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抱孩子的睿智父亲

http://www.sina.com.cn    《放下孩子——犹太人的家教制胜之道》 

  2009年10月底的一个艳阳天,我、太太和一个老友坐在家乡杭州千岛湖畔的一间茶室里。我和太太津津有味地品着翠绿如玉的千岛银针茶,老友则一边聊家常一边诉说着自己的苦衷,核心意思是她7 岁的儿子云云实在太调皮捣蛋了,不好管教。

  老友正说着,云云就从桌子下爬到我腿上,把我吓一跳后,又爬回自己妈妈所坐的沙发,接着又从沙发跳到地上。我们几个好久没见面的大人聊得正在兴头上,云云又把自己妈妈连拉带扯地拽去广场上给他买礼物了。临走时,老友无奈地对我说了一句:“我实在管不了他的话,就只能把他送到少林寺了。”

  我对老友说:“我越来越觉得教育孩子就像养盆景一样,是一种艺术,不修剪不行,不蟠扎造型不行,矫枉过正也不行。现在手里正在翻译《放下孩子——犹太人的家教制胜之道》,对你、对我都会挺有启发的,出版后马上送你看。”

  送走老友和云云,返回茶室坐定,太太有感而发地问我:“谈起家教之道,你恨你爸爸吗,你爸爸从小管你特别凶,不听话的时候打你绝不会手下留情。”

  “你这个问题很尖锐,答案不仅是否定的,我还很感谢爸爸的严格要求。玉不琢,不成器,只要我内化得好,效果还是好的。”我回答道。

  改变我对父亲严格家教方式看法的是七年前出现在韩国首尔的一个画面。当时我参加一个大学生交流访问项目在韩国学习,有一天和同学去公园,回程途中发现一个四五岁的女孩蹲在地上号啕大哭,站在一旁的大人嘴里叽里咕噜地在说着什么,但就是不去抱她、安慰她。孩子的哭声越来越大,我们的脚步也都停住了,觉得这位看似父亲模样的男人怎么这么狠心。在中国,这种情况是少见的,孩子在公园摔倒了,哭心肝、哭宝贝的往往不是孩子而是父母和爷爷奶奶。出于不解,我遂问身边的韩国朋友。

  韩国朋友说:“这个父亲在说,你越是哭哭啼啼的,我越不抱你,你已经是这么大的人,应该坚强地自己走上斜坡去公园,你要学会自立。”

  这番话让我醍醐灌顶。换位思考,这位韩国父亲何尝不心疼自己女儿会哭坏了嗓子呢?但是一种超越时空的前瞻性智慧指导着这位父亲要硬下心肠、板起面孔。难怪几位韩国朋友都跟我打过这样一个比方:“我们很多韩国人都像我们的国花木槿花一样,坚韧无比,生机勃勃。”我想这和很多韩国家庭的教育理念大有关系。

  记得读初中时看过一篇文章,有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父母是睿智的。”我就是从首尔的那一天起,真正发现自己父亲从小的严格家训是睿智的:让我从五岁坚持用毛笔小楷写日记换来的是我现在一手工整的字迹,用这手毛笔字我交了很多中外朋友;从小做完作业才能吃饭的要求换回的是我至今做事有计划、一丝不苟的习惯,当我面对多重压力的时候,这种思维习惯让我临危不乱;父亲要求我去别人家必须拿礼物的家训让我至今养成了尊重别人、体贴别人的思维惯性,一些朋友说和我交友就是看重了我这一点;从小做家务活的经历让我打心底尊重每一位送奶工、公交车司机等最普通的劳动者,我曾经走了北京七八个城区,和几十位公厕保洁员促膝长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心情。

  同样,当我拿到《放下孩子——犹太人的家教制胜之道》一书的时候,我觉得也是如获至宝,书中“培养感恩之心” “在餐桌前你要树立榜样” “善于引导恶的冲动”等章节想必会让很多读者豁然开朗。在翻译的过程中,“让家务活变得重要” “给予也是一种拥有”等章节我越读越有滋味。“为了替孩子们着想,现代的父母们不仅在物质上溺爱孩子,而且在精神方面也宠着他们”“尽管现代父母不想成为孩子眼中的集权者,却并没有让孩子变得坚强起来,而是让孩子心中多了一份不安全感”“ 现代教育方法的一个致命缺陷是父母们过度重视自己孩子的成就感,而忽视了对孩子责任感的培养”等金玉良言让人拍案叫好。

  子女在人生的最初阶段,需要父母来指引人生方向,但我们不能指望自己对感恩、责任感、餐桌礼仪等都看不清重要性的父母能教会孩子这些。

  其实,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家教哲学博大精深,本书中的很多篇章都让我想起中国的很多传统习俗和古训,很多理念都是中西共通的。例如,本书中“家务事是人生的基础课程” “好好享用食物” “对品格的终身追求” “学习自己社区的风俗” “敬重客人”等章节,和曾国藩的八字家训“书、蔬、鱼、猪、早、扫、考、宝”是多么相近相通。不过,看透迷局往往需要站在局外人的角度。在通览本书的过程中,大家不妨站在犹太人家教之道的角度,来反观自家和中华民族的家教文化。

  现代的一些父母似乎只知道把舶来的“家庭民主” “放任自由”等观念作为教育孩子的唯一准绳,只把孩子学好英文、钢琴当作家教的终极目标,过分满足于给孩子创造自己童年没有享受过的优越物质条件,而对于孩子成长和长远发展更重要的品质则疏于引导和培养,更没有想过子女哪些重要的生存和沟通能力需要充电……归根结底,为人父母的我们,有很多功课要做,而且这门功课要一直做下去,因为父母的思想境界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子女的思想高度,父母的引导方法影响着子女通往这一高度的效率和“家庭融洽度”。

  光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美好愿望还不够,关键在于“父母如何教子”的方法和执行力。如果借用本书中建议的一些家教之道并假以时日,或许这种愿望能成为现实。

  我父母对我说过一句话:“父母对孩子总是倾注了一百分的心血,可是孩子对待父母往往就没有多少分了。”此话在理。天下最伟大的莫过父母,我由衷地希望各位父母通过良好的家教之道,让自己倾注了“一百分”雕琢出人生杰作之后,发现这件作品不仅有其独特风采,而且能用接近一百分的感恩心来回馈父母。

  只要您有心,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您的子女总会有一天倏然察觉您是睿智的。

蒋旭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