,可以为雷家光宗耀祖,实现爷爷希望后代有文化的梦想了。”

  虽然在我10岁零8个月时,父亲就因医疗事故去世了,但他的优秀品质却深深地烙在了我的身上,对文化的渴望和争强好胜的性格就是最突出的两点。

  父亲没有读过书,刚解放时,政府办了工人夜校,父亲是最先报名的。他想拥有文化,说没有文化的人就好比瞎子一样,连报纸上有什么内容都看不懂。他说同样一个人,是否有文化是两种不同的人生境界。虽然他自己拥有文化的梦想因孩子的抚养负担而不能实现,但他寄望于孩子,希望孩子能读书,做有文化的聪明人。我后来之所以殚精竭虑培养一对儿女,直至自己弃商从学,这既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也是为了实现父亲的梦想。

  其次,父亲争强好胜、永不服输的性格对我的影响也很深。上个世纪50年代国家发行公债时,别人买50元,父亲就买60元;别人买80元,他就买100元,总想在缝衣厂里争先进。他的工作成绩是最好的,是甲等师傅。受父亲的影响,我从不服从命运的摆布,总想把自己追求的事业做得更好,不允许自己轻易满足和懈怠。稍有退却之意时,父亲那严厉而慈爱的形象就浮现在我眼前,我就会再树信心,再添勇气。

  另外,父亲对孩子行为习惯的早期教育也让我铭记在心。“三岁看七岁,七岁看十八”是父亲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他说一个人从小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和性格,可以受益终生。他还背《增广贤文》里的话给我听,并仔细讲解,使我受益匪浅。如“养儿不读书,好比喂头猪”,“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问”,“人穷志不穷”等哲理很深的话,对我的成长都很有帮助,对我教育孩子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每当我取得一点小成绩,总感到父亲的眼睛在看着我,为我的每一个成功而高兴。为了对得住父亲对我的关爱与期望,几十年来我一直努力成为使雷家祖宗骄傲的后人。我在父亲重视知识和思想品德教育的影响下,设法培养孩子成才。从父亲身上,我深深感到:一个好父亲能影响几代人。而我后来下定决心走上母亲教育之路,无疑也来自父亲的深刻影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亲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