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好父亲”的11条标准

  幼儿园园长:

  三年才见一回学生父亲

  从上世纪80年代起,白下区五老村幼儿园园长周琍明就开始从事幼儿教育,也亲眼目睹了28年来父教是怎样渐渐缺失的。“举个例子来说,以前每天来接送孩子的大多是父亲,但后来变成孩子的妈妈和老人来接的越来越多。到现在,幼儿园门口几乎看不到孩子的父亲。”据悉,目前接孩子的不是老人,就是钟点工或保姆。

  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如今很多男孩缺乏阳刚气,并呼吁幼儿园配备“男阿姨”,但周琍明认为,孩子每天在幼儿园呆的时间毕竟有限,幼儿园老师即使增添“男阿姨”,也不能改变以女老师为主的局面,要为孩子的性格“补钙”,还需要父教的回归。“我们每次开家长会,举办家长活动日,都会邀请孩子的父母一起参加。每年4月份举行春游,也都要求他们一起来。”

  五老村幼儿园的孩子家长有很多是公务员。在放暑假前的演出上,周琍明见到了一个孩子的父亲。“他在机关上班,孩子在这里上学3年了,但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他。”周琍明不禁感慨,现在这些父亲可真忙啊! 记者 常毅 孙玉春 实习生 马薇薇 季铖

  做一个“好父亲”有11条标准

  “办法其实很简单,就是多陪孩子。”孙云晓说,虽然工作忙,但有很多人还是会见缝插针地抽出时间陪孩子。

  孙云晓建议,因为父亲对孩子的生活态度和人格倾向有很大影响,所以在平时生活中父亲要以身作则,从不起眼的小事开始引导孩子。也可以抽时间陪孩子进行体育运动,多和孩子沟通交流,关注孩子各方面的发展。“如果你的孩子没有朋友,比考试不及格还要严重。”孙云晓说,很多父亲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其实从教育的本身来说,根本目标是促进人的发展,绝不仅仅是学习知识,还有生理心理、社会适应等各方面的发展。

  “父教还有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让孩子从对母亲的依赖关系中分离独立出来。”孙云晓认为,每个孩子都有两次诞生,第一次是生理上的诞生,与母亲脐带分离,而第二次的诞生是在青春期,剪断精神的脐带发展成为真正独立的人。父亲要做好自己的教育工作,以赋予孩子第二次的诞生。

  怎样才能做一个好父亲?孙云晓提出11条标准:

  (1)用自身的行为熏陶孩子良好习惯

  (2)儿童教育从体育开始

  (3)宽容高于惩罚

  (4)尊重孩子的权利

  (5)家教的核心是责任

  (6)爱是没有条件的

  (7)让孩子依赖自己

  (8)童言无忌

  (9)向孩子学习,和孩子一起成长

  (10)给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

  (11)让孩子在体验中快乐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亲  育儿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