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爸爸不摆父亲“架子”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是这样炼成的》 

  平等对待孩子,不摆父亲“架子”

  --中国自古就重视家长权威,认为在家中一定要树立父亲的权威。因此要父母平等对待孩子,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家教案例

  陈冰生活在一个典型的严父慈母家庭。他从小就怕爸爸,每次做错了事,他都像躲猫的老鼠一样躲着爸爸。爸爸在他的印象中是凶巴巴的,一想起爸爸拿着尺子,大声训斥他的样子,他就感到害怕。陈冰做作业很认真,生怕出错,因为每次做错题,爸爸都会拿尺子打他的手心。

  陈冰从来都不敢跟爸爸顶嘴。爸爸是家里的权威,陈冰和妈妈都要尊重他、顺从他。陈冰和爸爸之间没有亲昵的举动,爸爸从不摸陈冰的头,顶多就是拍拍他的肩膀。陈冰知道爸爸对他这么严,就是想让他成才,可是这种父子关系让他感到很压抑。

  ·专家解析

  平等对待孩子,是新时期亲子教育中备受提倡的。爸爸不能平等地对待孩子,会导致孩子太顺从或太叛逆,二者都会影响孩子身心的健康发育。爸爸要摆脱板着面孔说教的“严父”形象。

  总是高高在上,总想把想法强加给孩子的爸爸,是不受欢迎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自尊心也会增长,他们更渴望被平等尊重地对待。爸爸若能放下架子,会让孩子感到亲切、自然,乐意听从爸爸的教诲。

  爸爸要想使孩子自然成长,就要给孩子创造一个民主、平等的家庭氛围。平等才能使孩子的天性不被压抑,自然、健康地成长;平等才能够让孩子体会被爱,学会自尊、自重。

  孩子是察觉父母情绪的高手,父母的喜怒变化,他们都能敏锐、迅速地觉察到。爸爸若用不平等、高高在上、统治者的心态来对待孩子,孩子也会在第一时间内察觉到自己的角色和地位。他们会感到屈辱但又无力反抗,这只能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压抑他们的天性。

  爸爸原本是孩子心目中的“英雄”,他不能平等、尊重地对待孩子,更容易让孩子陷入自卑、自弃的状态。孩子会加倍觉得自己是弱小的、无能的、不能够反抗的,这些心理会不利于孩子形成健全的人格。

  在平等、民主的家庭氛围中成长的孩子,会更自信、有魄力、勇敢,能够有主见地决定自己的问题,不依赖于人,也不轻易屈服于人。这就是健全的人格,它让孩子在社会中站稳脚跟、不走弯路,更快地走向成功。

  建议一 父亲切忌“一言堂”

  爸爸切忌在孩子面前搞“一言堂”,孩子丝毫没有发言权,只能遵从旨意。言论的自由是平等的第一要素,交流双方没有平等的发言权,也就谈不上其他的平等了。爸爸要给孩子言论的自由,孩子对任何事情都有发表个人见解的权力。

  建议二 要勇于向孩子承认错误

  面对自己的错误,很多爸爸喜欢摆架子、不承认。如果爸爸明明错了,还要坚持错误,不听孩子解释,就是一种不平等的压制。爸爸勇敢地承认错误,才是在平等地对待孩子。

  刘洋的自行车坏了,他晚上回家告诉了爸爸。爸爸说:“没问题,我待会儿帮你看看。”刘洋就去做作业了,正好邻居让爸爸过去玩麻将,爸爸就过去了。等到他晚上回来时,已经11点了,刘洋已经睡着了,爸爸也忘记了修自行车的事。

  第二天一大早,刘洋就问爸爸车修好了吗,爸爸才记起来,但他又觉得面子过不去,便说:“忘记了就算了,你坐公交车不也一样吗?”刘洋看到爸爸的态度,独自闷闷不乐地去上学了。

  爸爸在孩子面前犯了错,要勇于承认、道歉。如果爸爸觉得自己道歉太伤面子,就还是没有形成平等来对待孩子的心态。答应孩子的事情就要做到,失信了也要给一个解释。做到这一点,孩子才会更尊重爸爸。

  建议三 蹲下身来听孩子说话

  爸爸在倾听孩子说话时,可以蹲下身来。当高大的父亲和孩子平视时,孩子才会切实感受到平等和来自父亲的尊重。

  王熙的爸爸每次听他讲各种事情时都会蹲下身来。有时候,王熙还坐在爸爸的膝盖上聊天。在王熙的印象中,爸爸从未站着听他说完一件事。即使他犯错了,爸爸也是蹲下来跟他讲道理。他不怕爸爸,和爸爸的关系从小时起就很亲密。

  王熙的家庭氛围比较民主、开放,平时家里的大小事情大家一起商量,爸爸很尊重他的意见,这让王熙对家庭事务的参与兴趣很浓。王熙是个有主见的孩子,对于自己的事情,他能够全权负责。

  爸爸愿意蹲下身来和孩子说话,这不仅仅是一个“蹲”的姿势,而是对孩子的一种“民主、平等”的态度。爸爸愿意平等地对待孩子,会让孩子更愿意向爸爸倾诉心事,从爸爸的支持中寻找克服困难的勇气。

  建议四 赞赏孩子的好提议

  爸爸在与孩子相处时,会常碰到孩子有发表自己“意见”的时候。孩子的这些“意见”也许很幼稚,但爸爸不要不假思索地驳回,爸爸应该仔细思考,如果发现这些提议中有可取的地方,就要对孩子大加赞赏、支持。孩子的好提议得到爸爸的赞赏,会更乐于参与到“家庭事务”中来。

  爸爸给孩子一个平等进言的机会,就是对孩子最好的尊重,爸爸赞赏孩子的提议,是对孩子最好的奖励。孩子在爸爸的赏识、尊重中,能够真正体会到民主、平等的感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父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