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天,我们怎样做父亲(图)

http://www.sina.com.cn    东方早报 
今天,我们怎样做父亲(图)
今天,我们怎样做父亲

   与过去父权盛行的时代不同,当下父亲们面临的主要焦虑,恐怕是如何在做一个

  “成功的男人”和一个“好的父亲”之间寻找平衡——从一个评判者,变成了一个被评判者。趁着父亲节过去不久,不如让我们以男人们的思维方式提出实际问题并寻找答案:

  今天,该怎样做父亲?

  1919年 怎样做父亲?

  1919年,《新青年》第6卷第6号上发表了鲁迅的一篇文章:《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鲁迅写到,觉醒的人们,应先解放自己的孩子,“自己背着因袭的重担,肩起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此后幸福地度日,合理地做人”。

  要促成子女的发展,父亲们需要做的事,“开宗第一,便是理解”, 强调“长者须是指导者、协商者,却不该是命令者”;最重要的心态,便是“解放”二字,认识到“子女是即我非我的人”:因为“即我”——子女是从“我”分离出来的,所以应尽教育的义务,教给他们独立面对生活的能力;因为“非我”——子女是人类中独立的一分子,所以“也应同时解放,全部为他们自己所有,成一个独立的人”。因此在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中,鲁迅特别反对流行的“报恩”观点,而认为两代人之间的关系主要的不是“恩”,而是“爱”——挚爱幼子是一切动物的天性,绝无利益之心,而“恩”或“报恩”却总离不了利益交换的考量。

  这些观念,在当年可谓相当“先锋”,放在今天看来,思想锋利依旧,并且其中观点已为大部分人所承认、所接受。只是尚不能完全做到,或与传统习惯、现实环境等种种因素有关,因此重读这篇文章,作为一种自我提醒,倒也很有必要。

  2010年 怎样做父亲?

  然而今天要讨论的问题,已不是鲁迅提出来的那些。与过去父权盛行的时代不同,而今社会的问题趋势,是“父亲缺席”——家庭教育常以母亲为主体,父亲对孩子的影响力变得越来越弱;而父亲们面临的主要焦虑,则是如何在做一个“成功的男人”和做一个“好的父亲”之间寻找平衡。

  ★ 父亲的5大功能 ★

  父亲这个身份的认同,一般来说包含5个成分:供养、护佑、规训、传道和胜利。作为一个父亲,要做到:

  1. 能赚到足够的钱,同时又能有时间陪伴太太和孩子(供养);

  2. 能保护太太和孩子免受天灾人祸的侵扰(护佑);

  3. 能设定家庭规则,维持家庭结构(规训);

  4. 能传递给孩子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传道);

  5. 要比其他男人强大有力,至少也要比母亲强(胜利)。 

  在人类历史上,这5大功能会根据具体情况,发生增加或者削减。比如,最近美国卫生部组织专家编写了一本手册:《父亲在儿童健康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其中明确定义了有效的父亲功能的7个方面:

  1. 和孩子的母亲培育积极的关系;

  2. 花时间陪伴孩子;

  3. 养育孩子;

  4. 恰当地规训孩子;

  5. 引导孩子走向家庭以外的世界;

  6. 保护和供养孩子;

  7. 成为一个孩子的模范。

  在这7点中,很明显,突出了“供养”、“护佑”、“规训”功能,弱化了“传道”功能,而“胜利”功能则基本上被删除了。

  ★ 胜利功能:“缺席”的父亲 ★

  “胜利”功能之所以被删除,是因为它的存在构成了“父亲”这一角色身份的内在冲突:在现代社会,如果一个男人想要成为一个胜

  利者,那么他很可能就不太有时间、有精力来完成“父亲”这个身份所要求的其他功能。与古时不同,在现代社会,随着儿童心理学、家庭关系学等的发展,父亲在家庭关系内部的功能被日益强调,那些只顾忙于在外打拼,一心谋求“胜利”的父亲,被指责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缺席”。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孩子,尤其是男孩子,总是期望“我的爸爸比你爸爸厉害”,这是男人自豪感的一个根基。从美国的历史来看,“缺席”的父亲集中于富有阶层和贫民阶层,而富有阶层之所以父亲“缺席”,就是因为男人们出去打拼,努力成为一个“胜利者”了。这看起来很不符合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规律,但是却符合终身发展的规律。

  事实上,不仅孩子期望父亲是一个“胜利者”,孩子的母亲以及这个男人周围的其他人,也对他抱有同样的期望。因此,当鱼与熊掌无法兼得时,男人会优先选择成为“胜利者”,而在父亲的其他功能上“缺席”。

  此外,这种选择也有其非常理性的一面:供养、护佑、规训乃至传道功能,可以(部分地)转让给孩子的母亲或其他人来完成,而胜利功能却只有亲力亲为。

  ★ 传道功能:父亲的“缺席” ★

  如今,许多父亲囿于种种原因,不得不“缺席”于家庭,想要为孩子提供较好的教养环境,或许不要放弃“传道”功能才是解决途径。

  男人履行父亲职责最简便的途径也许就是“给钱”,但这一行为无法实现父亲的“规训”和“传道”功能。“传道”功能不仅仅体现在父亲对孩子说什么,更重要的是父亲自己在怎样做。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父亲向孩子传递有效的价值观,甚至比“既在事业上获得成功、又在家庭中履行父亲职责”更加困难,因为这已不仅是现实层面的问题,还涉及到深层的精神层面;同时也不仅是个人努力的问题,还涉及整个社会的状态。父亲们应该彻底地认清这一观点:单单给孩子们钱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传递有效的价值观,即使这有点困难,但只要努力的精神和状态让孩子看见,哪怕父亲在现实层面上“缺席”,至少也能够在精神层面上“在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父亲  育儿  传道  责任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