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自慰,家长不必惊慌

http://www.sina.com.cn    大众网 

  小武的妈妈忧心忡忡地打来热线电话,焦急地说“怎么办?我儿子学坏了!”原来妈妈半夜去洗手间的时候,听到小武的房间里有声音,走过去从门缝一看发现小武正在手淫,妈妈当场愣在那里不知所措。思考再三,妈妈决定先不惊动小武,第二天早晨好好跟他谈谈。躺到床上,妈妈辗转反侧一宿没睡。早晨看到小武精神抖擞的样子,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似的,妈妈好几次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

  小武今年15岁读初三,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妈妈一方面担心他染上手淫后会分散精力耽误学习,尤其是此时将要面临中考的关键时刻;另一方面认为他才15岁就染上手淫,肯定是看了淫秽书刊或受到不良少年的教唆,万一从此学坏怎么办?小武的妈妈非常苦恼。

  专家解释道,手淫一般称之为自慰,是指用手或借助其他物体刺激自己的生殖器官而获得性快感的一种行为,是自身为了缓解因性紧张而引起的不安和躁动的一种性宣泄手段。到了青春期,体内激素的急剧变化,引发了一系列生理、心理的戏剧性变化。男孩的遗精和女孩的月经是青春期性成熟最重要的标志。随着身体的发育和性器官的逐渐成熟,青少年开始具有性的要求和渴望。性欲是人类的基本欲望。对于青少年来说,手淫是一种缓解性紧张和性压力的方式。调查数据显示,约有1/3的青少年有自慰现象,男孩比例要高于女孩。因此家长如果发现青少年自慰不能严厉制止,应帮助孩子科学认识手淫行为,只要不过度就不必刻意制止。

  “可是手淫毕竟是一种不好的行为,还是不要有的好吧?”妈妈显然还是心存疑虑。

  说到手淫,一个“淫”字使人联想到“淫荡”、“淫乱”之类暗含色情的意思,因此称为自慰更恰当。实际上,青少年的自慰行为并不涉及道德、传染病之类的问题,更不是下流、道德败坏的行为。以前认为手淫有害身体健康的说法是缺乏科学依据的。事实证明,适度的手淫不但不会对今后的生活、身体和生育造成任何不良影响,而且对缓解学习压力还有一定的帮助,是一种安全、不涉及他人利益的行为。所以青少年及其家长大可不必因此而产生恐惧、自责、自卑、罪恶感等不正常的心理,更不能因此怀疑青少年的品行、个人价值等。

  妈妈松了一口气:“可是小武毕竟还是一个孩子。家长该怎么做才能给予他积极的引导呢?”

  专家说,这是一个和孩子沟通的好机会。如果妈妈觉得尴尬的话,可以由爸爸来进行一场“男人和男人”之间的谈话。爸爸可以给小武买些关于青春期生理健康方面的书籍,与孩子一起探讨青春期性萌动的原因。带着孩子一起跑步、打球,告诉孩子,运动是最好的释放压力和愉悦身心的办法。即使手淫,只要注意卫生且不沉迷其中,不影响第二天正常的学习、生活,不感觉疲劳、精神不振,就是适度的。

  在此,不妨借鉴一位母亲的做法。她发现儿子手淫后,专门去书店挑选了一本青春期健康的书籍,作为礼物送给儿子。又买了几条干净的内裤放在床边,然后轻轻离开。有时候青春期的青少年正是在面临很多问题时,开始学会独立、学会摸索如何解决困惑。作为家长,只要为他们提供正确的知识和必要的帮助,然后轻轻走开就可以了。相信孩子比我们想象的更独立、更成熟。艾宇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