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玩电脑玩出新花样

http://www.sina.com.cn    《林怡说早教》 

  琛琛上学后也有痴迷电子游戏的时候。身边的小伙伴都在玩这些游戏,这是他们共同的话题,是他融入小团体的敲门砖。如果我强行限制他的话……看来得想点别的辙儿!

  玩电脑玩出新花样

  从电脑买回家那天起,5 岁多点的琛琛就盯上了这个新玩具。最先吸引琛琛注意力的是Windows 自带的几个小游戏—纸牌、挖地雷。我可不希望他成天玩这些东西。不过,对于正处在反抗期的琛琛,我不能跟他硬来。“琛琛,让妈妈给你来点新花样吧!”我将买回的儿童绘画软件—Photoshop、Premiere 等图形图像处理软件安装好,然后假装神秘地玩了起来。“你看看,我给这个人安上了一对翅膀。”琛琛很快被这些新鲜玩意吸引住了,从此他像个小跟屁虫似地缠着我:“妈妈,教教我吧!”

  我自己也不会啊!临时抱佛脚学来的几招教给琛琛之后,我便束手无策了。不过,做个无能的妈妈未必是坏事。“我也不会,看来你只有自己去琢磨了!”

  折腾一个小小的电脑还不是小菜一碟?仗着会使用鼠标、键盘,琛琛便开始在电脑屏幕前左冲右突了:“妈妈,今天我进了一个叫什么w-o-r-d 的地方,但我不知道它能用来做什么……”

  “妈妈,今天我进了一个叫p-o-w-e-r-p-o-i-n-t 的地方……”

  “妈妈,今天我进了一个叫资源管理器的地方……”

  ……

  琛琛兴奋得如同走出迷宫寻到宝贝一般。我当然也为他的进步高兴,只是我没想到在这高兴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隐患。

  一天,我携一堆材料回家,准备处理一些公务。打开电脑,我大吃一惊。天哪,我的很多重要文件找不到了!庆幸的是它们全在回收站里蹲着。因为这次事故,我不得不提高警惕,不敢再让这小子胡作非为了。

  但是,才过了几天,新问题又出来了。

  有一天,我刚到家,小家伙就蔫蔫的过来了:“妈妈,电脑打不开了。”

  “你玩什么了?”我问琛琛。

  “我什么都没玩,只是把一些没用的东西放到了回收站,然后把回收站清空了。这样占的空间小了,不就可以提高运行速度了吗?”琛琛振振有辞地回答我。

  “你要那么高的速度干吗?”

  “好玩游戏呀!”

  “?!”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重装系统!

  “妈妈,以后我不会瞎删东西了,你放心。”

  态度还真不错,我岂忍心再说他半句?

  就这样平平静静过了些日子,我以为从此万事大吉了。那天,我刚进家门,琛琛便向我扑了过来:“妈妈,电脑又坏了。”

  “你又删什么了?”

  “这次我可什么都没删,肯定不是我的错。”琛琛斩钉截铁地回答我。

  “那你玩什么了?”

  “我格式化了一下……”唉!

  “妈妈,什么是CMOS?”一天,琛琛突然指着我正阅读的《计算机基础》,困惑不解地问。

  “……”我照本宣科地给琛琛讲了一遍。

  “那CMOS 设置很重要啦?”

  “那当然。”

  没想到,琛琛居然煞有介事地翻看起那本《计算机基础》来。好你个小东西,连妈妈都不怎么敢动CMOS,难道你?接连几天,琛琛都很安静。每天回家,他不再像往常似地急急忙忙扑向电脑,而是安静地抱着那本《计算机基础》看了起来,那认真的劲儿颇让我感动。

  正好,我落得清闲,干脆用电脑写点东西吧。

  “琛琛啊,这电脑怎么罢工了?”

  “我改了它的CMOS 设置了!我正在看书准备把它改回去。”

  “你能看懂吗?”

  “看不懂!”琛琛老老实实地回答。

  “那我们一起来研究研究吧!”事到如今,责怪他已经是毫无意义。或许,利用好了,还是一个鼓励他自我学习的好机会呢!我们照着书本,硬是把各种参数复原了,这才松了一大口气。

  琛琛大闹电脑世界,给我添了不少麻烦。但令我感到欣慰的是,每次出乱子,都是塞翁失马,失有所得。

  在尝到玩电脑的甜头之后,琛琛当时最大的梦想是买一个“大菠萝”(《暗黑破坏神》)。

  我非常担心他陷在电玩之中,不能自拔,那真是太可怕了!

  我要引导他!

  琛琛酷爱画画,就从这里入手。利用Windows 的画图程序,我与琛琛展开了竞赛。缺乏想象力的我很快就败在他手下。没想到,他那些随意拼凑的作品,竟然充满了想象力。

  从此,琛琛一发不可收,很快与“画图”、Photoshop 等软件结下了不解之缘。对于这些软件,我是一窍不通,又没有兴趣,正好就随他折腾去吧。

  有一天,琛琛兴奋地告诉我,他用Word 造出了立体的房子、逼真的标牌。这对我可是个新发现。向来只想着用Word处理文字,没想到,它还可以用来绘画。孩子就是孩子,他不按常理出牌,才能比我棋高一着啊!

  “妈妈,还有别的东西可以玩玩吗?”

  正巧,我的手里有某IT 媒体送的一张HappyCD,我也搞不清里面都有些什么软件。何不给琛琛解解馋?

  这些新的软件很快便吸引了琛琛的注意力。那个周末,琛琛窝在家里,独自琢磨那些软件的用途。

  “妈妈,你知道HappyCD 里的《我行我速》可以用来干什么吗?”

  “不知道啊!”

  “你过来看看。”琛琛将我拽到电脑面前。屏幕上那张漂亮的日历牢牢地吸引了我的视线。琛琛骄傲地告诉我,那是他的杰作!

  “哇!好漂亮!嗯,我要给你出个难题。你能用你自己的作品做一幅日历吗?”

  “当然!”琛琛十分麻利地按照我的要求完成了。

  圣诞节那天,琛琛用Word 为我们画了一张圣诞卡:一个戴着尖尖帽子的圣诞老人,卡片上面写着“祝爸爸妈妈圣诞快乐!”旁边还圈了两句话:“今天天气真冷啊!”“圣诞节到了,我真的希望你们很快乐!”看到那张圣诞卡,我的眼睛湿润了。琛琛送给英语老师的礼物更是颇费了一番心思。这件礼物是用Photoshop 制作的。他用Print 键抓下英文游戏里一个翻跟头的小男孩、一个打坐的小女孩、一个踢球的小男孩、一头小山羊、一辆小轿车,然后将背景换成一幅风景画,结果是:小轿车停在草地上,翻跟头的小男孩倒立在车顶上,小女孩在小轿车前打坐,另一个男孩则在小轿车的一边踢球,稍远处是一头小山羊,正悠闲地在草地上吃着草。画面完成后,他在上面写了一句“Merry Christmas!”,落款是“Mike”(琛琛的英文名字)。图片处理好之后,琛琛用《我行我速》将这幅画做成了日历。我们用磁盘拷贝了,拿到外面,找了一家小店,用彩色打印机打印出来。

  圣诞节那天,琛琛带着他为老师制作的圣诞礼物学英语去了。当他把礼物交给老师时,几乎所有在场的父母都惊呆了:“没想到孩子还能用电脑干这些!”

  那时琛琛刚满6 岁。

  当然,孩子能用电脑干的远不止这些!

  琛琛上学后也有痴迷电子游戏的时候,身边的小伙伴都在玩这些游戏,这是他们共同的话题,是他融入小团体的敲门砖。如果我强行限制他的话,不仅没法改变他,反而可能导致他更加强烈地跟我对抗。我只有引导他少玩,并且努力将他的兴趣转移到其他方面。

  琛琛上三年级的时候,Flash 刚刚开始流行。我一位在广告业供职的朋友让我有机会在第一时间了解到这些信息。当时,灵性十足的小火柴人深深地打动了琛琛。他们每一个打斗的动作都如行云流水般,令人叹为观止。

  “老看别人的动画我觉得不过瘾。妈妈给你装上Flash,你试试看,说不定你自己就能制作动画呢!”朋友带来小小的火柴人的那个周末,我去买了Flash 软件。从那天开始,放学回到家,琛琛都会在第一时间扑到电脑前,开始琢磨Flash 程序。第二个周末,我那朋友再来的时候,琛琛居然制作了一个打飞机的小游戏跟她分享。

  小学五年级,这个稀里马虎的小家伙报名参加计算机竞赛,由于没有参加为了参赛学生专门设立的计算机辅导课,只好临阵磨枪,自学一个礼拜,听了最后四堂课。结果居然拿了海淀区一等奖,北京市三等奖。

  从琛琛的身上,我看到了孩子们初生牛犊不怕虎般的学习精神。如果我们在必要的时候,适当给他一些引导,利用他们的好胜心给他点鼓励,或许,不用我们唠唠叨叨的督促,他也

  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早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