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道如何相处的孩子有何特点

http://www.sina.com.cn    《当你跟孩子起冲突时,怎么办》 

  为什么当你教会子女识别情感,冲突会停止?

  当你花时间帮助子女懂得他的情感,给它们贴上标签,并学会用适当的方式表达这些情感时,你就加强了子女的情感智慧。他不是非要跟你过不去!他知道怎样与你和世界上的其它人相处。耶鲁大学心理学家彼得·沙洛维的研究成果显示这样的孩子有以下特点:

  懂得自己的情感

  当一种情感出现时,他能够识别,这是情感智慧的关键。这使他能够懂得自己。他不是自己情感的牺牲品,被强烈的情感如受挫、嫉妒等搞昏头脑。反之,他能在这种情感发生的初期抓住它,并利用它帮助自己懂得自己的需要。当他受到兄弟的烦扰,他不会大发雷霆并马上反击,这只会给他自己找麻烦,他能够在各种情感发生时懂得整个情感的“频谱”——像激怒、烦恼、和受挫。在这些情感发生的初期识别它们,使管理这些情感并选择有效和适当的反应容易得多。

  自我控制并监控管理紧张状态

  有情感智慧的孩子会自控。他们不会整天频繁发生强烈的情感爆发。他们遵守自己的行为标准而不是打人、咬人、骂人和摔东西。他们能够识别自己变得紧张的情绪,用一定的方式如暂停、深呼吸,或跑步,使自己平静下来。他们不会轻易发脾气。

  识别导火索

  每个人的性格决定了我们愿意用思考或是交谈来解决问题。有的人喜欢意外的惊喜,有的人认为意外带来压力;有的人认为参加舞会、看电影或购物是一种享受,有的人却对这些东西反感;有的人在前进路上遇到障碍马上止步,有的人却一试再试不肯认输。

  有情感智慧的孩子具备这种自知之明,所以他们知道有哪些引起自己不安的导火索,他们会尽力避免或减少其破坏作用,并学习有效的对策。一个原来在离开朋友家时又哭又闹的孩子懂得了在玩的高兴时离开让人头痛,但她可以定一个减轻烦恼的计划。一个对朋友大叫:“我恨你,快滚开,”或把玩伴推开的孩子学会对他的朋友说:“我们看一会儿录象吧”或“我现在想自己做这件事,”他懂得自己是一个需要空间和安静的人,在小组里跟别人玩会使他感到精力耗尽。一个被许多小事搞得心烦的孩子,以前他认为自己的生活被搞乱了,现在他学会说:“我只是需要伤心一会儿”。一个以前用沉默抗议,捂着耳朵跑开,不肯跟父母交谈的孩子学会说:“我需要想一想”或“我还没准备好谈这事”。

  能够对付生活中的起伏

  当孩子们感到不安或紧张时,他们不会直接告诉我们。通常他们好像越长越小,比如不肯自己穿衣,哼唧,或半夜醒来。四岁的小儿会尿裤子,或害怕衣柜里有鬼怪,十二岁的孩子会昏睡或处处作对。学习识别导致他们不安和紧张的各种因素使有情感智慧的孩子能够明白自己的恐惧和忧虑,并适当地调整自己。他们不是非要发怒,因为他们知道怎样去做会使事情向有利的方向转变。正是这种自信使他们在面对人生挑战时泰然自若。

  懂得别人的情感,善于与人相处

  有情感智慧的孩子懂得这两句话之间的重要区别:“你不是我的老板!”和“我们能不能谈谈?”他们能够既坚持己见又不伤害别人的情感。他们知道何时和怎样谈判,使他们能够与人合作而不是对抗。

  主动

  有情感智慧的孩子自己写作业,练琴,并使自己的东西井井有条——即使你不在!因为他们懂得自己的情感,能够利用自己状态最好的时候做功课。他们会正确对待挫折,在需要的时候寻求帮助,并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分出主次。

  与别人保持健康的关系

  丹尼尔·戈尔曼说:“有情感智慧的人们是社交之星。”有情感智慧的孩子懂得怎样与你和他人相处。结果是他们在爱情生活中和职业上都是成功者。最重要的是他们即使在青春期也能与你保持感情上的紧密联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