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虎妈”不是中国式教育代表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最近,美国《华尔街日报》一篇题为“为什么中国妈妈更胜一筹?”的文章引起轰动,作者蔡美儿的教育方式在英美媒体和网络掀起了一场中美家长育儿方法差异的大讨论。有人认为“虎妈”蔡美儿主张对子女高要求的教育方式解释了为什么中国孩子的成绩相对来说比较优秀,但也有人认为这对孩子来说过于严苛,令人难以接受。那么我们该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教育专家对这件事又有什么看法呢?

  “虎妈教子”引发的争议,事实上只是个新闻事件,但当这个新闻事件传到中国,一些教育家和家长却认真地把它延伸成为“中国教育”和“西方教育”之争。而争议的参与者也未必能够客观地区分这两种教育理念,所以争论下去,教育概念反而越来越模糊。

  虎妈不是中国式教育代表

  蔡美儿坚持的“虎妈”形象其实是她自己的选择,和中国家庭教育无关。中国传统家庭教育讲求的是“严父慈母”,古代孟母对孟子严格要求,那是因为“母代父职”的结果。

  讨论“虎妈”这个问题必须回归到家庭教育的功能和成效上,蔡美儿不是教育家,我觉得拿她的教育理念来讨论没有意义。比如她认为中国的家庭教育是:

  1. 完成学业总是第一位的。

  2. 考试中的“A-”是不合格的。

  3. 必须要在数学上比同班同学领先两个学年。

  4. 绝不能在公共场合夸奖孩子。

  5. 如果孩子与老师或教练发生冲突,做家长的必须坚定地站在老师或教练一边。

  6. 父母惟一允许孩子参加的课外活动,是那些他们能赢得奖牌的项目。

  7. 获得奖牌,而且必须是金牌。

  除了第一点,其他都是现代一部分急功近利的家长采用的做法,并不代表中国家长。至于她坚持家长的绝对权威,早就缺乏社会的支持。硬着来,对于一般家庭,结果只能是培养出一个没有个性、综合素质低、知识贫乏、缺乏工作能力的孩子。毁了孩子的一生幸福,也损害了国家的发展。

  “棍棒教育”无知,“赏识教育”过度也不好

  有不少人认为西方国家采取的是“赏识教育”,而中国传统的教育就是“棍棒教育”。其实,这样解释西方教育和中国传统教育是一种误解,是对西方教育及中国传统教育的不了解。“棍棒教育”存在于无知而自以为是的家长,不一定只存在于中国。而“赏识教育”是近现代西方智障儿童教育,有人把它当做正常人的教育来推广,是不合适的。过度地使用赏识教育,会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滋长骄傲情绪,从而变得盲目自信。

  从亲子教育的角度来看,我主张的家庭教育是:

  第一,已婚青年必须接受教育,能够很好地定位自己,有良好的人生规划,能够了解并接受孩子的特质和成长规律,他才能生儿育女,当一个称职的家长。

  第二,从孩子诞生开始,从孩子的生理和大脑的发育成长到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都是父母的责任,要保证孩子在入学时具有一定的成熟度,能够正常地接受正规的学校教育。

  第三,父母教育子女的同时,本身也在成长。所以,“与孩子共同成长”才是今天我们所要推动的家庭教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