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导孩子去钻研,去发现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当主角》 

  孩子个个都是小小科学家,只要是新事物,都能勾起他的好奇心、探索欲。我们要做个笨爸爸、傻妈妈,不能在孩子面前卖弄聪明,要鼓励孩子自己去钻研,自己去发现。

  一天,奶奶散步回家,手里摇着一个彩色的风车。风车一下子吸引了桐桐的目光。

  “我的乖孙女,看这是什么宝贝?”奶奶把风车递到桐桐面前。

  桐桐笑了,她接了过来仔细地观察着。

  桐桐刚两岁时就会说简单的句子了,她问奶奶:“花花?”

  奶奶摇头说:“风车。”

  桐桐得了宝贝,快速移动脚步,闯进了我的书房。

  我正在窗边看风景,桐桐走了过来。这时,一阵风掠过窗帘,也吹动了风车。

  桐桐见状,哈哈地笑了。她说:“爸爸,它在转呀?”

  我低头说:“是呀,怎么在转呀?好看吗?”

  桐桐说:“真好看!”

  桐桐问我:“爸爸,怎么玩?”

  我说:“宝贝,你随便玩,爱怎么玩就怎么玩,都由你。”

  桐桐得到指令,开始用手碰风车叶,想让它转起来,可是成效太小。小家伙把它翻过来,又试了一遍,还是转不动。

  这时,桐桐来了个三百六十度的观察,没有看出门道。她有点疑惑了,突然,她想起什么了,赶紧走到窗边。恰好,又有一阵风袭来,风车又转了。桐桐惊喜地喊道:“风,转!”她像发现了新大陆,满脸喜悦地向我报告,我点点头,认可了她。

  桐桐还是有点怀疑,她拿着风车走到其他的窗口。她发现,在阳台上也转,但在卫生间和厨房的窗口那里不转。她小声说:“不转啊。”

  桐桐研究着几个窗户。她开始跑起来,向各个窗口跑一遍。有一次,她速度很快,风车又转了。

  桐桐跑来找我,边跑边喊:“爸爸,跑转啊!”

  我点点头,故作惊讶地说:“是呀,跑着也能转啊,真奇怪啊,真有趣。”桐桐也为自己的发现而高兴。也因此,她对小风车的兴趣大增,一直攥在手里。

  我看着桐桐的执著,心想,幼儿还真像个小科学家,对新奇的事物都想研究研究,一点也不觉得累,这么有激情,难怪孩子学得快。

  我让桐桐自由地玩,她也毫无拘束,心里想到什么,就跑去实践一下。她还把风车插到娃娃的辫子上,说:“真漂亮啊!真美啊!”

  我问她:“风车有几种颜色啊?桐桐来数数。”

  桐桐认真地用手点着数:“一、二、三、四、五。”

  我点点头说:“真棒啊,就是五种啊,桐桐都分得清了。”

  我又问她:“都有哪些颜色?”

  桐桐点头说:“红的,黄的,绿的,白的,紫的。”

  没想到,常常教她辨颜色,她都记住了。

  我说:“桐桐自己玩吧,爸爸去看书喽。”

  妻子走过来,小声地问:“要不要教桐桐玩?她都还不会呢。”

  我小声说:“别教,让她自己摸索吧!”

  奶奶很清楚,我又在用自己的方法教桐桐,她也没有多说话。

  这是桐桐第一次玩风车,她又跑又叫的,玩得很兴奋。可是,只要窗口没风了,桐桐不跑了,风车就不转了。桐桐有些着急了,她问我:“爸爸,风转?”

  我点点头。

  桐桐想了想,突然鼓起了嘴朝风车吹去,风车转了!

  桐桐满眼的惊喜。她又使劲吹了几下,风车转得更欢了。

  桐桐兴奋地说:“圆圆的,好好玩。”

  不一会儿,她又说:“爸爸,像轮轮,会滚。”

  我一直在点头,称赞她想得对,说得好。

  孩子个个都是小小科学家,只要是新事物,都能勾起他的好奇心、探索欲。我们要做个笨爸爸、傻妈妈,不能在孩子面前卖弄聪明,要鼓励孩子自己去钻研,自己去发现。

  孩子自己钻研,他的各项智能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而此时的发现,也往往更容易内化为孩子自身的智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探讨钻研  科学智慧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